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例

  我是OOO,O歲,OO座。家中成員四人,爸爸是工人,但從不抱怨辛勞,媽媽是個開朗又愛寫書法的家庭主婦。身為長女的我,繼承了父母的樂觀知足、樂於助人,和熱心負責的性格。

  國中開始自學架設網站,高二得到網頁設計比賽第一名,確信對網路的興趣,於是選擇了資訊傳播學系,學到許多資訊服務行銷的課程,選擇了與行銷大大相關的廣告學程,廣告學程給我行銷的基礎,也讓我更加瞭解大眾媒體在行銷上的應用。除了網頁製作的能力外,也由於我平時就喜歡玩攝影、修圖,因此學會photoshop、illustrator、Flash等繪圖軟體,還會點簡單的影音剪接。

 
  O年7月到OOO有聲出版有限公司實習,過程中有不少讓我設計DM以及行銷創意構思的部分;8月在OO資料館的實習,參與O屆OOO短片類的文件檢查。接收到台灣各地不同題材的文本,讓我見識到許多天馬行空的創意與想法;11月因畢業專題網站架構的能力被老師賞識,得以擔任OOO作品典藏數位化計畫的兼任助理,負責OOO紀念館網站架構與實作的工作。此網站不像以往可隨心所欲地設計,設計網站前還特別參考許多博物館網站,設計過程必須兼顧網站實用性與美觀,更得用到許多沒用過的網站架構技巧,是對自己網站架構能力考驗的一大挑戰。

  從國中到大學,我對網站架設的興趣從未減少。除網站實作,更學習使用者分析與行銷相關的技巧,我期許能在未來的工作中,以執著不懈的態度與勇於負責的精神,不斷成長、突破,希望有機會加入貴公司貢獻一己之力,為公司與自己創造利多與利益。

 

  我是OOO,O歲,魔羯O座。爸爸是國際貿易商,對我和哥哥的英語能力很重視,國小時就幫我們報名英語課程,讓我到了國中就有一定基礎。媽媽是位家庭主婦,注重家庭教育,要我們有禮貌,也要謙虛待人。從小爸媽就鼓勵我多去學習,我到姑丈開設的畫室學畫,在OOO社會教育中心學粉彩與色鉛筆繪畫、至OO電腦學習Photoshop和Illustrator軟體基本技能,讓我對圖像繪畫有著濃厚的好感。

  大一加入學校的新聞性社團,每學期發行三次的刊物,報導校園新聞,也在寒、暑假舉辦營隊,讓國小學童和高中生都能更加認識媒體和新聞。我擔任總務長,收取來自全台高中生的報名匯款,也要管理整個營期的花費,每筆款項的紀錄都要確實且詳細。參與社團活動,不僅認識各系的同學,團隊互助精神更是不可或缺,從中也讓我更加懂得如何與人的溝通協調及進退應對。

  升大四暑假,我到廣告公司實習,幫忙蒐集比稿的參考資料,像是各家業者禮盒的包裝設計,代言人的個性和產品調性分析,其中最特別的經驗是替車廠員工設計新款制服。實習過程中,作業時間是大幅縮短的,廠商想要看到的是多元化的設計,廣告內容的剪輯也要有不同呈現的版本,每天都有新的工單和新的課題需要去執行,能力和效率要高,隨時要把自己調整到最佳狀態。

  大四系上的畢業實作課程,每個小組要和企業主合作企劃案並實際執行,我們小組和劇團合作,為今年百年連演的舞台劇做宣傳活動,我們推廣的目標為年輕族群,在OO粉絲團做戲劇介紹和留言徵文活動,並前進校園做實體活動,將活動延伸至畢展當天舉辦頒獎典禮。在實際執行活動後,才了解企劃面和執行面的不同,要隨時調整企劃內容來因應實際狀況,反應不如預期就要加強宣傳,給予誘因增加戲迷參與活動的意願。

  走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很多事物都需自己摸索。國際化時代的到來,英語成為每個人的必備語言,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也成了指標性的因素,精進英語能力,和人對答如流,完整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是需要培養的必要技能。

  希望能加入貴團隊服務,我將本著全力以赴、積極進取之心貢獻所能,為團隊加分、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

 

