自傳範本

您好!我是OOO,家中排行老大,自幼父母採取自由發展的教育方式,讓我養成沉穩、理性、獨立、負責的個性,是周遭朋友遇到問題時,值得信賴的討論對象。

高中就讀商業相關科系,曾取得會計技術士丙級證照。大學亦選讀企業管理系,曾在知名銀行實習,學以致用,吸取商務經驗,磨鍊應對進退社交技巧,同事相處和睦融洽。畢業後服兵役前,再到另一家金融機構工讀,累積外務經驗,強化與民間公司行號業務交涉能力。

服兵役前發生一場車禍,警察的處理方式、協商程序與最後結果,讓我深深體會法律知識多寡足以影響調解、訴訟勝敗。後來服役時支援警察單位,看到許多因為法律知識不足而吃虧的案例,更加深自己進修法律知識的信念。

退伍後,我便利用夜間與假日,到OO大學法律學分班修讀兩年,先後取得刑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商事法等學分,除奠定法律基本專業知識,對法律實務也產生更濃厚的興趣,於是積極鑽研專業法律書籍,將興趣轉變為第二專長。

至目前為止,已運用本身法律所知,在OOOOO協會(籌備中http://www.facebook.com/O)提供法律諮詢,義務協助不少弱勢族群撰寫狀稿,雖然結果有時不盡人意,但大多在可接受範圍內。透過法律實務運作考驗,也了解到法律專業知識浩瀚,自己必須持續不懈地充實、精進。

現今的正職工作,是在一家出版公司擔任法務專員,負責撰寫一般刑民事訴狀及開庭。未來希望能有機會接觸其他行業,廣泛延伸學習觸角,充實職場歷練。最後懇請給予面試機會,並殷盼成為貴公司的一員。

 

★人生態度---樂觀、勇於接受挑戰及願意嘗試的態度
由於家裡經營雜貨店,自幼即幫忙顧店分擔家務,亦因對數字感興趣,時常擔當收銀員的角色,因此從小對出納及記帳有基本的認識及概念。另,自大學二年級開始即半工半讀,曾在餐廳當過服務生、擔任過英文家教、也曾在學校行政單位當過助理,藉由工讀經驗的累積,與不同的人相處,包括餐廳老闆、學生家長及學校行政單位主管,發現每一份新工作,均帶給自己不同的體驗,在與不同的人相處及處理不同性質的事情上,秉持樂觀、勇於接受挑戰及願意嘗試的態度,讓我在新的工作環境下,更有自信可以克服困難、不輕易放棄。


★成長背景---對生命不服輸及執著的熱情
家中成員有母親、姊姊及我,共三人。自國小時起父母離異,母親一人承擔起家計,並負起父兼母職的責任,對我們姊妹呵護備至,為了讓我們接受完整的教育,從高中時即進入私立學校直至大學。因來自單親家庭的因素,除了想法較為早熟,母女三人更加珍惜彼此,互相照顧,母親雖有其嚴肅的一面,但在成長過程中,永遠是陪伴我最好的朋友。母親的身教及言教,在我日後的處事及人生的態度上,增添了一股對生命不服輸的韌性及執著的熱情。


★社團經歷---個性主動積極、開朗、喜愛接觸人群
大學的四年中,參加過校內OOO社團,為OOO於大專院校所成立之社團,期間,擔任過公關長之職務,負責校內外社團的聯絡窗口。同時,參加OOOOO活動服務員之訓練,且於課餘參與OOO區扶輪青年服務團。藉由這些社團的經驗,不僅學習到待人之道,尚從活動的舉辦過程中,習得如何參與團隊的運作。也因此,更培養出良好的團隊精神、負責任的態度及時間的分配與管哩,讓自己在工作上受用無窮。

★工作經驗---極佳的表達及溝通能力/謹慎、細心處事態度
自從大學畢業後,在OOOO基金會OO分會工作O年多,原負責法務工作,服務對象來自社會大眾,也因此有機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從剛開始生疏的應對到藉由經驗的累積漸漸可以與不同的人作溝通,甚至可以成為朋友,也慢慢發現原來自己很喜歡與人相處,並且透過了解不同的需求進而真正幫助到他們,自我表達及溝通能力的自信即成為我工作上成就感的來源。
另外,於同樣的服務單位,因為細心、謹慎的態度,在三個月後,有機會擔任出納的工作。之後,因嚴謹的工作方式及願意接受挑戰的態度而後調任為公司的會計部擔任會計助理一職。由於出納及會計的經驗,加上在大學期間曾修習過國貿領域的課程,漸漸的了解到自己的興趣及未來的職涯選擇,深知若要讓興趣成為工作的一部分,除了專業知識的充實外,亦必須加強英文能力,故在平常工作之餘,仍利用時間不斷加強自我英文能力及商業領域的資訊。
由於喜歡不斷嘗試新的事物及願意接受挑戰的個性,在OOOO基金會工作O年多後,遂決定轉往國際貿易領域發展,在擔任業務助理及採購人員期間,除了解到國際貿易的實務操作外,亦培養自己談判的技巧及增加英文書信的溝通能力,此外,並有機會接觸到財會領域的事務,發現自己有志於會計及稅法相關的領域作更深一層的了解且深知唯有讓自己不斷的專業化,才能在職涯中發光發熱,故以一年多的時間進修會計及稅法科目,期望可以結合自我興趣並能學以致用。

