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例

一、 家庭背景
我生長在一個健全的家庭裡,父親在OO從事五金製造,母親在便當店擔任廚師,哥哥為機械研發工程師,姊姊則是在電子公司擔任主管。在家裡,我的排行最幼,跟哥哥、姊姊相差六、七歲之多,儘管從小就受家人的寵愛,但我並沒有因此驕縱,而是在家人的經驗教導及良好的家庭教育的下,使我學會了做人要謙虛,做事要負責、對人要和善,並且要為他人著想的觀念。

二、 工作經驗
由於家庭觀念的影響,我在O歲即開始了我的工作經驗,從高中暑期打工時做的服務業到了大學接觸了補教業,短短O年時間,每個行業都讓我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也讓我了解每個行業不同的應對態度。服務業─我任職的是外場服務員,工作態度不只要「以客為尊」,更要有一顆熱忱服務的心去對待每位光臨的客人,讓每位客人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電子業─我任職的是電器修護員,主要在維修電腦以及電子周邊產品,每天所面臨的狀況及挑戰都不一樣,考驗著我的細心及耐心,增加我不少抗壓力及責任感。
感受最深的是補教業─我從一個輔導助教做到自己當家教,其中所接觸的經驗是難能可貴的,它讓我知道教育不只是把所學的教導給別人,更需要鼓勵自己向上不斷學習,擴大自己的視野,讓自己不斷挑戰自己,把自己處於不斷求知學習的狀態,才能面對所有的挑戰!因為有了這些工作經驗,讓我現在對每件事,不管是上級或是朋友交代給我的任務,都會盡自己所能去完成。

三、  未來展望
為了實現自己的興趣而完自己的夢想,下階段不但要先取得英文能力證書,再利用機會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在工作以外時間學習第二技能,如AUTOCAD證照、SOLID WORK證照……等等證照,甚至利用假日時間再去攻讀碩士學位,我相信只有不斷的充實、投資自己,在未來才能利用自己的專業完成各種不同難度的任務!我相信,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只有不斷努力和堅定的毅力,才能完成屬於自己的理想!

 

近年資歷
「OO集團 OO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擔任「MIS主任」職位。主要內容包括:「公司網管,系統整合,軟硬體採購,專案規劃 及 支援 B2B 電子商務部門系統協同運作 ,EIP企業資訊入口網站,機房規劃維運,集團專案聯繫溝通執行,規劃公司與集團之間話務線路及頻寬聯繫等」。

完成專案:
1.EIP導入完成上線。
2.旅遊b2b網站完成建置導入。
3.協助財務導入新財務系統,並順利運作。
4.導入線上訂房系統成功。
5.導入O機位預定系統。


目前在「OO百貨股份有限公司」擔任「MIS副課」職位。主要內容包括:
「公司網管,系統整合,軟硬體採購,專案規劃,資訊安全 及 POS前後台及帳務調整維運 ,流通業ERP維運,新系統評估導入規劃 ,EIP企業資訊入口網站,機房規劃維運,各式專案聯繫溝通執行,規劃公司與各分店軟硬體建置及未來資訊走向等」。
完成專案:
1.現行ERP 表單優化專案。
2.EIP導入完成上線。
3.具備獨立規劃門市開設之所有弱電及系統規劃監施工事項,已完成三家門市順利展店完成。
4. 協助財務導入新財務系統,並順利運作。
5. 協助評估導入流通業廠商供應平台。


具備的知識與技能,相當熟悉各種硬體
如:PC、 SERVER之維護
各項作業系統、資料庫的維護操作;
專業技能方面擁有
IT Expert-資訊管理(應用)專業人員,
丙級電腦硬體裝修技術士
各類伺服器軟硬體安裝設定 、
LINUX、 Exchange ,AD架構規劃, MSSQL 維護建置 、網站論壇經營規畫。

目前擔任職務負責有:

a.公司資訊化導入建置、專案規劃、系統整合、內部、外部服務網路建置管理、網站建置管理。
* 與同仁、管理階層、供應商及技術人共同評估電腦與系統之需求。
* 確保各部門資訊設備順暢運作,工作流程制定實施,排定作業順序,設立標準值並設定工作週期及截止期。
* 評估公司對於資訊科技的需求,並提出改善方案(如:軟硬體更新、伺服器、電腦、SAN、系統硬體、軟體,資料庫等)。
* 建構辦公資訊系統EIP,確保內部管理流程、執行及文稿存底,並可進行損害修復。

* 指派並監督系統分析、程式設計與其他電腦相關作業人員的工作。

* 管理並檢視系統圖表與程式,監控軟體安裝使用前確認其安全性與適當性。

* 控制協助主管分析設備操作之預算與支出。

* 協助公司撰寫或是外包評估相關網站建置維護等業務。

 

