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本

基礎教育
  我是OOO,出生於傳統客家家庭,由於從小失怙,和媽媽、姊姊、妹妹四人相依為命,也從親戚和家人身上學到客家人刻苦耐勞的精神,培養出獨立自主並且負責任的能力。

專業教育
  大學就讀OO管理學院工業管理學系,在這四年中,一路接觸產品品質、管理、生產線等工業管理的精神,加上從小培養出的邏輯概念,讓我對數理相關的品管、作業研究產生濃厚興趣;在專業課程上,統計學、生產管理、工程經濟以及人因工程的學習,也讓我漸漸了解工業管理是在做甚麼。畢業後,為了更強化專業能力,考上OO大學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學系碩士班,兩年學程中,並以《OOOO之統計設計》為題,同時寫了程式模擬管制圖,並不斷的跑模擬,以找到一組接近正常的數據。完成我的論文,也讓我在專業領域上更加充實。

社團經驗
  高中時代,曾經與好友創立「客家流行音樂社」並擔任副社長,主要負責搜尋、賞析客家流行音樂。由於社團屬全新創立,因此也見證了組織的創立與運作。大學期間,加入系學會,並負責籌辦迎新露營活動,期間也與應用日語系協調、討論,終於在兩系的合作下,成功完成迎新露營,而我也擔任團隊的隊輔,其間更充分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工讀經驗
  在學期間,也利用閒暇時間打工,藉此了解職場生態,除了在兩大賣場「OOO」和「OO」做銷售、收銀人員,服務顧客;另外,寒暑假也進入OO工程,替上市電子公司配置機台電盤的線路,由於OO工程接的都是高科技廠,也讓我對「無塵室」有更深一層的瞭解。跟著OO工程老師傅到現場,先後赴OO半導體、OO電子、OO科技。相信對未來的工作,有莫大加分作用。

服役期間
  服兵役期間,因替代役被分配到OO縣政府OO室,讓我有機會可以接觸到政府公務體系,身處在縣政府最高部門,接觸的民眾範圍很廣,從老百姓到達官顯要都有機會碰到,同時還能學習縣長秘書群對不同人民的應對技巧,以及問題解決的方式。另外,在文書處理方面,負責處理縣長室裡的喜帖、訃聞與邀請函並匯集成冊,再與負責行程安排的秘書合作,整理成為縣長的一日行程,了解統合與協調的重要性。

自我評論
  個人一向認為,無論在校園或是在職場上,團隊合作對達成任務非常重要,遇有不同的意見,只要能夠拿出來充分討論,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包容、尊重少數,有理據理力爭,大家朝著目標共同前進,都是讓團隊順利運作的最終目標。這些都是我初出茅廬前所學到的寶貴經驗。

  未來若有機會進入貴公司,除了發揮一己之長外,也會不斷的虛心受教,向同事、主管請益,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

 

  我是OOO,從學生時期開始,我就不同於其他同學,因為從甫入學至OOOO學院休閒系時,我就下定決定心,一定要在三年級的實習課中,赴海外實習,因此不論英文或是日文,一定要利用這段時間,掌握其中一項,並且練到一定成績。很快地,在立定志向後,我便積極尋求資源,一方面增強個人的職場適應力,一方面也獲得家裡的全力資助,因此畢業前我很順利地到日本實習。

  實習一年回來後,因為家裡還有小我三歲的弟弟正在念大一,為了要減輕家裡的負擔,同時提早進入職場學習,因此從大四開始便半工半讀。由於我在高職時就有不少工作經驗,同時並有赴企業實習的體驗,一進到公司便很快上手,同事與主管對我的工作態度和能力,也都有很好評價。

  這一年當中,我曾任OO物產展之展場暨翻譯人員,成為日籍主管及客人間一個很好的溝通橋樑。由於這份工作為短期工作,在結束之後,即以學業為主,很幸運地在O年3月通過日文一級檢定合格。

