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本

您好,我的名字是OOO,出生於OO市的三代同堂家庭。在長輩的教導之下,從小就打好做人處事的基礎,個性樂觀、活潑、有正義感。OO國小畢業後搬遷至OO縣,陸續完成OO國中及OO高中的基礎教育後,考取並畢業於OO大學法律系。

自幼便對英文很感興趣的我,常透過英文書籍及電影來學習;為了增加自己競爭力,高中開始便要求自己每天接觸英文,至今從未懈怠。

大學期間修習法律使我了解法治的重要性;培養了守法的觀念。除了課業之外,也用心經營人際關係、參與系內及社團活動、代表學校參加O球比賽。課餘,也積極參與義工及運動性質社團活動,大四畢業那年更與隊友合力拿下了系際杯O球賽優勝;回顧大學生涯,多采多姿的活動讓我累積了豐富的團隊合作的經驗。

深感第二外語重要性的我,畢業後遂決定至日本進修,從零基礎開始,1年間取得日文檢定N1級合格。在語言學校時,與不同國籍的同學互動,從中認知到:包容不同的文化習慣及觀點,是在國際化社會中達到成功合作的關鍵。

此外,留學期間,在際????????公司旗下的??????餐廳打工時,親身體驗日本文化嚴厲的職場倫理、學習並了解日本人的待客之道。隨著日語水準的進步,工作上也漸漸取得店長的信任,店長也因此給我顧店的責任。

顧店時工作內容如下所述:
1.對應顧客需求。
2.代替店長與店內人員及其他供應商溝通協調。
3.清點一日現金收入,撰寫收支報表。
雖然工作年資不長,但在短時間內能充分熟習被分派的工作。

資訊應用能力方面:
可以操作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對於其他電腦軟體如果有需求,我也會樂於學習。

語言能力方面:
1. TOEIC多益 (Blue730-855分)。
2. JLPT日本語檢定N1合格。
另外對於運動很有興趣的我,也考取中華民國C級O球裁判證照。

今應徵 貴公司國外業務一職,我對自己有信心能成為一個成功的業務;也藉由工作能在 貴公司持續成長、持續學習。

我期許自己能做到的有:
1.發揮自己語言能力,處理業務上之英日語事務。
2.針對客戶的需求,努力做出最完善的回應及處理。
3.藉由語言優勢,為公司開闢海外市場,創造公司利潤。

衷心祈願 貴公司主管能給我機會發揮才能,為 貴公司服務!謝謝!

 

★人生態度---樂觀、勇於接受挑戰及願意嘗試的態度
由於家裡經營雜貨店,自幼即幫忙顧店分擔家務,亦因對數字感興趣,時常擔當收銀員的角色,因此從小對出納及記帳有基本的認識及概念。另,自大學二年級開始即半工半讀,曾在餐廳當過服務生、擔任過英文家教、也曾在學校行政單位當過助理,藉由工讀經驗的累積,與不同的人相處,包括餐廳老闆、學生家長及學校行政單位主管,發現每一份新工作,均帶給自己不同的體驗,在與不同的人相處及處理不同性質的事情上,秉持樂觀、勇於接受挑戰及願意嘗試的態度,讓我在新的工作環境下,更有自信可以克服困難、不輕易放棄。


★成長背景---對生命不服輸及執著的熱情
家中成員有母親、姊姊及我,共三人。自國小時起父母離異,母親一人承擔起家計,並負起父兼母職的責任,對我們姊妹呵護備至,為了讓我們接受完整的教育,從高中時即進入私立學校直至大學。因來自單親家庭的因素,除了想法較為早熟,母女三人更加珍惜彼此,互相照顧,母親雖有其嚴肅的一面,但在成長過程中,永遠是陪伴我最好的朋友。母親的身教及言教,在我日後的處事及人生的態度上,增添了一股對生命不服輸的韌性及執著的熱情。


★社團經歷---個性主動積極、開朗、喜愛接觸人群
大學的四年中,參加過校內OOO社團,為OOO於大專院校所成立之社團,期間,擔任過公關長之職務,負責校內外社團的聯絡窗口。同時,參加OOOOO活動服務員之訓練,且於課餘參與OOO區扶輪青年服務團。藉由這些社團的經驗,不僅學習到待人之道,尚從活動的舉辦過程中,習得如何參與團隊的運作。也因此,更培養出良好的團隊精神、負責任的態度及時間的分配與管哩,讓自己在工作上受用無窮。

★工作經驗---極佳的表達及溝通能力/謹慎、細心處事態度
自從大學畢業後,在OOOO基金會OO分會工作O年多,原負責法務工作,服務對象來自社會大眾,也因此有機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從剛開始生疏的應對到藉由經驗的累積漸漸可以與不同的人作溝通,甚至可以成為朋友,也慢慢發現原來自己很喜歡與人相處,並且透過了解不同的需求進而真正幫助到他們,自我表達及溝通能力的自信即成為我工作上成就感的來源。
另外,於同樣的服務單位,因為細心、謹慎的態度,在三個月後,有機會擔任出納的工作。之後,因嚴謹的工作方式及願意接受挑戰的態度而後調任為公司的會計部擔任會計助理一職。由於出納及會計的經驗,加上在大學期間曾修習過國貿領域的課程,漸漸的了解到自己的興趣及未來的職涯選擇,深知若要讓興趣成為工作的一部分,除了專業知識的充實外,亦必須加強英文能力,故在平常工作之餘,仍利用時間不斷加強自我英文能力及商業領域的資訊。
由於喜歡不斷嘗試新的事物及願意接受挑戰的個性,在OOOO基金會工作O年多後,遂決定轉往國際貿易領域發展,在擔任業務助理及採購人員期間,除了解到國際貿易的實務操作外,亦培養自己談判的技巧及增加英文書信的溝通能力,此外,並有機會接觸到財會領域的事務,發現自己有志於會計及稅法相關的領域作更深一層的了解且深知唯有讓自己不斷的專業化,才能在職涯中發光發熱,故以一年多的時間進修會計及稅法科目,期望可以結合自我興趣並能學以致用。