我畢業於工業工程和科技管理學系,畢業至今做過許多短期職缺工作,比如說資訊展工作人員、OO泡麵展展場人員、O產品推廣員、及包刮OO在內的許多的大型展場活動...等等,在這些工作經驗之後,發現自己喜歡舉辦企劃活動行銷類等有挑戰性的工作,能夠成功地讓一個活動舉辦並且完美落幕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以OO為例,從O年O月開始於OOOOOO博覽會擔任營運專案規劃員,處理營運期間一些大小事務,例如:志工招募及訓練、館內外行政事務處理、展館內工作人員調配、展館志工調配、客訴處理、活動支援人力調配,活動廠商聯繫、展館營運方針調整、協調上級與組員間意見問題、展館導覽等工作,讓我更加了解到在面對顧客及人群時處理事情的態度,要設身處地站在顧客的位置,才能提供為好的服務,也要替公司打造好的形象,而在企劃活動時應該具備的能力也在這段期間讓我學習到很多,像是舉辦活動時應該注意到的小細節,以及現場面對突發狀況的處理方式等等,對於能參予這樣的國際大事,覺得非常的榮幸。

我的個性開朗,做事認真負責,而且很有責任感,反應也快,很容易跟人打成一片,會做到長官要求,對同事會盡我所能幫助他們,不管遇到任何困難也都不會退縮,會積極的去面對挑戰並且解決,絕對不會半途而廢,做事情也很果決,不會拖泥帶水,若貴公司能夠給我面試機會,相信我一定能達成貴公司對我的期待。

 

我叫OOO,剛滿O歲,父、母都已退休,有個姊姊在OO工作,家庭和樂;我是一個謹守本分的人。從專科時代開始,受到一起受訓的同學不斷鼓勵,加上我對於機械設計有濃厚的興趣,順利的考上OO技術學院的自動化工程科。在校期間,就已考取「電腦輔助機械製圖」乙級執照,讓我們對於電腦機械製圖充滿的熱忱;

二專時,又學了,像是SOLIDEDGE電腦繪圖軟體,它易學、好用,配合自動化工程的基本概念和機台操作,像是半導體廠自動化輸送裝置及工廠裡的自動化倉儲,都可以輕易完成,這期間再拿下「電腦輔助立體製圖丙級」證照,讓自動化工程的基礎認識和應用都應付裕如。

考上二技之後,學校在課程上安排Inventor來設計自動化機台,利用這些機台來測量、繪製立體圖、同時進行零件組裝與電腦機構模擬;學校同時還進行產品設計和開發的練習,利用簡單的教具車,跟著老師進行產品設計與開發,讓我知道產品的開發流程,從設計到產品評估、零件選取、原型開發、原形試做、產品費用檢討、產品完成、與公司進行交涉讓產品順利流入市場。

由於在二專、二技期間,個人曾帶領團隊做專題研究,有個很深的體認是,如果團隊負責人,放任成員自由發揮創意,到最後的結果總是不理想,不是結果離題太遠,就是根本無法執行。在這種情況下,領導者得蘿蔔與棍子軟硬兼施,用分數和愛的鼓勵才能有效驅策團隊順利成進,而且要適才適所分派任務。

離開學校後,先在OO公司工程部擔任設計人員,繪製工程圖、製作SDS及DDS,必須經常性地與現場人討論工程進度及設備加工及組裝問題,有時還得丈量廠房,測量工廠樓地板面積,繪製3D廠房圖:工程管理以及與現場人員的協調,都是這個階段相當重要的工作。

我的另一個職涯重點是,進入OO公司重機處擔任專案工程師,協助工地執行專案、製作專案計畫、繪製施工相關圖說、辦理下包發包及查核付款、協助辦理上包報價、其他相關文件製作(專案運輸或吊裝計畫之報價、規劃、會勘、計畫書撰寫、執行等)。專案管理中,事前詳盡規劃,甚至擴及與上下包進行溝通以及危機處理。

事實上,有一個有趣的現象是,許多工程師在碰到跨部門協調問題,就採取「擺爛」的立場,置放電子元件出了錯,並不思考如何解決,個人則採取雙管齊下的方式,先檢討自己有無改進方式,再盡全力與其它部門溝通,因為問題不解決,最終吃虧的還是公司。

個人一向認為,了解團隊夥伴的能力,是一個領導最重要的功夫,如果不清楚他們能做什麼,就難以指派和分配工作,這個團隊一定管理不好。自覺在職場上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因此未來也計畫朝著「管理職」前進。

曾經讀這樣一段話,更成了我的座右銘:「只要你想像得到,你就能做到;只要你能夢見,你就能實現」。只要向上躍進的心意還在,成功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