  在結束考試的一星期,馬上就到O商OOO家居公司(OOOOO店)擔任事務人員,在這個職位上做的工作比較雜,除了基本的收銀及客服之外,還包括一些基礎的行政文書處理;人手不夠時,還得到賣場幫忙,回答客人的詢問是基本工作。進公司不久,因為學習力強及自我上進心強,賣場及基本的業務大致上都上手了。由於是日系公司,用到日文的機率也大,日本主管與客人之間的溝通也需我翻譯,經過一定的磨練,我在此也學到很多實際的工作經驗。

  在眾多工讀工作中,讓我學到業務工作,是在OOO的「OOOOOO」,由於入社時恰逢節日,所以事務繁忙,向客人推銷產品及電話上的銷售,也都是我的工作內容,如何銷售商品,與客人商談價位,如何給予折扣等。事情雖多,卻讓我真正學到了產品行銷。

  畢業後,旋即進入OO工業股份有限公司G3海外OO廠,擔任「駐外鞋廠品管一職」,一年半的任職期間,讓我有機會接觸企業管理的領域,學會了如何運用人事組織來達成單位所設定的目標,儘管剛進廠時從來沒有接觸過「管理」職,但在陸籍幹部、印籍幹部、台籍主管等多方的協助下,我學到了很多,直接間接管理400多人的團隊,學到人力運用、授權處理、事後稽核…等工作。雖然必須忍受離家背景的辛苦,但這一年半可是「值回票價」的。也驗證自己對於任何初次接觸的工作環境,不會因害怕而退縮,不畏艱難地往前走,不管遇到了多大的挫折時,更越挫越勇。

  目前因為家庭因素返台,母親一人在家,本人恰巧也值適婚年齡,返台後除陪伴母親外,晚間也不敢鬆懈地在進修英文,希望隨時都保持最佳狀態。

 

  我是OOO,出生於OO,小時候父母因為工作分身乏術,因此將年幼的我送到OO委託祖母和姑姑照顧,由於跟著長輩們長時間的相處,現在的我能講得一口流利的台語呢!直到父母親工作穩定後,才回到OO就讀小學。我在家中排行老大,底下有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父母從小就教導我要做好榜樣、要學習照顧弟妹,因此比弟弟妹妹更懂得負責,也要更懂得去關懷別人。

  我們三姐弟感情和樂融洽,雖然各有自己的房間,但有時我們會聚在一起,分享彼此遇到的事物,談天說地一整晚,然後才入眠。受到「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這句話的影響下,父母親從八歲就幫我展開了「鋼琴之路」。當時可能因為年紀還小不懂事,起先被要求練琴都很不情願,但沒想到長大後越卻彈越有興趣,越來越喜歡鋼琴,而音樂中心每半年一次的演奏會,更讓我興奮不已!每逢表演前夕,日夜都在練習,有些曲子已經練到父親都聽膩了,希望可以彈些其他的曲子,但我總為了正式上場能夠完美無缺,還是繼續練習同一首,直到演奏會那天才肯罷休!

  國中時,父母將我送到離家較遠的私立OO女中就讀。雖然每家裡雖然沒有給我很大的課業壓力,但由於是家中的老大,想要做得更好,因此國中時期成績都維持在中上程度,同時在出勤記錄上,我也盡了全力,三年來我從未缺席也從未遲到,透過良好的時間規畫,畢業典禮上得到了學校頒發的全勤獎狀。

  升高中的暑假,我參加了中華民國OOO協會,此後,每年的寒暑假都有許多營隊跟活動等著我,在這裡,我學到不少活動企劃跟帶領活動的技巧。由於我個性外向,加上開朗大方,每每在籌辦活動時總被推選為主持人,因而累積不少主持的經驗。高中就讀國立OO女中。雖然距離更遠了,但這段時光是我最喜歡的日子。因為個性活潑,剛入學很快就和同學們熟識了,並在幹部選舉中獲選為康樂股長,成為班上的風雲人物跟開心果。只要有我在,無論是上課還是下課,教室裡一定是充滿歡笑!

