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本

職場歷程:
OO工業─擔任採購課長
OO是一家生產機械五金的工廠,產品有剝漆刷、鋼絲輪、大小型鋼刷/鐵刷等。原為世界機械五金O大供應商之ㄧ,後因大陸政策開放外資設廠,面對低成本的競爭而漸失市場優勢,負責人再三考量之下毅然決定遷廠至OOOOOO,而個人因家庭因素無法前往國外就職,因此留在台灣另尋發展。該公司O總經理是影響我一生極為重要的良師益友,是他教導我正確的工作觀念,讓我學習到職場上應有的的態度與原則。曾經跟著他到OO大學進修在職班─企業管理課程/中低階主管管理課程,從中我學習到了在學校所沒學到的社會專業,也充實了職場上的專業領域所不足之處。他曾經對我說過二句話:『只有你不去做的事,沒有你做不到的事』、『沒有人天生萬能,只要你肯學就能』這二句話到現在還是我做事的原則及座右銘。

OO實業─擔任業務主任
為一系統櫥櫃之製造工廠,主要從事廚具生產後續增加系統櫥櫃產品內容。本人負責經銷部業務,網站經營、店面經銷商、設計公司(只幫忙協助不直接參予)等都是負責的事務範圍,主要工作內容為丈量尺寸跟設計規劃以及面對業主解說產品特性與估價作業,而也是從這開始踏入裝潢設計領域。

OOOO─擔任經理
是一家裝潢五金加工廠兼批發商,主要客戶群為廚具/系統櫥櫃/家具工廠、設計公司、五金行等。從一開始的整頓廠務、制定作業流程、規劃出貨方式、減少客訴及加強客服,慢慢的把整體業績提升直到O部市場已趨近穩定及飽和,繼而配合老闆開發一系列專屬新產品,營造出自我企業形象與藉此推廣自創品牌,打造商品行銷市場並進而推廣至OO部市場。而為了跳脫出有別於業界慣有的型錄,費盡心思前後歷時二個多月,從產品入棚拍照、稿面排版、內容編稿、校對、印刷等等作業皆不假手他人,一手承辦只為完成不同於舊有的產品型錄。當時看到客戶從自身手中拿到新型錄那驚艷的表情,就像是看到自己孩子成功時那種心情,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自 述:
我是一個自我要求嚴謹的人,努力不犯錯。學經歷不高,但是反應快學習能力強。熱愛交朋友,真誠對人一向是我待人處世的原則。或許是因為從不輕信寡諾,也不喜歡與人八卦,更討厭那些搬弄是非的手段,所以在就職的過程中往往不是那麼的如意。回頭想想或許自己需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而要改進的地方更多,所以不時的警惕自己要不斷的適應與學習。
未來職業生涯規劃與目標,就是成為一個專業的經理人,培養自己在專業領域上的能力,也就是不斷的接受更大更多的挑戰,從而獲得更多元、更專業的實務經驗,經由本身的充實專業能力進而提供最具效能且兼顧效率的經營管理,來達成公司既定的目標。我想男人的成就感來自於工作,只要肯做肯學,總有一天我一定會達成自我理想。

 

一、 家庭背景

我是OOO,出生於OO市,自小生長在嚴謹和樂傳統的家庭中,家裡共有四位成員,家族世襲務農,之後因社會變遷,除維繫部分農業外;家父自軍旅生涯後,轉至國立OO大學會計室擔任公職服務迄今,母親原在私人公司任職,當姊姊上幼稚園後為全職家庭主婦,姊姊和我相繼在OOOO大學工業工程管理學系畢業。父母管教我們均以身體力行剛柔並濟的民主方式,希望我們儘早獨立自主,學習如何面對未來各種挑戰。父母也強烈要求我們辨認是非,並適時的給予鼓勵和建議,要我們一步一腳印實踐理想與目標。

二、 求學過程

國中時期,因對電腦課程及籃球運動比較有興趣,讓我接觸到電腦的運用技能,國三即立志要朝技職教育發展。在父母親支持鼓勵下,進入高職就讀,為我帶來多樣化發展空間,學業總成績均能保持前三名,加上同學互相鼓勵,使我的視野拓展及對未來成長助益甚大。在技術證照方面,相繼取得各種不同基本電腦課程證照及會計丙級技術士之證照,也順利通過『電腦應用軟體乙級』證照。加上個性力爭上游的驅使,我總喜歡探究觀察週遭的人、事、物等問題,並力尋解決之道。高職期間,擔任過班長職務,使我待人處世更圓融,個性上亦漸開朗穩重。
大學時期,選擇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學習到如何規劃、控制、領導、管理任何事務,訓練自己有效的運用理論,發揮實務管理是我的目標,期望往這方面繼續深造,並將理論用於實務上。在大學期間曾當過班長,我用心學習如何領導班上同學,我也會利用課餘時間進修電腦課程及加強英文能力,因為體認到未來不管到哪裡工作,這兩項都是不可或缺的能力。在學校內參加過系上多種活動,尤以籃球運動最喜歡,因為它可以培養團體默契,當我讀書遇到較難問題時,會用科學的方法去分析研究或跟同學討論,且很快就能找到答案。

三、 工作經驗

大三暑假,有幸經過生命成長營的指導老師介紹到OOOO科技公司擔任研發部軟體測試作業,對印證理論與實務的經驗獲益良多。另外大四下學期課餘時間,應徵到OO大學隸屬之OO會處理全國有聲書建檔與教科書相容的工作,主動接受多方面挑戰,並把握向長輩學習的機會,讓我的視野更加寬廣,面對未來的環境更能適應。