  我是OOO,O歲,OO座。為人親切熱心,做事認真負責、善團隊合作領導角色。家中有4成員,父親為公務人員退休,母親服務於電纜工廠,弟弟在OO經濟研究院擔任助理研究員,一家相處和樂融融。自幼父母以自由開放方式教育我,造就我獨立自主、積極謹慎的生活態度,這都要感謝他們平日對我的敦敦教誨。

  我熱衷證照考試,專科開始就常參與學校或校外的活動,在學期間我曾考取多張證照;為了能夠增加實務經驗,也為自己爭取OOO專題製作的機會,專題論文主題為﹁OOOOOOO﹂;二技求學階段就讀資訊科技學系,學到電機在數位系統方面的知識,讓我在往數位領域方向發展奠定下發展目標;專題論文主題是﹁OOOOOO之實務應用﹂。


  經歷工作和當兵階段後,為精進學識,我進入OO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積體電路組就讀研究所碩士班;我的碩士論文題目為﹁OOOOOOOOO設計﹂,提出一個高效能的彩色濾波器陣列內插法來降低運算量,並以有限的硬體成本為優先考量,實現出其高效能的管線化硬體架構設計,達到有效降低成本和提高成像品質的目的。


  畢業後順利在OO食品股份公司工作,在團隊合作的作業模式中不乏有獨立作業的機會,磨練我全方位的能力;部門主管的指導使得我受益良多,學到各種技巧,讓我有被重視的成就感。
 
  我在五專時期已陸續考取丙級工業電子技術士、乙種電匠、丙級室內配線技術士和丙級自來水管配管技術士等專業技能證照,所以我利用證照專長技能去申請服OOOO替代役;在服OOOO替代役期間,跟隨OO隊同仁出生入死,救災(火警、災害)、救護(疾病、車禍)、及為民服務(捕蛇、維護),深獲鄉親肯定,退役時大家離情依依,替我舉辦一場大型送舊會,讓我深刻難忘;而服消防替代役期間所經歷的各種生離死別,也提早為我的人生觀上了一堂很特別的課程,讓我更珍惜和家人與親朋好友間的每次相聚,以及種種的美好回憶。
 
  對未來的生涯規劃,目前我最渴望的就是進入貴公司任職,展現所學能力,為公司加分。最終的職業規劃目標,是成為研發部門的數位IC設計工程師,培養自己創新研發的能力,並竭盡所能地學習,提供最具能融入社會大眾的新產品,完成公司的經營目標,為公司創造利多。

 

一、 甜蜜家庭
  本人OOOOOOO年O月O日出生於OO縣OO鎮。

二、 成長時光
  家父為OO局退休人員,在OO局服務期間擔任助理OO,不分年節,經年累月奔波於OO間,但薪資十分微薄。家母除照顧子女外,兼做小生意,以貼補家用。雙親均有一個共識,教育是一切的根本;除了正常的學校教育外,特別重視藝術專長的培養,六個子女都有一項以上藝術修持。

  本人岳家亦十分重視兒女教育,內人姐妹二人都是OO師專美術師資科畢業,亦先後獲得美術學士學位,目前都在國小任教。

  本人幼時在清苦的家庭環境中成長,孕育出勤儉刻苦、獨立自主的習性。身為長子,又兼負起『子代父職』照顧弟妹學業的責任。O年,省立OO高中畢業後,同時考上OO學院漁業系及OO理工學院造船系,在家境清苦的考量下,毅然決然就讀OOOO學院造船系,開始OO生涯廿四年。

三、 OO、教育雙棲
  OO生涯中,除了就學外,都從事教育工作,先後擔任OOO新訓中心OO教官二年,OOOO學院機械科(二專學資)與造船系講師八年,及OOO校副教授四年。在OOOO學院任教期間,先後兼任OOOO中心(相當於大學之課務組)首席OO二年半、研究部助理(相當於大學學院之院長祕書)二年;在OOO校任教期間,除先前的籌設工作外,於O年接任甫成立的海洋科技系主任。由上述的概述可得知,自己廿四年的OO生涯,都在作育英才,為中華民國OO培育中堅幹部。