  高一班遊時,讓我充分發揮在OO會學習的能力,這活動全程由我一手包辦,從地點選擇、行程規畫、活動設計、以致於到交通工具訂票也是我完全負責。讓全班玩得不亦樂乎,並得到大家的讚賞,讓我頗有成就感。我始終認為,儘管籌畫的過程非常辛苦,但只要最後是皆大歡喜,那麼一切都值得。

  大學因為喜歡生物所以選擇了動物科學系,入學後除了課業方面的學習也積極的參與社團,在眾多社團中,我選擇了動科系系學會,又讓我有發揮活動企劃跟主持能力的最佳舞台,大二時,我接下了「新生迎新露營」的活動長一職,在這兩天一夜的活動裡,從開幕式、大地遊戲、營火晚會、尋寶作戰等所有行程,都是由我主導及規畫,並擔任晚會主持人。大三時,因為之前活動籌劃成績亮眼,被選為系學會副會長,系上大小活動都交給我辦理,因為有更多的期待和壓力,也迫使我更加進步,企劃跟主持功力又更上一層樓。

  大三暑假,得到一個擔任外語志工的機會。這是一個國際的年會活動,會有世界各國的學者來共襄盛舉,我要做的是接待外賓,同時協助他們解決在這期間所遇到的生活難題。雖然大家都從不同地方來,但透過英語讓我們可以互相了解、彼此溝通,由於開朗的個性,使我在這期間和異國朋友們相處愉快,一起度過整個年會,直到現在我們還是常常在網路上問候對方呢。這次志工的經驗,讓我學到更多國家的民俗風情,也學會「包容」。

  大學的生活是豐富的,除了學業跟社團我還多了一樣,就是打工!從事服務業的打工,讓我學習到待人處事的能力以及情緒上的管控。面對態度不佳的客人,我學會情緒如何不受影響,也學會不將個人情緒帶到工作上。因為我的工作是服務,不能因為外界的因素影響到本身的態度。既然是服務業,就是「服務至上」。

  擁有四年豐富的打工經驗,讓我對於出社會並不感到害怕或是憂慮,反而是更加有衝勁。雖然大學就讀畜牧相關科系,但我對於企劃方面有著更大的興趣及熱忱。希望未來可以從事企劃方面的工作,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和快樂。

 

  我畢業於OOOO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是我的本科,工作領域也都在電子業。我希望在更有前景的公司服務,貢獻心力。

  OOOO科技大學就讀期間,我認真在課業之外,為增加社會歷練,並為將來進入職場做準備,曾在電子材料行、3C專賣店,以及蔡坤龍資優數學/李士民資優英文工讀。

  0000年6月畢業後,前往OOOO半導體(OO電子)工作約近四年,內容主要是專門負責晶圓測試後段的雷射修補晶圓,使備用位元能夠成功替補異常位元。因位於半導體製造後段,其與最後出貨封裝後品質好壞及成功與否有相當大的關係,故在職期間,除了針對修補前測試及修補後良率改善及技術外,對於晶圓製造過程及後續封裝處理亦有一定程度涉獵,以增加異常處理的效率,進而增進晶圓良率。

  對我而言,每一份工作,不論正職兼職、何種性質,都能從中學習到許多不同的能力與知識。其中以畢業後在半導體產業所學最多,除了基本Office軟體應用,製作簡報分析異常,還有程式語言能力的加強,能夠以VBA指令根據需求編撰執行,增加工作效率。系統方面對於Linux/Unix,雖不如系統工程師般能夠熟稔所有功能,但基本使用絕不陌生。

  我出生於純樸的鄉下小康家庭,受父母親的影響,深信不論事情大小,只要肯用心,不怕問,不怕學,一定能有所收穫。我日常生活哲學與工作精神一向秉持著不怕不會,只怕不問、只怕不學。重視效率的我,凡事喜歡列出條裡,並仔細分析,排定日程,定期完成,今日事今日畢。

  個性活潑積極,喜歡與不同的人事物認識及相處,為強化工作相關專長,也將以大學所開課程做為繼續學習的管道,也希望有機會能進一步涉獵不同領域的技能。但願我的一切努力,可獲貴公司肯定與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