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例

一、家庭背景

  父親原以務農為生,因受到產業衝擊,現在到一家工廠擔任司機的工作;母親是家管,每日照料全家人的生活起居和大小事務,使父親在外工作無後顧之憂,也讓哥哥和我能專心於課業。

  而在教育方面,父母親十分重視子女教育,關心卻不給與我們課業壓力,父母會尊重我的意見,但我也必須嚴格遵守他們所訂的規則,例如:待人處事謙恭有禮,做事要認真負責及自重自愛等等,因此我也養成凡事正向思考、樂觀看待每一件事的人生觀。

二、個性興趣

  認真負責是我秉持的原則,自己該做的事必把它完成且盡量做好,故而辦事學習效率極佳,該做的事,能以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絕不拖拖拉拉。待人處事則是將謙恭作為基本準則,以和為貴,與人相互扶持。
閒暇時,就聽音樂、看電影、電視節目來紓解緊繃的精神、愉悅心情,使我即便處於壓力下,也能有效的自我控管,發揮實力。

三、求學歷程

※ OOOO國小
※ OOOO國中
※ 國立OO女中
※ 國立OO大學

「從內向消極到主動積極」
  這是從進入大學以後所改變最大的一件事情。從小在學習時,遇到任何問題,總是等著其他同學向老師發問問題,或是自己花了很久的時間去研究,然而卻常得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而在人際關係上,也常常因為較內向,不敢主動跟人進一步的接觸,使得常常在需要援手的時候,卻不知道該找誰幫忙,更別說自己主動開口求援。

  進了大學後,系上的同儕們與打工的歷練改變了我,不論是課業學習,或是工作技能的培養─「主動」才能使自己獲得的更多;「積極」的去參與運作以及樂於和每個人的互動,也使得我在很多對人和對事方面有了更多的體驗。這時的我領悟到,唯有繼續「主動積極」,才能使自己變的比現在更好。相信我主動積極的態度與大學四年來研讀法律所訓練培養的邏輯、思辯能力,會是最佳的選擇。

四、工作經驗

  在求學過程中,曾經擔任課輔老師及圖書館工讀生二職。
課輔老師一職,因時間因素,僅僅帶了兩個月的時間,站講台當老師,讓自己深深體會了「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真諦;在這兩個月中,除了一邊自我摸索如何教學,也在一旁觀察補教老師,自老師身上學習到教導學生所需的技能以及反覆指導的耐心。

  而在圖書館的工讀經驗中學到了更多,所擔任的工讀職務是負責處理圖書館與圖書館間的圖書借閱及文章複印服務,因此機緣,學習到在櫃台接洽服務所應有的態度,辦公室中基礎的微縮使用、複印、掃描文件及編修的技能,且因主管的信任,在工讀的三年期間,也一併接手了入帳的工作。

  雖然上述皆僅是學習基本的知識技能,但相信這段時日的工作經驗,將有助於日後職場上之表現,更快的融入職場生活、熟悉工作上的事物。

五、自我期許

  「一旦決定了,就全力以赴」,大學四年的精彩生活,讓我學習到很多,然而學無止境,所以依然期許不斷的讓自己更進一步,用大學四年所培養學習的知識、工作技能,使自己在工作上有所貢獻,讓自己有更好的職涯發展。

 

一、家庭背景
  我的名字是OO,出生於OO縣OO鄉的純樸村落,家中有父母弟妹共六人,家境小康生活單純。雖然父母親的教育程度不高,但是對於子女的教育與學習,仍不遺餘力投資;而家中每一個孩子,也都努力向學,希望不要辜負父母親的期待和找到未來的人生目標。

  自己的成績一直都是在中等階段,直到高中選讀幼保學程,每個教導的老師都非常照顧、鼓勵我們,尤其是我們班導師,每個學期都會找同學去談話,當她知道我一直以社工為目標去努力,她會述說以前當社工的經歷及努力的過程,鼓勵我努力達成目標、訂定計畫。自己非常感謝導師的鼓勵與引導我方向,如果沒有她的支持與其他老師的教導,今天的我就沒辦法考上國立科技大學!

