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本

我是OOO,O歲,OO座,生於OO市,在家排行老大,一個弟弟一個妹妹。父母親皆任職於OOOO公司,父親為維修技術人員,母親擔任秘書。父親對子女較嚴格,家母則開朗和譪,2人皆為我生活中的導師,任何事情都能與他們討論,因此培養我良好的品德及積極的人生觀。

大學主修新聞傳播。大二加入系學會美宣組,參與系上各大小活動的場會佈置及系學會會議,領悟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升大三暑假至便利商店OO打工,賺取生活費的同時,學到服務至上的精神。大三時擔任系上實習刊物記者,認識形形色色的人,磨練我的待人接物、應對進退之道,得到許多寶貴經驗,如發掘新聞議題、聯繫受訪者、擬訂採訪大綱及撰寫新聞稿等。另也選修電視新聞製作課程,得到實際採訪、錄製、剪輯新聞帶的經驗。為體驗其他國家人文。
升大四那年暑假,我參加OO打工旅遊計畫,被分配至OOO工作。和自己不同種族、不同國籍的人們一起工作讓我感到新鮮、愉快,獲益良多,也對人與人間的相處有更深刻的體悟。大四下學期即運用暑期所學技能,在OOO擔任時薪人員。

我一直惦記著求學時期師長說過的一句話:「有能力的時候,不忘要回饋社會。」於是在大四下學期利用課餘到OOOO會擔任輔導小朋友的志工,陪他們寫作業、玩遊戲,並參加社福類志工基礎教育及特殊教育訓練課程,獲得結業證明書。更在O年O月加入OO雜誌(O OOO)志工行列,協助批發雜誌給販售員,和販售員互動,了解他們的故事。能幫助他人讓我感到愉悅,也獲得無比的成就感。

由於大學畢業前夕申請至OOO度假打工簽證,距離預計的出發日期僅有一年,因此畢業後我選擇不報考或應徵正職人員,繼續留在OOO工作。之後應徵上OOOOO的國際OO博覽會導覽人員,工作包含古蹟與館內展品的導覽解說、提供遊客相關資訊、館內外的清潔、維護與維持現場秩序等,每天須接觸與服務大量民眾。讓人最快樂的,莫過於聽見遊客開心地說出「謝謝」二字。另外,每次上下班的檢討會議及實際導引遊客參觀流程,讓我了解到良好的溝通和互助合作為團體作戰的兩大要素。

OO結束後我前往OOO,選擇OOO做為首站,半年後轉往OOO待O個月。於OOO的前半年我在一間餐廳和飲料店工作;在OOO時擔任一間商業大樓裡的咖啡廳店員。這一年中我完成既定的3個目標: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相處工作、增進英語聽力及口說技巧、體驗當地風俗民情與人文藝術。隻身在外處理各項事務、面對各種挑戰,也讓自己更成熟、獨立。

我的個性勤奮開朗,樂於學習、與人溝通,具有強烈責任感,決定參與任何事務必定全心全意投入。關於未來的規劃,將增進電腦軟體方面的知識和運用及學習第二外語,並考取相關檢定和證照以充實自身技能。竭誠地希望貴公司給予面試機會,我將竭盡所能培養專業能力及專業知識,並以最認真的態度把工作做到最好,為公司加分。

 

我生長在典型的家庭,家中有五位成員,父母都是客家人,由於父親是養子又是客家人,遺傳了父親的性格剛毅木訥有些許的內向,不輕易表達自己的本性,除非深入認識後才會表現出自我;家裡是以父權為重,也造成了跟父親比較少說話談心,是常見的父嚴母慈家庭;在家中是唯一的獨子,排行第二,姐姐大我五歲,妹妹小我一歲,我們姐弟妹之間總是相互扶持,很慶幸能生在這個溫馨的家庭,更感謝家人的體諒與幫助。

就讀私立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校走的偏向電機機械方面,例如:PLC或者馬達系列,但電腦硬體方面卻小有研究並取得證照。電機電子所學方面較為少之;雖然在校期間課業與操守成績在班上屬於上層階級,但在校老師時時都告誡我們別當井底之蛙,以管窺天,所以有空閒就會看電腦相關的書籍,目前只在硬體方面有涉及,若有機會願能學習程式方面,前提是我不太熟悉的英文要再加強。

