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本

我叫OOO,剛滿O歲,父、母都已退休,有個姊姊在OO工作,家庭和樂;我是一個謹守本分的人。從專科時代開始,受到一起受訓的同學不斷鼓勵,加上我對於機械設計有濃厚的興趣,順利的考上OO技術學院的自動化工程科。在校期間,就已考取「電腦輔助機械製圖」乙級執照,讓我們對於電腦機械製圖充滿的熱忱;

二專時,又學了,像是SOLIDEDGE電腦繪圖軟體,它易學、好用,配合自動化工程的基本概念和機台操作,像是半導體廠自動化輸送裝置及工廠裡的自動化倉儲,都可以輕易完成,這期間再拿下「電腦輔助立體製圖丙級」證照,讓自動化工程的基礎認識和應用都應付裕如。

考上二技之後,學校在課程上安排Inventor來設計自動化機台,利用這些機台來測量、繪製立體圖、同時進行零件組裝與電腦機構模擬;學校同時還進行產品設計和開發的練習,利用簡單的教具車,跟著老師進行產品設計與開發,讓我知道產品的開發流程,從設計到產品評估、零件選取、原型開發、原形試做、產品費用檢討、產品完成、與公司進行交涉讓產品順利流入市場。

由於在二專、二技期間,個人曾帶領團隊做專題研究,有個很深的體認是,如果團隊負責人,放任成員自由發揮創意,到最後的結果總是不理想,不是結果離題太遠,就是根本無法執行。在這種情況下,領導者得蘿蔔與棍子軟硬兼施,用分數和愛的鼓勵才能有效驅策團隊順利成進,而且要適才適所分派任務。

離開學校後,先在OO公司工程部擔任設計人員,繪製工程圖、製作SDS及DDS,必須經常性地與現場人討論工程進度及設備加工及組裝問題,有時還得丈量廠房,測量工廠樓地板面積,繪製3D廠房圖:工程管理以及與現場人員的協調,都是這個階段相當重要的工作。

我的另一個職涯重點是,進入OO公司重機處擔任專案工程師,協助工地執行專案、製作專案計畫、繪製施工相關圖說、辦理下包發包及查核付款、協助辦理上包報價、其他相關文件製作(專案運輸或吊裝計畫之報價、規劃、會勘、計畫書撰寫、執行等)。專案管理中,事前詳盡規劃,甚至擴及與上下包進行溝通以及危機處理。

事實上,有一個有趣的現象是,許多工程師在碰到跨部門協調問題,就採取「擺爛」的立場,置放電子元件出了錯,並不思考如何解決,個人則採取雙管齊下的方式,先檢討自己有無改進方式,再盡全力與其它部門溝通,因為問題不解決,最終吃虧的還是公司。

個人一向認為,了解團隊夥伴的能力,是一個領導最重要的功夫,如果不清楚他們能做什麼,就難以指派和分配工作,這個團隊一定管理不好。自覺在職場上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因此未來也計畫朝著「管理職」前進。

曾經讀這樣一段話,更成了我的座右銘:「只要你想像得到,你就能做到;只要你能夢見,你就能實現」。只要向上躍進的心意還在,成功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是OOO,家中過去開設機車行,對維修機械很有一套的父親現在已經退休,媽媽是家管、上面還有一個哥哥、以及兩個已嫁到外地的姊姊,我則排行老么,家庭和樂。雖然從小個性比較內向,但退伍後,我也學會了「對人謙讓,做事積極」的處世態度。

大學唸的是環境衛生工程系,成績雖然不算頂尖,對學業的掌握算是遊?有餘,大學時期就趁著閒暇時到傳統的玻璃廠去打工,儘管是一項需要大量勞力的工作,但自忖體力能夠應付,就完成了兩個月工讀。

畢業後,先進入了工業研究院工研院合設之北區毒災應變中心,負責國內毒化災事故媒體監控(含通報程序作業)、物質安全資料表(MSDS)、防救災手冊、緊急應變卡更新和一般化學諮詢等工作。表面上它是一項需要日、夜輪班的工作,需要不斷更新資料的工作,但個人仍秉持著不出錯,將它做到好的原則來處理。

為了讓自己的視野更開闊,個人選擇在O年O月進入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服務組節能減碳培訓班,接受工研院〔節能技術〕教育訓練,主要針對較耗能之公用設備(電能管理、空調系統、鍋爐蒸氣系統、壓縮空氣系統及照明系統)進行現場初勘,並提出節能方法與節能健檢初勘報告,以供客戶參考。希望能讓客戶徹底瞭解公司、工廠能源使用情形,同時為他們提出「節能健檢」報告,做為日後訂定能源使用與管理的參考。由於節能減碳成為世界工業趨勢,在培訓班之後,又陸續進入「節能減碳精進班」與OO職訓中心的「冷凍空調實務班」,參加為期900小時訓練課程,藉此讓自我的專業能力更加提升。

個人一向認為,責任感是完成一項任務的關鍵因素,接受了工作之後,一定要確認自己的目標,然後秉持高度的責任感將它完成;在職場工作已經兩年多,自己的優點是親切隨和、做事認真、配合度高、學習能力強。樂觀的個性,讓我遇到挫折可以馬上站起來;願意傾聽別人,了解對方需求,並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思考、體會,使我變得較有親和力,並順利化解衝突;學習能力強使我快速適應新技能,接受更大的挑戰。

