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例

  我姓O名OO,畢業於OO啟聰學校高職部普通科,國小至高中不僅成績優異,更數度獲得孝悌模範生。高中畢業後,為了讓自已在電腦上的知識更精進,遂參加OO市勞工局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學習基本文書處理、美工軟體及網路運用,以培養一技之長。持續不斷積極學習,我已有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檢定技術士證照,及輕型機車與一般汽車駕照。由於想不斷再精進,遂在O年考進OOOO科技大學四技的資訊管理系就讀,今年六月畢業。

  我對學習電腦方面很有興趣,尤其各種的軟體課程,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當電腦管理人員或工程師!不論時代如何日新月異,我願意不斷地學習新東西。工作時間以外,願參加在識進修班的電腦硬體維修和輔助繪圖等,希望能得到增加自身的本職學能,以提高我的專業能力,努力地邁向工程師之路。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OO的寵物美容店當學徒,因此展開獨自在外的生活。在學習過程中,因為雙手不便,學得很辛苦,但我憑著毅力及耐心,終於打破技術的限制也克服工作的困難,更得到老闆及客人的讚美、器重;升上當一位美容師助理,並持續做了一年半多。

  後來進入OO縣OO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品保處當助理技術員,工作內容是整理文件、簡易電腦key-in、搬重物等工作,所以一般的電腦文書像是Word, Excel等文書處理,甚至搬運等粗活我都游刃有餘。此職務工作了三年,與主管的溝通非常暢通。由於受到主管賞識,他極力希望我可以配合作多份工作,可惜與夜間進修的時間相衝突,只好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如今也順利地畢業了!

  我本身有重度聽障,稍微限制了與人之間的互動,但我看得懂唇語且仍然可以聽到一點聲音,因此接收訊息方面並沒有太大的困擾。而之前我與主管和同事間的溝通方式,除了筆談、用公司的電子郵件系統來執行主管所任命重要的事情、工作報告與報表等工作,對我並不構成工作上任何困難,因此我可以配合完成所有的工作。

  對於本身有輕微腦性麻痺及多重障礙,難免會讓別人以異樣的眼光看我,認為這樣的我還可以勝任這份工作?雖然我雙手不太靈活,但我的能力不會因此而受到限制,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比別人更努力、不斷地付出和學習,這樣的心理建設及工作態度讓我能持續突破自己。至於聽力障礙,或許帶來許多不方便,但我們可以以筆談和簡單口語來溝通,也不為自己外表的『殘障』而逃避這個社會!

  這樣的堅持讓我很認真和努力去執行,且以樂觀的心態接受任何學習的機會,遇到困難和挫敗時,也會調適自己的情緒,憑著毅力和耐心去克服困難!希望  貴公司能給我機會,相信只要我更努力、認真的去學習,一定會做到,並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盡心盡力為  貴公司服務。

 

  我是OOO,出生於OO市,家中除了我與父母之外,還有一個姐姐。父親從事車用零件買賣,母親負責照顧我們和家中的事務,父母親非常重視我們的教育,對於孩子的人際關係與品性也非常注重,培養出我對事負責的個性。

  國中時家中有了第一台電腦,是我愛上電腦資訊的開始。我固定每月閱讀電腦雜誌、書籍,尋找電腦相關問題的答案並自行解決,上大學選讀資訊工程系,就是希望能在資訊領域中發揮所長。而除了電腦相關書籍,至今我仍會定時的購買英文雜誌,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

  O歲時,我曾進入OO3C,擔任HOME PC PT營業員。工作期間,增進我對於3C產品的了解,對電腦組裝與維修也更加熟練。更重要的是,經由與顧客的互動,我充分了解到,要比顧客更了解產品,甚至要能針對顧客需求分析推薦產品,才能讓顧客信賴,進而願意向你購買產品。

  我在OO也學習到,如何分配整理產品上架並有效盤點商品、如何讓裝修電腦更有效率‥等實用技能。

  大一時,我應徵OO資訊,擔任公司的筆電銷售員,面對不同的客人要有不同的應對方式,要讓客人覺得想買且價格便宜,也要考量讓公司賺更多的利潤,和OO3C的銷售方式大不相同。

  大二時,我歷經兩次面試,成功擊敗許多大專院校學生,爭取到進入台灣OO生涯體驗計劃。在實習期間,我認識了很多來自全國大專院校優秀的學生,一起共事、上課,體會到跨國企業的開放與競爭的工作氣氛,也學習到和不同個性的同事如何相處,獲益良多。

  在畢業專題製作期間,我學習到PCB的製作和電路板焊接及測試,讓自己對使用Protel繪製電路元件、佈線及使用C++撰寫8051驅動更能得心應手。

  也十分感謝教授不厭其煩提示解決方案,讓我從中學習獨立解決問題之能力,培養責任心並如期完成畢業專題。

  貴公司創新的企業文化與經營理念,讓我十分嚮往,希望能夠承蒙貴公司賞識,為貴公司盡一己之力,我將盡自己所能為公司創造出亮眼的成績。

 

  我是OOO,從小喜歡接觸各種有趣的事物,並從其中找到樂趣所,增加我對事情體認的深度和廣。事實上,在每次學習過程中,我都以主動學習的強烈企圖心,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學習,求學階段也因為認真負責,屢次擔任幹部,為同學服務;國中時代,便加入學校排球校隊,一直到高職長達六年,都是學校的排球代表隊。