大學時期參加了名為OO社的社團,性質包含可以多跟人互動、聊天,有時候還會去附近的老人安養中心幫忙照顧老人,體驗跟印象中只會做瘋狂事情的大學生有所出入,學習到體諒與感恩的精神。

剛開始的工作,偏向不用動腦只要出賣勞力就有錢賺的打工性質,到了後面驚覺到與人相處以及處事能力都有明顯的力不從心,之後開始從事餐飲業,開始學會面對、動腦、用心,雖然不是學業上的專長,但對自己而言卻是四年來最有用的經驗,因為可以接觸很多不同的客人從不同角度觀察,讓自己成長很多。

有人常認為當兵是浪費時間,但我覺得當兵的十一個月來說,我學會了負責任、有耐心、有毅力,並不覺得可惜那些流逝的時間,反而讓我成為真正有擔當的男人。

出社會後認為工作上只要肯學習、肯動腦、虛心接受與指導,那上司交代的任務大都迎刃而解,剩下的就考驗自己的能力;與同事間的相處只要誠實待人,以禮相待,那麼有困難就可以互相討論幫忙。若有空閒時間學習其他語言,以及想嘗試的興趣,這樣不管是幫助自己在事業上,或者是生活上都有很大的作為,還能紓解心情、壓力。

由於剛出社會工作不到半年就發生車禍職災,所幸現在已經完全康復,所以積極尋求工作。希望在將來三年內做到以下步驟可以趕上並且充足自己:一年之內努力學習那些遺忘或者生疏的技巧、知識,達成後來居上的成果。第二年將所學以及領悟徹底應用在工作上,使得自己有能力獨立作業甚至增進作業方式或成效。第三年可以往不同領域涉及或者進修增值自己,例如程式,語言,繪圖,軟體等等。

我堅定的信念就是:任何事情都以禮貌為第一,態度為第二,這樣給人印象好,又肯學習,我相信工作上的表現不會太差;工作原則很簡單,「只要決定了、做就對了」,我相信肯努力、肯認真,就有未來!


     對於每份工作,自己都抱著使命必達的工作態度,務必達成上級交付的任務;懇切期盼能夠有機會參與貴公司
      的面試,更希望能成為貴公司的一份子,自己定會竭盡心力盡展所學,為 貴公司及自己創造最大利潤!。

 

我,OOO,生長在平凡健全的家庭,家中共四名成員,屬於小康家庭。從小接受常態化的十二年教育,畢業後考進OOOO學院(現今OOOO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學系二專部,這時才初次接觸到環境工程並學習環工基本的專業知識,歷經老師兩年的春風化雨,自己這個駑鈍之才,逐漸了解環境工程的用意及趨向。
二專畢業後,進入OO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二技部,繼續修讀環境工程學科更深入的專業知識;在這段求學過程中,有感於所學之不足,再加上老師提攜,於畢業後報考碩士班,因而進入研究領域;期間除加強相關之專業知識外,並執行OOO之空氣污染之相關研究,其中學習到如何規劃整體採樣流程、現勘、採樣前準備、採樣現場之掌握及採樣資料整理,更重要是採樣觀測所得之結果分析,並針對所發現之事件做進一步探討;綜合所學將其運用在個人之畢業論文,其主題為OO沿海地區臭氧垂直剖面特性之調查研究,針對OOO近年來臭氧污染做進一步探討,以促進環境改善之問題。
個人於碩士班期間,曾參與行政院環保署(O年O月)及高雄縣環保局(O年O月及O年O月)之相關計畫,也曾參與業界(OO工程顧問有限公司),針對OO發電廠廢熱對微氣象及空氣品質影響之研究(O年O月)。在參與各項計畫後,從中學到做事的態度與方法,也讓原本茫茫然的自己,對未來更清楚自己人生方向。
退伍後,任職於OO科技公司,於該公司負責土壤及地下水整治計畫之撰寫與執行及其他工作內容如下:
1. 土壤與地下水整治計畫之服務建議書撰寫
2. 甲、乙級廢棄處理場申請
3. 協調廠商各項協調工作事宜
4. 廠區規劃及設備測試
5. 整治工法規劃
6. 協助廠商申請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
7. 協助廠商執行廢棄物管理線上申報
於該公司工作中學習掌握整體計畫運作,並隨時掌握計畫進度,使自己對計劃執行有更近一步了解。
在專業方面,已取得甲級空、水、廢、毒等專責人員,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且在求學過程中,針對文書處理有下過一番功夫,因此Word、Excel、PowerPoint皆可得心應手的使用,面對大量數據資料能毫不畏懼逐一解析、整理。
未來不管從事任何的行業,除了要熟悉專業操作外,也必需不斷增長各類知識,使自己也具備「見多識廣」的特質,才能成為最具競爭力優勢的良好人才。尚祈貴公司給予自己面試的機會,最終盼能加入貴公司行列,自己定會竭盡心力盡展所學,為 貴單位及自己創造最大利潤!