  上了大學後,突然發現自己是個相當幸運的人,因為雖然從小功課一直不是名列前茅,但在自己努力、老師提攜指導,自己幸運的考上公立學校,替家裡節省教育經費及生活開銷。

二、求學生涯
  大學生活讓我認識了來自四面八方的英雄好漢,更了解到大學真正的生活,在學習過程中,我發現大學的生活需要更獨立的個體和勇於學習的心,不能再以被動的態度去面對大學課業。在擔任志工、志工隊幹部及系學會幹部時,亦讓我學會在一個團體中如何與人溝通、也得到許多團體活動的經驗。

  在社工系的學習課程裡,從擔任志工、系學會幹部、實際至機構實習的經驗中讓我看到社工的意涵及價值,在這四年期間,除了學習專業理論外,我認為自己有很多地方都是要不斷地學習,諸如與人談話的技巧、處理事情的能力、溝通的能力等,而上述的能力不管未來進入何種職場領域都很重要的。在暑期機構實習裡,我瞭解到在社會上要不斷的充實自己,且積極主動的態度是必備的,即使有亮眼的成績單、再好的學歷,若沒有好的「態度」,則會成為未來在社會上或是在工作中的最大阻礙。如同西諺︰「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三、人格特質
  我的個性是動靜皆有,但較偏向內向與文靜,興趣是跳舞、閱讀書籍等,在求學過程中尚屬順利,父母非常尊重我的想法與選擇,讓我能夠學習自己的興趣與科系,並希望能夠在這個領域中發揮所長及努力上進、精益求精。對於新的學習機會,我都會積極學習與嘗試,藉此學習經驗與才能。對於未來的生涯規劃上,期待未來在工作上能讓自己專長充份發揮,並相信自己的努力,必定能不斷成長,對工作單位有所貢獻。

  感謝您撥冗閱讀我的自傳,自己若有機會進入貴公司服務,必定將持續不斷進修,增強精進自身的本職學能,並向同事主管請益,懇請給予面試機會,進而進入貴公司,貢獻所學與一己之心力。感恩!

 

  我是OOO,兩個女兒都已念大學,是個很認真、執著,而且很有耐心的單親媽媽,

  婚後因孩子的出生、教養,因為選擇托兒所的關係,開始接觸到「幼兒教育」,讓我對蒙特梭利教學法產生莫大興趣,進入OOOO基金會服務,並且拿到教學師資證明。而這一段過程,更讓我從原先的「貿易業務」轉而加入幼兒、安親班的行列。

  由於幼教工作所需時間相當長,每日都得面對孩子們的種種問題,因此必須讓自己隨時都兼具有耐心、愛心和細心的心態和能力,隨時應變好處理各種突發狀況。很有趣的是,在這種生涯中,我一點都不覺苦,因為看著孩子們一天一日的成長茁壯,所有的辛苦都轉化成為感動與成就感!事實上,在面對家長、學生及不斷變化的社會環境,我也在中學習到與學生、與家長應對的技巧、知識等,進而了解及內化、吸收,每一段的學習過段無不充滿驚奇與喜悅。

  O年間,我接受眾多學生家長的建議,改接國小安親及個別家教的工作,教導國語、數學及安親輔導課程;到了O年底,由於自己的孩子都已讀大學、高中,自認生活上可以有些不同,因此在當年底起開始準備參加國家考試,目前夜間還在補習班當學生,持續進修,而每次上課都有重新學習的快樂,當然也有重當考生的緊張及壓力。

  由於白天工作的精神體力消耗甚多,加上還得再找時間複習夜間的功課,在時間與精神的分配上,讓我有蠟燭兩頭燒的壓力,幾番思索,改加入人力銀行得派遣工作。儘管邊工作邊學習,但同事們都很友善,願意指導、協助我這菜鳥,讓我的精神壓力減輕很多。