四、 未來展望

對於未來,我希望除電腦外,因應國際化的接軌,英文是必備的語言工具,要以既有的能力來輔助所學,並融會貫通在生活工作中,希望進入貴公司工作團隊效力,我將進修並積極讓自己成為優秀人才,為未來投身管理、金融等多重領域而貢獻於社會國家。

 

我畢業於OO大學工業管理系工程組,民國O年進入OO高工印刷科,學習有關影像轉移處理、印前設計及繪圖軟體Pagemaker、Illustrator、PhotoShop的應用。O年進入OO大學就讀,主修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習將知識、人力、物料、設備、能源、資訊等六大生產要素作有效率的規劃;另外系內為了培養現代科學管理知識及生產應用技術的專業人才,特別開設各種學群與專長模組的相關課程,我選擇了「品質管理與決策分析學群」裡面的「決策分析專長模組」修業並及格。

O年O月進入OO企業,擔任生產部的工程師,負責製程管理及改善、報廢問題分析及改善、良率提升專案推動、QCC規劃及推動;工作其間參與了TPCA(台灣電路板協會)舉辦的生產管理和品質管理專題培訓,並且擔任QCC專案分組討論之圈長,帶領圈員參與課後討論及成果發表之討論。

O年O月進入OO電路板,擔任廠務室生管組的助理工程師,負責保稅相關業務處理、專案規劃;工作期間參與公司內部之培訓,學習決策樹、品管七工具、5S等管理工具,並練習以5W1H與5M的邏輯來分析實務中的各種問題,進一步提升自己遇到問題時,邏輯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具有兩年多工程師的實務經驗,同時考取丙級圖文組版技術士和丙級網頁設計技術士證照。但我並不以此滿足,相對地我更喜歡有挑戰的工作,因為這樣可以跟公司一起成長,從中學習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現階段除了累積自己的職場經驗,我還會持續加強自己的外語能力,讓自己隨時保持競爭力。未來我會持續以「專業的管理人才」為目標去思考,進而將工作做的好、做的有效率。

 

我是OOO,今年O歲,育有O女,目前單身。父親(73歲)在高雄市從事園藝設計公司,母親(67歲)早年在父親的公司幫忙,目前為家庭主婦 。下有三個弟弟和一個妹妹,都已各自成家立業,育有兒女。妹妹嫁到國外,目前定居於紐西蘭。平常雖然各自忙碌,總是會利用休假、節日的時間與家人團聚以增進彼此的感情。我的女兒今年18歲,目前就讀OO技術學院(銀行保險科)三年級,是個乖巧又懂事的好孩子。正因為父母身體健康、女兒也長大了,生活上已可自理。所以目前的我可以全心全意投入工作。

我五專業後進入OO商專就讀國際貿易。五專畢業之後一心一意想要出國開拓視野、學習第二專長。1988年到日本後先進入語言學校就讀,為了要減少家裡的負擔,利用下午下課後到中華料理店打工賺取生活費。一方面打工,一方面又可增加日語聽說能力。這樣的環境下,學習力自然大增,語言學校畢業前即取得日文一級檢定的資格。

之後進入東京OO設計學校攻讀商品設計企劃科,在學三年皆全勤,且成績優異多次獲獎,畢業時為留學生授獎代表。日本所學為商品設計,大多著重於皮包、鞋子、文具、裝飾品及櫥窗設計。擅長色彩、材質設計搭配。在日本五年奠定我的日文基礎,加上回國後所從事十多年日本線業務工作每天都與日本客戶有所接觸,所以日文成為我最擅長的外國語言。

1993年從日本回國,第一份工作,是在台中工業區的OO有限公司擔任業務專員,負責日本線業務。這是一家高爾夫球頭OEM、ODM的公司。專門外銷球頭至美國、歐洲、日本。主要工作內容從球頭開發、接單、生產到產品報關出口,都要全程跟催處理並報告客戶。當然也包括客訴處理等事宜。一切採責任制、24小時待命。工作雖然繁忙,但是同事間的情誼非常合諧。工作了12年多,於2008年4月底因個人因素離辭。

同年經朋友引薦至中科OO公司擔任專案經理,亦是負責日本線業務。OO電子是台灣第一家開發出藍光播放器的公司,當時極需開發國內外客戶並尋求合作對象。我所擔任的工作是與有意技術合作的日本企業積極聯絡並安排邀請參觀工廠。以及針對國內外買家提供銷售服務及協助海外展覽事宜。在福彥電子工作一年,學到很多電子方面的知識,但因為家庭因素於2009年5月中離辭。

離開工作崗位這段時間有一年在父親的公司幫忙業務事宜。之後因個人興趣,先後參加建築工場的AutoCAD數位建築設計實務班48小時課程及中區職訓局於O年O月主辦的『綠生活空間設計規劃應用班』課程,歷經4個月的訓練課程,取得結業證書。另外還有參加中華民國數位科技推廣協會主辦的『室內設計專業人員培訓班』受訓280小時。

得知貴公司徵求日文業務人員的訊息,認為與自己過去所學及經歷符合,應該可以勝任這個職缺。高度意願想參加此次應徵,希望能獲得面試機會。更加衷心期盼能加入貴公司的營運團隊,貢獻自己的力量,共創企業利益。在此祝福貴公司業績鴻圖大展、蒸蒸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