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例

大學主修國際企業、研究所主修人力資源管理的我,一直致力成為專業的人資人員。就學期間,我學習許多專業知識,但我認為重點並不是我記得多少理論,而是如何不斷的思考以發展屬於自己的知識。

研究所畢業之後,我進入OO人力資源公司擔任「副管理師」一職,主要負責派遣員工的招募與管理。了解客戶的人才需求、電話招募、初試、安排客戶複試、錄取/未錄取通知、辦理報到手續、工作適應/員工關懷、到離職面談都是我的職責所在。作業員、工程師、會計、採購、…都是我曾招募過的職位。在此一職位,讓我接觸許多企業與單位,深刻的了解,想要招募到最合適的人才,組織文化、主管領導風格、人才的能力與態度與工作本身都是應考慮的重要因素,缺一不可。

爾後,我轉任關係企業-OO企管公司總經理室任職。除了處理總經理交辦事項,亦負責許多專案的執行與控管,如各式制度規章的擬定、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等。其中,負責年度教育訓練的規劃與執行,讓我有機會學習如何在組織目標、部門目標和預算間取得平衡,並規劃真正有利於各部門同仁成長的訓練計畫。接著,我被調任業務單位;除了業務開發、客戶關係管理,我亦協助主管針對新進人員建立業務培訓計畫與製作教材。三個不同的職位,除了讓我看到企業經營的不同面向,亦促使我不斷思考自己未來該走的方向,我期許自己未來能在人管領域中有更多的發展與發揮,並成為企業信賴的員工。
對於工作,我積極面對,除了確實完成工作任務之外,我更參加許多課程,充實自己的能力。個性溫和的我,在團隊中深受同事的信任,常擔任諮商師的角色,聆聽他們的心聲並且提供意見、協助解決問題。工作之餘,我喜歡閱讀,特別是能夠激勵人心或建立正確價值觀的書籍;我相信正確的態度是成功的基礎。離職之後,我出國遊學精進語文能力;但此次經驗,最讓我受益的是視野的增長。一年的心靈沉澱,讓我對未來充滿更多的熱忱與堅持。我認為面對工作,最重要的是自己本身的態度,我滿懷期待地準備迎接各種的挑戰,誠摯希望貴公司能給予我一個機會。

 

我大學就讀OO科大資訊管理系畢業,研究所繼續朝向此一領域深造,畢業於OO科大資訊管理研究所。在大學四年中,除了學習資訊管理相關的領域知識與技術外,也接觸統計、企業資源規劃、企業管理、行銷管理,無線網路通訊、高速網路、醫院組織與管理等課程。在大學求學過程中對於Visual Basic、C、JAVA、asp.net、Linux、database、網路管理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其中Linux更利用課餘時間考取了TQC-專業級-Linux系統管理證照,,並且也有使用Visual Basic設計撰寫出類似網咖結帳系統的作品,所以對於需coding的職務絕對有一定程度可以勝任。

大三開始積極規劃組成畢業專題,專題內容為數位教材內容設計,主要使用軟體為Flash、Photoshop、GoldWave,本身負責製作部分為使用Flash ActionScript做出能與使用者互動的測驗畫面,並且也負責課程錄音、音效剪接與匯入等動作。最後專題有入選全國大專專題競賽–OOOO組初選,難得的參賽經驗讓我在學習過程中獲得成長進與茁壯。

O年O月,我於OO科大資訊管理所畢業。在就讀研究所期間不但多次參與並發表論文於各類型研討會中,不僅僅是訓練出穩健的台風,更從中吸取了各專業領域上的知識。其中一篇論文發表於OOOOOOOOO學術研討會上,內容是有關於供應鏈管理領域的探討研究,透過這次發表論文的機會讓我了解到企業整個營運架構以及經營的模式,並且以Porter在競爭優勢一書中所提出價值鏈圖示為基礎,知道了解如何透過經營的流程來為企業創造出價值鏈。儘管對供應鏈管理的研究僅止於此,卻影響我日後找工作的方向與發展興趣。

碩士論文研究為數位內容領域,就是去針對研究組織間知識分享行為和數位學習的研究。畢業論文題目為『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內容是製作資料結構Flash動畫數位教材,把動畫教材放置於數位學習平台上,給予線上學習的學生上課使用,當然在實驗上有區分實驗組與對照組來做實驗,一開始先經由前測來區分學生的程度,再依設定的組別下去做分配重新來學習課程,而實驗組部分會配合問題導引機制來讓學生去做重新學習的動作,待學生重新學習與後側以後,把收集到的數據資料再使用SPSS分析軟體整理出有用的資訊來評斷學生的學習成效。


求學時期有兼任維護系上電腦教室職責、內容包括使用者電腦問題、影印機、印表機、網路等故障排除,暑假期間在OO量販店打工,並且也有到OOOOO醫院當志工幫忙拍賣二手品幫助窮困家庭。此外,因為家裡種檳榔,一進到六月就是檳榔盛產期,所以暑假期間有空都會幫忙父母採收,不知不覺也養成了我吃苦耐勞的個性。在大學與研究所都參與籃球社,大學期間更參加了籃球系隊,在打籃球的過程中讓我學習到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同時知道如何與人溝通,進而了解到團隊合作是現今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相信以工程師一職為第一選擇的我,已經準備好接受工作上挑戰以及公司所準備的教育訓練,期望未來在工作上獲得更多的成長與成就。感謝您百忙之中撥冗閱讀我的自傳,非常懇切希望能有機會參與面試,並且能進一步成為貴公司的一份子,貢獻自己能力,相信自己一定是使命必達。感恩!