 

我畢業於國際企業管理系,大學時除了主修國企,還選了日文、廣告等副修,本校還有一特殊之處,就是英文、電腦為四年必修之學科,所以我也具有操作電腦文書作業和簡單圖片軟體經驗。畢業後於民國O年O月入伍,於OO曾經擔任幹訓班OO一職,深深體會到處理金錢的困難,除了膽大心細,發放月俸更需要各個細節條理清晰,一有錯誤發生小則弟兄福利受損,大則觸碰法律相關刑責。在軍中擔任此一職務,剛好與大學國企上的數字訓練不謀而合,因此不管是金錢管理甚至對外支洽商家及處理銀行業務,都是人生中難得的寶貴經驗。

非常喜愛嘗試新事物的我,於大一期間曾經參加熱舞社,大二更是加入系學會活動組,主要的工作就是負責系上籌畫各種大大小小的表演活動和表演者一職,能夠看到系上同學臉上的歡樂表情是我最大的成就感。此外,我已具備人身保險業務員、 產物保險業務員、外幣收付之非投資型人身保險等證照。
不論是平常和朋友相處,或是學校的團體活動時,我常扮演著一個製造歡樂的角色。我對自己感興趣的工作總是積極投入,一定會盡全力配合負責到底,比如在OO光電上班時,會完全配合輪班要求。在保險業工作時,不僅學會講話技巧,也學會培養良好人際關係。

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不求自己一開始就可以有極佳的待遇,反而要先要求自己對於工作上的態度,態度是做好每一件事情的根本,有著極佳的工作態度才有可能使自己更進一步的學習與成長,對於每份工作,期許自己都可以做到最好,並為公司帶來最大的效益,這也是回報給公司的最好作法。

 

我畢業於OO大學運籌管理研究所,強項是研究方法論的相關課程,例如統計迴歸分析、最佳化分析和需求預測與分析,學期成績高達90分以上。其他如配送管理、物流系統績效評估或運輸系統分析等課程都能維持在80分以上。我的論文研究題目為OOOO之永續發展─以OOOO與OO選擇為例,旨在於應用研究中所建構的運具選擇模式,評估油價管制對運具選擇行為之影響及環境的衝擊。
身為社會新鮮人,我雖無正式職場經驗,但曾在OO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執行副總助理,歷經現場和後勤工作的輪調,以倉儲管理、貨櫃管理、運輸調度為核心,工程、法務、資訊、業務和帳務處理為輔,實際參與各部門的業務。透過現場和後勤的實務訓練,結合過去在研究所學到的物流管理和供應鏈管理等基礎知識,撰寫實務報告做為公司高層決策的基礎。除此之外,我協助公司修改工作程序書,以現行關務法規為基礎做擴充,使工作程序書更佳完善並確實反應作業現況。
此外,我還擔任過母校教學助理、系辦公室工讀生和實驗室管理員。工作性質以行政庶務處理為主,如系上主管、老師或秘書所交辦之事務、服務碩士專班的同學、建立實驗室的圖書清冊和財產清冊,累計約一年四個月的工讀經驗。
我的SWOT包括:在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方面,面對消費和勞資糾紛等問題,能善用網路資源和個人經驗捍衛權益。在環境適應能力,在東亞任職期間,各部門的輪調經歷提升我的適應能力。而平時工作之餘,喜好閱讀報章雜誌以掌握社會經濟和產業動態。休假期間聆聽講座,範圍涵蓋職涯規劃、感情經營和心靈健康等領域,提升自己的內涵。同時每三個月針對自己的工作狀況做回顧,檢視自己的不足,並要求自己至少以每半年為單位,規劃在職學習的方向,確保自己的競爭力。
對於未來的規劃事項從工作技能和知識累積兩方面具體說明:1. 工作技能:進入貴公司後,必秉持認真的學習態度完成主管所交辦的事務,積極參與公司所舉辦的職能訓練課程,並以主管或資深同事做為學習的榜樣。2. 知識累積:利用下班時間廣泛地吸收與本職相關的最新知識來強化能力,在預算許可時參與坊間教育機構所開設之課程並取得相關認證。在經驗和知識的累積下,期許自己能夠以運籌管理之專長為基礎下,不斷強化管理經營和業務處理之能力,為公司創造最大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