四、 退而不休,融身於教育志業
  為了響應OO部「OO政策」,貫徹「OO年輕化」的目標,在服完法定役期的情況下,O年O月O日本人奉准退O。為了不罔費國家裁培的德澤,本已投身社區教育推動工作,在因緣際會下,同年十月進入OO大學祕書室,負責教育行政研考工作。O年八月進入OO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擔任專任副教授,潛心「知識管理」方面教學與研究工作。O年八月進入OO商業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擔任專任副教授,潛心「教學歷程檔案」方面教學與研究工作。O年八月進入OO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擔任專任副教授,潛心「多準則決策」方面教學與研究工作。

五、 經師、人師
  因OOOO學院及OOO校同時具有大學部及二專部,又曾於OOOO科技大學任教,在本人教育行政歷練中,使本人能一窺大專教育的全貌,思索大學教育與技職教育之異同,更意識到教學、服務、研究與輔導四者不可偏廢的概念。一個稱職的教育工作者,應藉著從事研究工作,充分掌握社會脈動,融入教學內涵中,以提昇教學品質;藉著輔導工作,瞭解學生的學習心態,調整教學情境,以增進學生學習效果;藉著服務工作,體認學校的整體教育目標,加深教學與行政良性互動觀念,以發揚教育之本質。如此一來,除了成為學生的『經師』外,亦可成為『人師』。這是自己的一貫教育理念。

六、 自覺、覺他
  OOOO學院大學教育中,有專科插大的學生,招收已具二專學資的OO,由大學二年級讀起。經長期觀察得知,這類學生的學習意願高昂,且成績都名列前茅;因為他們都是自發性的學習。由此推知,大專校院的推廣教育,是值得大力提倡的。這亦是另一個教學心得。也是本人退而不休,初期想要全力推動社區教育的芻想。

  在OO大學工作期間,更加深前述的印象。OO的教育理念,乃以啟動受教者自身省察與學習念力為起點,激發出感動與影響他人的願力。大概是緣份,使本人更能體會奉獻的福報。

七、 家庭、學校、社會
  由教育工作中,本人體認出五育並重及學校、家庭、與社會教育為一體的心得。對兒女的教育,亦秉持同一理念。在學校教育方面,引導兒女五育並重及自發性學習的情境。在家庭與社會教育方面,O年起,本人全家參加了OO市的『OO』童軍團,夫妻宣誓為服務員,兒女為男女童軍,實際參與社區童軍運動。藉著童軍的活動,拉近了親子的關係,結合了家庭與社會教育,使兒女建立了良好的群己概念。O年的OO市社區童軍大會中,獲得『童軍家庭』的表揚。內人更因這一因緣,獲得教育部O年社教有功人員表揚。

  積極參與國際童軍活動,亦是難得的歷練;多次擔任童軍代表團團長,帶領童軍伙伴參加國際大露營,認識許多國際童軍伙伴;因而,O年獲選為OOOO童軍(O O O Scouts, O)副會長迄今。

八、 當下、放下
  有了健全的個人與家庭,才有祥和的社會與富強的國家。因此,『細心的觀察,綿密的探索,不斷的自我充實,與無止盡的奉獻』,是本人的人生觀。對於家庭,本人建立『互愛、互信、互重』的家庭倫理觀念。多年的教學工作,本人執著於『經師與人師並重』的教育理念。長期的社區服務工作經驗,激起本人無怨無悔的付出與奉獻。

  退役並不等於退休,自己能有博士學位及家人安居樂業,皆拜國家所賜及內人相助;想到這裡,才想要再出來服務貢獻所學,推及更廣大的社會大眾。

  在OO大學服務期間,深深體會「覺之教育」之神髓-「自覺」、「覺他」。對管理學界而言,知識管理所期盼的情境,就是要營造自發性的知識共享學習環境;在OO大學再融入「多準則決策」研究,更建構出「跨領域學習」的教學思維。

  「學無止境」、「學習永不嫌遲」是自己常跟學生講的兩句話,也是自己的座右銘,年齡只是自己的成熟象徵;再出發,忘卻昔日的一切,只有知識及專業留下來與學生「教學相長」,懇請給與機會參與面試,期盼能獲得此一工作,與年輕學子、同儕共同鑽研學問,何不快哉。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