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例

我今年才O歲,但由於高中時期就讀建教合作的學校,累積至今的工作經歷達八、九年。更重要的是,我吃苦耐勞、責任感重,喜歡挑戰,把磨練當作成長的沃土。

我責任感重的特質,源於家中務農。由於我排行老大,下有弟弟,從小我就幫忙利用農機摘種果樹。為了想減輕父母的擔子,我高中便選擇了建教合作的OOOO高級中學資訊科,並在「OOOO股份有限公司」上班。同禧主要是做塑膠射出,其次是塗裝、模具、印刷,我每個部門都待過,在老師的幫忙下,還有機會學習到倉庫管理。我學習力強,對塗裝也在行,因此獲擢升為主管管理塗裝部。

好學的我想更了解塗裝,我進入「OO技術學院」化材系。由於OO加班太多,我決定先把書讀好,充實專業知識。稍後老師介紹我去財團法人「OOOOOOO」OO院區材化所上班,工作主要內容是「液晶純化」,紅極一時的「藻油萃取」也參與到。在我學習到很多的儀器分析、實驗方法、製作報告,對於在學校的學習很有幫助。

即便是半工半讀,我還是把握任何磨練的機會。我自願當班代,學到更多的待人處事道理。寒暑假也利用時間考取 「高壓氣體容器操作人員」、「荷重在一公噸以上之堆高機操作人員」證照。

喜歡挑戰的我,入伍選了陸軍特戰兩棲海龍蛙兵(OO),發現自己的體力跟不上,聽從海龍蛙兵教官的話退訓。回台灣在陸軍第O軍團裝騎營刻意選擇彈藥庫管理業務,連長看我表現好,讓我去受訓迫擊砲,那一期剛好是第一期。

我不甘做井底之蛙,加足了能量向上跳躍。我的學習意願、自信心強,請您給我一個展現能力的機會,我絕對不會讓您失望!

 

我成長於感情融洽的小家庭,儘管個性較內向害羞,但對於熟識的朋友也能侃侃而談。
大學就讀OO中文系,在系上修過創作與出版的課程,也修習英文和日文,努力充實語言能力。

我對排版及文字編輯十分感興趣,對文字敏銳度高,曾投稿學校的文學獎,亦獲得老師稱讚我的文筆不錯,平時我常閱讀課外書籍,尤其是OO、OO或OO等雜誌。

在大學期間,我曾擔任學校餐廳、音控、衛生助理等工作,儘管這些工讀內容差異很大,但我都能一一適應,從中更學習到工作要講究效率,也學到操作播音等相關機器的技巧、還有清掃廁所需要的耐心與細心,和同事間的相處也頗融洽。

因為對設計方面的工作相當有興趣,我也利用周末時間到補習班學電腦,像是Photoshop、flash、Dreamweaver、CorelDraw等軟體,我都能夠使用操作,我也考取了ACA-Photoshop證照,期間累積不少作品,與友人分享都獲得讚賞。

我對平面設計、美編、設計助理等工作充滿熱情,也擁有基本的電腦繪圖能力及高度的配合度,我十分期待能為貴公司效力,讓我一展所長,相信不會讓貴公司失望。

 

我是OOO,OO觀光系畢業,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協助父母照顧年幼的弟弟,以致於比同年齡的小孩早熟及有責任感,在職場表現亦是如此。求學階段,對各項競賽活動有高度興趣和積極參與。此外,我的個性活潑外向,擁有無限的學習力,希望讓自己如海綿般不斷吸收和成長,多方發展。

復興高中三年期間內,擔任班級幹部及科任小老師;高二時,擔任社長一職,曾統籌規劃與四個社團舉辦社團聯展。平時維持社團正常運作,分派、控管社員的工作進度,培養自己領導與協調之能力外,學習將自己的想法明確地表達給他人。

就讀OO大學觀光系,除了在本科系學到的專業課程外,還有兩項值得一提的經驗是:一、曾經赴國際級飯店五星級『OOOOO飯店』的12廚餐廳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實習,獲得『正式實習證書』,這段經驗給我紮實專業知識和實務餐飲SOP的訓練,奠定我在能短期間內掌握工作要領、完成工作之基礎。二、畢業前,系上安排四人一組的小型畢業論文課程,在撰寫論文過程中,培養出獨立思考,探索問題,自發性尋求解決問題方法,讓自我的思考邏輯更為周延,過程中,也廣納每個人的不同意見,有效解決問題。