  我一向認為「專心度」非常重要,一個人能力再好,如果不專心、不聚焦,工作上還是會漏洞百出,以個人在台北市政府新工處工務科,擔任行政人員來說,負責單位登記作業、公文管理;表單核閱、簽稿收發和結案等,而送文前我一定重新檢查有無遺漏,送到對方辦公室時,也一定再檢查一次,

  希望做到滴水不漏,不因漏章而讓公文有任何延遲,如果其間有錯誤,也會請對方詳細告知,以便改正。希望藉由正確的問題解決技巧,學到更多處理人事工作的經驗。

  平日我非常喜歡聆聽各種音樂,讓不同的旋律流轉帶走了內心的煩憂,而健行爬山也是我有空時的運動,帶著汗水站在山頭,與山林共舞,也幫心靈充電!幾次轉換跑道的過程中,都很感謝我的家人支持及遇見的同事長官們都是優秀又熱心,願意指導。目前因為工作往返路途遙遠,因此想嘗試有否相似,以及其他能勝任的工作。

 

基礎教育
  我是OOO,出生於傳統客家家庭,由於從小失怙,和媽媽、姊姊、妹妹四人相依為命,也從親戚和家人身上學到客家人刻苦耐勞的精神,培養出獨立自主並且負責任的能力。

專業教育
  大學就讀OO管理學院工業管理學系,在這四年中,一路接觸產品品質、管理、生產線等工業管理的精神,加上從小培養出的邏輯概念,讓我對數理相關的品管、作業研究產生濃厚興趣;在專業課程上,統計學、生產管理、工程經濟以及人因工程的學習,也讓我漸漸了解工業管理是在做甚麼。畢業後,為了更強化專業能力,考上OO大學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學系碩士班,兩年學程中,並以《OOOO之統計設計》為題,同時寫了程式模擬管制圖,並不斷的跑模擬,以找到一組接近正常的數據。完成我的論文,也讓我在專業領域上更加充實。

社團經驗
  高中時代,曾經與好友創立「客家流行音樂社」並擔任副社長,主要負責搜尋、賞析客家流行音樂。由於社團屬全新創立,因此也見證了組織的創立與運作。大學期間,加入系學會,並負責籌辦迎新露營活動,期間也與應用日語系協調、討論,終於在兩系的合作下,成功完成迎新露營,而我也擔任團隊的隊輔,其間更充分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工讀經驗
  在學期間,也利用閒暇時間打工,藉此了解職場生態,除了在兩大賣場「OOO」和「OO」做銷售、收銀人員,服務顧客;另外,寒暑假也進入OO工程,替上市電子公司配置機台電盤的線路,由於OO工程接的都是高科技廠,也讓我對「無塵室」有更深一層的瞭解。跟著OO工程老師傅到現場,先後赴OO半導體、OO電子、OO科技。相信對未來的工作,有莫大加分作用。

服役期間
  服兵役期間,因替代役被分配到OO縣政府OO室,讓我有機會可以接觸到政府公務體系,身處在縣政府最高部門,接觸的民眾範圍很廣,從老百姓到達官顯要都有機會碰到,同時還能學習縣長秘書群對不同人民的應對技巧,以及問題解決的方式。另外,在文書處理方面,負責處理縣長室裡的喜帖、訃聞與邀請函並匯集成冊,再與負責行程安排的秘書合作,整理成為縣長的一日行程,了解統合與協調的重要性。

自我評論
  個人一向認為,無論在校園或是在職場上,團隊合作對達成任務非常重要,遇有不同的意見,只要能夠拿出來充分討論,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包容、尊重少數,有理據理力爭,大家朝著目標共同前進,都是讓團隊順利運作的最終目標。這些都是我初出茅廬前所學到的寶貴經驗。

  未來若有機會進入貴公司,除了發揮一己之長外,也會不斷的虛心受教,向同事、主管請益,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