 

我叫OOO,自己出生在一個家庭氣氛和諧的小康家庭,家中雙親身體康健,有二個妹妹,目前家住OO市OO區;父親OOO從事電器商品的販售,母親OOOO為家庭主婦,大妹OOO現在任教於土城區的OO國小,小妹OOO現在則於OO區OO國小任教,而我是畢業於OO大學歷史研究所的碩士班。
由於幼年時就讀OOOO國中及OOOO中學時,自己的歷史成績一直是全班的一、二名,因為對我來說,歷史是既有趣又可以增長自己學問的科目。所以當我報名大學聯考時,在選填志願卡的時候也以歷史系為第一志願,最後則就讀於OO大學夜間部歷史系。
因受OOOOOO的觀念影響,再加上家中篤信O教,所以曾參與許多動態及靜態的宗教活動,而成為該團體的基層幹部,學習過團康技巧且曾協助策劃許多活動,並擔任過數次的青年及青少年夏令營值星官,而對大眾團體的活動及戶外遊玩深為喜愛。自己曾帶領國小及國中的學生學習傳統經典,如大學、中庸等;甚至與朋友組織布袋戲團,負責編劇本、配音及操作木偶,曾於OO、OO、OO、OO等地演出。為了更了解歷史的發展,更曾數次自發性的至外地進行鄉野採訪,對象包括有OO地區的老漁夫、OO鄉茶店老闆、OOOO博物館老館長等。
從小對歷史的喜愛迄今仍未改變,我深刻的認為,「歷史不斷重複發生,唯一改變的只是人名」,藉由別人身上發生的事件,供後人我輩參考借鏡,即古人所說的「鑑古知今」;歷史可以讓我們的思考更為靈活,而歷史事件的前因後果,也可以給我們不同面向的觀感,清楚歷史,可以提供我們在人生旅途上做出正確的判斷,我是一直如此深信著。
從小養成的閱讀習慣,迄今仍未稍改,所以我也嘗試在中文教學這一領域努力,希望讓學生在學習時不至於有排斥感,而曾參與作文教材編輯的工作,也讓我有機會跟深入去接觸作文科之教學,並得以與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切磋,讓我可以逐漸成長,累積了不少的國文、作文教學經驗。
我非常希望能讓自己的歷史與中文專長能夠更上一層,目前我仍再努力朝此一方向邁進。人一定要立下一個自己能夠永遠追求的目標,如古人所說「立志,志不立如無銜之馬、無舵之舟…」,如此,生活才不會虛度;在其位,司其職,就要克盡其力,而我的希望和目標是「能夠毫無遺憾的面對自己。」因為如此人才能盡自己該負之責任,才不會對自己的人生造成虧欠。
雖然自己的人生態度嚴肅,但是我希望在生活中能夠愉快,所以我在與他人相處時,我會儘量讓氣氛輕鬆,這時就得發揮我的幽默感,雖然不一定百試百靈,但是也造就了我在家庭或工作中不少快樂的時光。
教育作育英才,教育也是台灣未來發展的最後一帖良方,雖然自己學識、經驗,有待充實之處很多;但是我相信憑自己的熱忱,肯上進、肯學習的心,定能給孩子們一個快樂學習的教學環境。尚祈給予自己一個機會,讓我來為學子服務,不僅授業更要解惑,相信自己不只是做經師,更是位以身作則的人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