課餘期間,曾在OO文化中心『OOOOO』和『OOOOO』打工,擔任前檯服務人員長達O年,由於需接待、引導觀眾至正確座位,以及在貴賓室提供茶水服務,接觸人群的層面,自普羅大眾至政商高官,讓我在應對進退及人際溝通能力更為得宜。事實上,在這段打工經驗中,必須進行產品銷售,除了得將產品正確上架、零售收銀,還得學習拉近人與人距離,以及突發狀況的危機處理,都讓我工作能力大增。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在『OOOO貿易公司』擔任董事長秘書助理,由於職務關係必須熟悉瞭解各部門的運作,公司營運方向及控管各部門業績目標,都讓我的眼界高度和廣度都大幅提高。此外,因為董事長要求「時效」,更讓我自我管理技巧逐漸提升,培養我在最短時間內,找出最佳解決方案。

至於在『OOOOO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行政助理,當時除了須處理組內行政工作外,還須協助業務事故處理聯繫、基礎應收帳款及任何可能之突發狀況。由於公司規模大,涉及部門更為廣泛,跨部門資源整合困難度,使我體會到要完成一件事情,不僅是本身專業度,更需不斷溝通與協調,方能順利完成所賦予之任務。後來,工作成績受到子公司『OOOO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紙與資材處的主管認同,加上對集團文化熟悉度和基礎作業能力也受到肯定,轉調到子公司,擔任業務助理,協助部門人員做職務代理。代理期間,工作內容則以貨品進退換貨、聯繫廠商客戶應收帳款及發票列印為主,實際操作採用公司自行研發ERP系統,更貼近符合操作人員的需求。

由於公司採取「團隊業績制」,不論是助理之間,或者助理和業務之間,必須要有良好默契,相互支援,達成共同目標,為自我及公司產生最大效益。此外,在這段期間,瞭解公司運作,自「進貨、入庫、訂單至產品物流配送及收款」從頭至尾聯貫流程,讓我於面對業務人員在業績利益考量和公司規定兩者的協調溝通,更為確實。

深信自己有能力,完成公司交辦事務,未來也會在工作不斷自我充實,繼續進修相關知識與技能,並期許在工作中追求挑戰及突破自我,為自己增添實力,為公司帶來更多效益。

 

我是OOO,家中過去開設機車行,對維修機械很有一套的父親現在已經退休,媽媽是家管、上面還有一個哥哥、以及兩個已嫁到外地的姊姊,我則排行老么,家庭和樂。雖然從小個性比較內向,但退伍後,我也學會了「對人謙讓,做事積極」的處世態度。

大學唸的是環境衛生工程系,成績雖然不算頂尖,對學業的掌握算是遊?有餘,大學時期就趁著閒暇時到傳統的玻璃廠去打工,儘管是一項需要大量勞力的工作,但自忖體力能夠應付,就完成了兩個月工讀。

畢業後,先進入了工業研究院工研院合設之北區毒災應變中心,負責國內毒化災事故媒體監控(含通報程序作業)、物質安全資料表(MSDS)、防救災手冊、緊急應變卡更新和一般化學諮詢等工作。表面上它是一項需要日、夜輪班的工作,需要不斷更新資料的工作,但個人仍秉持著不出錯,將它做到好的原則來處理。

為了讓自己的視野更開闊,個人選擇在O年O月進入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服務組節能減碳培訓班,接受工研院〔節能技術〕教育訓練,主要針對較耗能之公用設備(電能管理、空調系統、鍋爐蒸氣系統、壓縮空氣系統及照明系統)進行現場初勘,並提出節能方法與節能健檢初勘報告,以供客戶參考。希望能讓客戶徹底瞭解公司、工廠能源使用情形,同時為他們提出「節能健檢」報告,做為日後訂定能源使用與管理的參考。由於節能減碳成為世界工業趨勢,在培訓班之後,又陸續進入「節能減碳精進班」與OO職訓中心的「冷凍空調實務班」,參加為期900小時訓練課程,藉此讓自我的專業能力更加提升。

個人一向認為,責任感是完成一項任務的關鍵因素,接受了工作之後,一定要確認自己的目標,然後秉持高度的責任感將它完成;在職場工作已經兩年多,自己的優點是親切隨和、做事認真、配合度高、學習能力強。樂觀的個性,讓我遇到挫折可以馬上站起來;願意傾聽別人,了解對方需求,並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思考、體會,使我變得較有親和力,並順利化解衝突;學習能力強使我快速適應新技能,接受更大的挑戰。

願貴公司能對本人背景有多一分了解,也讓我有接受更多挑戰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