 

一、 家庭背景

我是OOO,出生於OO市,自小生長在嚴謹和樂傳統的家庭中,家裡共有四位成員,家族世襲務農,之後因社會變遷,除維繫部分農業外;家父自軍旅生涯後,轉至國立OO大學會計室擔任公職服務迄今,母親原在私人公司任職,當姊姊上幼稚園後為全職家庭主婦,姊姊和我相繼在OOOO大學工業工程管理學系畢業。父母管教我們均以身體力行剛柔並濟的民主方式,希望我們儘早獨立自主,學習如何面對未來各種挑戰。父母也強烈要求我們辨認是非,並適時的給予鼓勵和建議,要我們一步一腳印實踐理想與目標。

二、 求學過程

國中時期,因對電腦課程及籃球運動比較有興趣,讓我接觸到電腦的運用技能,國三即立志要朝技職教育發展。在父母親支持鼓勵下,進入高職就讀,為我帶來多樣化發展空間,學業總成績均能保持前三名,加上同學互相鼓勵,使我的視野拓展及對未來成長助益甚大。在技術證照方面,相繼取得各種不同基本電腦課程證照及會計丙級技術士之證照,也順利通過『電腦應用軟體乙級』證照。加上個性力爭上游的驅使,我總喜歡探究觀察週遭的人、事、物等問題,並力尋解決之道。高職期間,擔任過班長職務,使我待人處世更圓融,個性上亦漸開朗穩重。
大學時期,選擇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學習到如何規劃、控制、領導、管理任何事務,訓練自己有效的運用理論,發揮實務管理是我的目標,期望往這方面繼續深造,並將理論用於實務上。在大學期間曾當過班長,我用心學習如何領導班上同學,我也會利用課餘時間進修電腦課程及加強英文能力,因為體認到未來不管到哪裡工作,這兩項都是不可或缺的能力。在學校內參加過系上多種活動,尤以籃球運動最喜歡,因為它可以培養團體默契,當我讀書遇到較難問題時,會用科學的方法去分析研究或跟同學討論,且很快就能找到答案。

三、 工作經驗

大三暑假,有幸經過生命成長營的指導老師介紹到OOOO科技公司擔任研發部軟體測試作業,對印證理論與實務的經驗獲益良多。另外大四下學期課餘時間,應徵到OO大學隸屬之OO會處理全國有聲書建檔與教科書相容的工作,主動接受多方面挑戰,並把握向長輩學習的機會,讓我的視野更加寬廣,面對未來的環境更能適應。


四、 未來展望

對於未來,我希望除電腦外,因應國際化的接軌,英文是必備的語言工具,要以既有的能力來輔助所學,並融會貫通在生活工作中,希望進入貴公司工作團隊效力,我將進修並積極讓自己成為優秀人才,為未來投身管理、金融等多重領域而貢獻於社會國家。

 

我畢業於國際企業管理系,大學時除了主修國企,還選了日文、廣告等副修,本校還有一特殊之處,就是英文、電腦為四年必修之學科,所以我也具有操作電腦文書作業和簡單圖片軟體經驗。畢業後於民國O年O月入伍,於OO曾經擔任幹訓班OO一職,深深體會到處理金錢的困難,除了膽大心細,發放月俸更需要各個細節條理清晰,一有錯誤發生小則弟兄福利受損,大則觸碰法律相關刑責。在軍中擔任此一職務,剛好與大學國企上的數字訓練不謀而合,因此不管是金錢管理甚至對外支洽商家及處理銀行業務,都是人生中難得的寶貴經驗。

非常喜愛嘗試新事物的我,於大一期間曾經參加熱舞社,大二更是加入系學會活動組,主要的工作就是負責系上籌畫各種大大小小的表演活動和表演者一職,能夠看到系上同學臉上的歡樂表情是我最大的成就感。此外,我已具備人身保險業務員、 產物保險業務員、外幣收付之非投資型人身保險等證照。
不論是平常和朋友相處,或是學校的團體活動時,我常扮演著一個製造歡樂的角色。我對自己感興趣的工作總是積極投入,一定會盡全力配合負責到底,比如在OO光電上班時,會完全配合輪班要求。在保險業工作時,不僅學會講話技巧,也學會培養良好人際關係。

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不求自己一開始就可以有極佳的待遇,反而要先要求自己對於工作上的態度,態度是做好每一件事情的根本,有著極佳的工作態度才有可能使自己更進一步的學習與成長,對於每份工作,期許自己都可以做到最好,並為公司帶來最大的效益,這也是回報給公司的最好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