願貴公司能對本人背景有多一分了解,也讓我有接受更多挑戰的機會。

 

我是OOO,家中過去曾開過布行,但父親因為年事已高目前已經退休,母親是家管,姊姊和弟弟都在金融界工作,家境算是小康和樂,我本身喜歡接觸人群,是一個開朗、熱情的人。從小在開放、民主、溫暖的家庭中長大,在這樣的成長環境中,培養出獨立自主且善於照顧別人的個性,對於處理事情具有責任感、不輕易放棄,對人懂得體貼、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

我的前一個工作是不動產經紀人,工作內容在於找尋想賣房子的屋主簽約、開發物件,另一方面則從想買房子的客戶,募集買方,穿梭在屋主和買方間學習如何去溝通、協調,讓雙方達成共識。

事實上,我之所以會從事房仲,主要是因為我本身很喜歡跟人群接觸,從大學時代開始,便在團體中擔任要職。大學三年級時,擔任過空手道社團社長,帶動社團氣氛融洽,積極參與協辦學校活動和對外參加比賽,曾多次成為績優社團,接受校長嘉獎。

大四時擔任活動主委,籌辦過中南部一個參賽人數三百人的大型OOO比賽,從帶領社員進行公關宣導,到募集、申請總費用達三十萬元的活動;活動過程中,從人員調派、公文撰寫、跑公文流程、活動統籌與執行,都極為難得。因為從活動中,學到與人溝通、合作、協調的技巧,也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舉例來說,指導、協助團隊成員在適當壓力下做好工作,都會讓團隊有更佳的績效表現。
除此之外,還擔任學生會的總務長,籌辦全校社團幹部研習營,從這些經驗之中,更深刻的意識到
「人和」的重要。因為有些事情的確無法一個人獨力完成,唯有團隊通力合作,才能順利完成。

大學畢業之後,做過數年的國中數學補習班老師,後來因為想要再進修,花了一年準備考試,考進OO大學資訊工程所。就讀研究所期間,在教授的指導之下,學習研究的精神與實驗的技巧,並和實驗室學長一起做過幾件國科會的計畫,學到了不少業界的經驗。除了本科系的課程,我本身對於英文充滿興趣,常利用課餘之時看書進修,對於工作、日常生活中的應對進退都能應付自如。

過去,因為房仲業工作性質的特殊需求,週六、日無法放假,經常無法與家人、朋友聚會,因此這次回到故鄉OO,希望能夠轉換跑道,從傳產或電子業的業務重新出發,未來如果有機會更想到海外工作,吸取不同的工作經驗,增長自己的能力和見識。

個人一向認為,要做好一個銷售業務,「專業知識」是最基本的功夫,擁有服務熱忱、了解客戶需求,更是不可或缺;個人以「觀察力」見長,能夠探索客人的真正需求,很容易偵測出顧客「沒有說的」,以及「不願意說的」。

我是個工作積極且細心謹慎的人,對於工作具有責任感,如果未來有機會進入貴公司服務,我會發揮自己人格特質上的優點,在職務上好好表現,同時透過不斷的學習讓自己儘快融入公司。

 

我今年才O歲,但由於高中時期就讀建教合作的學校,累積至今的工作經歷達八、九年。更重要的是,我吃苦耐勞、責任感重,喜歡挑戰,把磨練當作成長的沃土。

我責任感重的特質,源於家中務農。由於我排行老大,下有弟弟,從小我就幫忙利用農機摘種果樹。為了想減輕父母的擔子,我高中便選擇了建教合作的OOOO高級中學資訊科,並在「OOOO股份有限公司」上班。同禧主要是做塑膠射出,其次是塗裝、模具、印刷,我每個部門都待過,在老師的幫忙下,還有機會學習到倉庫管理。我學習力強,對塗裝也在行,因此獲擢升為主管管理塗裝部。

好學的我想更了解塗裝,我進入「OO技術學院」化材系。由於OO加班太多,我決定先把書讀好,充實專業知識。稍後老師介紹我去財團法人「OOOOOOO」OO院區材化所上班,工作主要內容是「液晶純化」,紅極一時的「藻油萃取」也參與到。在我學習到很多的儀器分析、實驗方法、製作報告,對於在學校的學習很有幫助。

即便是半工半讀,我還是把握任何磨練的機會。我自願當班代,學到更多的待人處事道理。寒暑假也利用時間考取 「高壓氣體容器操作人員」、「荷重在一公噸以上之堆高機操作人員」證照。

喜歡挑戰的我,入伍選了陸軍特戰兩棲海龍蛙兵(OO),發現自己的體力跟不上,聽從海龍蛙兵教官的話退訓。回台灣在陸軍第O軍團裝騎營刻意選擇彈藥庫管理業務,連長看我表現好,讓我去受訓迫擊砲,那一期剛好是第一期。

我不甘做井底之蛙,加足了能量向上跳躍。我的學習意願、自信心強,請您給我一個展現能力的機會,我絕對不會讓您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