  老實說,在排球隊裡,除了球技之外,也從教練和隊員身上,學到不少團隊生活中做人處事的道理,因為離開從小生長的家庭,少了家人的保護,如何與其他人互動、應對進退,如何沒有磨擦與爭執,都是一門大學問,排球也從此成為我一生中最愛的運動。

  高職畢業後,因大學考得不盡理想,最後決定報考O軍指職士官班,也順利考上,因此提早開始了我的軍旅生涯。平心而論,這不僅是一項挑戰,更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歷程。在部隊中,許多事物都是從來沒有接觸過,加上來自四面八方的人都與外界相差甚多,大家常說「當兵」是一個男生蛻變為男人必經的過程,真是一點都沒錯。尤其,在部隊中,讓我知道「遇事絕不可以逃避」,必須要去面對、去處理,才是男兒應有的責任與認知。

  退伍後,先在OO的一家電子公司,從事手機組裝工作,而我也經歷技術員、生技工程師;從廠房生產線規劃、標準工時及產能制定,其中如何協助公司提高生產率,這段經歷也讓我了解到,要生產一支手機,從工程師的設計圖開始,到送抵最終消費者手上,尤其是大廠牌對產品的要求,中間所經過千錘百鍊的環節,以及投入的用心,絕非一般人所能想像的到。而這也讓我更體會到,做事應該不計辛勞,全力投入,也唯有把工作品質拉到極緻,後端才有機會得到老闆或者消費者的青睞。

  由於在OO的這一年多,接觸了許多生產鏈上游公司的人,我也發現學歷的重要性,因此後來選擇回到自己最熟悉的OO準備考大學,也考上了目前就讀的OOOO科技大學化材系。開學後,透過朋友的介紹到工地擔任工地主任一職,在這段期間,歷練了工地開挖到成屋,也深刻了解到工地的運作模式。無奈遇到O年的金融海嘯,還是不敵大環境的影響,被迫失業。

  有一段期間,因大部分的公司比較不接受半工半讀的人員,一度面臨到生活不繼的窘境。直到從學校得知OO院有職缺的訊息,進入OO院,在O博士的教導之下,逐漸熟悉氣化廠的運作。畢業在即,回顧自己過去的經歷,雖然每件工作歷練都不長,但是對上級交代的每件事,自己都全力以赴,全力去完成,並能適時向主管回報進度。個人也隨時保持充沛的精力與彈性,加上擁有一顆不停學習的心,成為自己永不停頓的重要能源,更挹注我生命成長的重要養份,希望有機會進入貴公司服務,成為貴公司大家庭的一員。

 

  我是OOO,今年O歲,是個出身於OO的年輕人,父母親均健在,而我是家中唯一的長子!

  高中唸的是OOO附中普通科,求學期間參加過許多社團,如:廣播社、日文社,同時也參加了OO市舉辦的高中詩歌朗誦比賽,另外還擔任過學校運動會的司儀。到了大學,唸的是OO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期間學到了很多的專業課程,而讓我最感興趣的科目就是證券市場分析,同時,也因此開始了自己的股票投資生涯,至今已有3年的投資經驗,投資績效至少都有10%;另外,也協辦過系上的證券研討會,並擔任副召集人,同時我也因為在系上功課名列前茅,都拿到獎學金,另外還參加過校內的EXCEL繪圖競賽獲得第二名!。

  老實說,大學四年間並沒有長期的打工經驗,但曾在O商OO人力公司,做過許多的派遣性質工作,像是O商OO、O國OOO藥廠OOO、OOO甚至O商OOO藥廠等。98年6月退伍後便在OOO擔任活動人員,9月份開始在OO人壽擔任行政助理,負責理賠與新契約的資料處理工作。到O年1月離職,因為工作的性質與待遇,對我而言,不是甚為理想,便興起了轉換跑道的念頭,而O年4月任職於OO金控擔任保險理專,至同年八月離職,這些工作對於我來說,的確增加及充實了我許多的工作經驗,也擴展了許多的人脈,儘管尚未涉足社會汲取大量的工作經驗,但我有那份衝勁及心意,願意多多學習,因為我相信,肯學肯做必定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也許是因為從小生長於單親的家庭下,個人會比同儕來得較為穩重且謹慎,本身也較勇於嘗試一些大膽新奇的事物,所以對於類似服務業或銷售人員性質的工作,對我而言,富有興趣及挑戰性,加上我個性外向,喜於面對人群,因此對於人際關係上的掌握有相當的經驗。而從小到大,品行良好未曾有過任何不良的紀錄,且自問誠實不貪小便宜,我想這對於企業道德來說,非常重要。另外,我喜歡得到讚賞以求表現的機會因此我會將工作做到滿意講究完整,金融服務業本質不也是如此!而我的缺點就是較為急躁、比較趕,但我希望把這項缺點,化為對工作的衝勁來幫助自己完成更多的目標。
 
  平心而論,由於我對於金融業有相當的憧憬,因此希望能在工作之餘,一邊體驗實務經驗,一邊加強金融與提升外語能力,以及考取許多相關專業金融證照,以期在金融界有出人頭地的一天,最終的目標,則是能夠走向國際金融的路線,多拓展國際視野,而我除了考取六張金融證照外,還希望能藉由工作的機會培養許多的經驗。我能夠刻苦耐勞、抗壓性也夠,希望貴公司企業能給我個機會磨練,當然我都很樂意配合希望我會是你們要的那一個份子也希望能成為你們重要的一份子!謝謝,以上便是我的自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