 

我畢業於OOOO學院日本語文系,輔系英文,由於OO英文課採全英文式教學,雖然英文不是我的主修,但基本的聽說讀寫都沒有問題,在學期間修習論文撰寫,也發表過畢業論文。我希望能開拓其他的專業,參加了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外語領隊人員考試,朝多元方向發展。

在學期間,除了本系及輔系的課程以外,也選修了在商業、貿易方面有用處的財務管理:學習了一些財務課程,包括會計方程式、財務報表等基礎概念、商用日文書信等;在管理方面修習日本式經營管理、日本產業分析,也探討包括TOYOTA經營方針等個案,以及日本經濟趨勢和秘書實務日語職場禮儀。由於老師是日商公司總經理秘書,除了上課外,會跟我們分享一些職場上須注意的事項或特殊事項等,獲益良多。

高職就讀的是觀光,畢業時在OO大飯店房務部工讀O年,由於在校時也學習過房務方面的訓練,很快就可進入狀況,房務部的主要工作是打掃房間、整理相關樓層、回應客人需求。房務的工作雖然勞心勞力,但是也是個近距離接觸客人的工作,客人會問一些旅遊方面的資訊,也有遇過英美人士詢問寄件,郵遞區號,或是退房等。
由於觀光旅遊業也是人生規劃之一,我在大學期間除語文外,不忘積極充實此一方面的知識,大三時參加了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外語領隊人員考試,順利取得證照。在
第二份工讀是在OO,這份工作是更直接的服務客人,並且推銷一些產品或是活動,第一次學習點餐、包裝、收銀結帳,等餐飲業的事務。

第三份工作是在OOOO公司工讀,工作內容主要是整理賣場和收銀的工作,也是第一次接觸到賣場的工作,賣場商品眾多,時常要帶客人找尋商品,因為均一價O元,收銀方面也非常好算,在這裡也學習到如何分類商品、收銀做帳。由於突然出發去日本,半個月便辭職了。第四份工作在日本的溫泉旅館-OOO,在O年通過的日本打工度假之後,我就決定要去日本學習,增進我的日語口語能力,先在台灣通過面試,才分發去日本各地溫泉旅館實習,在日本生活、語言、工作方面,和日本人、韓國人的相處,各國之間的不同之處,日本特有的文化、禮儀,大大提升我的視野。在工作方面主要是餐廳部門,擺盤、接客、帶位、點餐、上餐、收拾等,早晚餐都是日式的筵席料理。工作時間約O個多月,因為OOOOOO的關係,來客數下降,因此提早離開。

目前在OOOO機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職中,擔任行政助理,因為之前並無相關工作經驗,因此我很積極的學習新的工作內容,工作內容是辦理航港局四大港口出入証,船舶小修單辦理,詢價報價、開立發票、處理公司內部資料與員工請款相關作業等。因為工作內容運用不到相關專業能力,也無特別技術性,學習不到新事物,考慮轉職。

電腦能力優劣將直接影響工作效率,我可以得心應手的使用PowerPoint, Word等軟硬體。在學生時代的學習,也成為我個人的寶貴資產。擁有外語能力已經是現代青年進入職場的必要條件,我的英文能力有普通的水準,日文能力更是必備的第二外語,並且有各方面的工作經驗,相信對於職場競爭力的提升,幫助更大,而我在國外的生活讓我能獨立自主,抗壓性強。我的個性活潑外向,也喜歡與他人互動,在工作上我很勤奮努力,樂於學習,如果有機會能進入貴公司服務,一定會全力以赴,用我所學為公司服務。

 

在我這個世代,一堆人拼命擠入科大,然而來自純樸鄉鎮的我,卻選擇了從技職教育出發,一路從OO高工化工科到OO技術學院和OO技術學院化工系,一路走來對化工的執著始終如一。從高職起在師長們的諄諄教誨之下,漸漸地對於化工有了基本的認知,也慢慢地產生了興趣。高工畢業後,順利地進入OO化工系,再經由推薦徵選進入OO科大研讀技二。寒暑假期間也曾到OO科技、OO電子…等公司打工兼差。

本人曾任職於OO光電產品研發部刻版開發課課長,工作內容為:新產品研發、製程控管及良率提昇、DEFECT分析及異常處理、機台保養及維修、外籍勞工管理及新進同仁教育訓練、生產進度排程、人員調度安排等等。於任職期間深獲主管肯定,曾榮獲O年部門績優員工及O、O年全年無休獎,穩定性高是我的優點之一;另於工作之餘參加自強基金會開設的基礎光學及Resist Chemistry Processing訓練課程,亦由公司派訓參加OO的防火管理人課程。

本人目前任職OO光電擔任研發部資深工程師一職,負責電鑄部良率提升、新產品及新製程開發、機台Survey、前後段製程協調;在中光電這二年多,學習到相當多專業相關技能,從機構設計到蝕刻、噴砂、雷射佈點,在經由電鑄翻鑄後射出或熱壓,每一個製程都是影響到最後產品光學特性的關鍵。

以往的工作經驗讓我更進一步的瞭解如何與人相處、溝通的重要性;在製程改善的過程中,除了將所學善用於工作實務上,也體會到如何做到細心、負責才是工作上最大的挑戰;過程中也不斷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從工作中獲得許多收穫及經驗。平日無任何不良惡習,生活作息一切正常,身體健康狀態良好,可配合 貴公司報到時間。誠摯地希望有這個機會能加入 貴公司服務,提升自己的工作經驗和專業技能。若貴公司審核資格符合,懇請給予通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