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本

我是○○○,○○歲,○○座。生於和樂的小康家庭,家庭成員有父(歿)、母、姊、妹,因身為獨子,所以自小就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性,凡事自己打理。國小、國中求學階段皆不需長輩費心,升高中時因不想造成父、母親經濟壓力,於是決定就讀離家約一小時車程的省立○○高中,高一不慎學壞,成天打架鬧事,致高二期末遭學校勒令轉學處分,經母親奔走始得以轉學進入省立○○高中普通科,之後記取教訓發憤圖強,考取○○工學院工業設計系(現改制為○○大學),求學階段參加拳擊社並擔任社長,也加入籃球校隊,更慶幸能以全系所第一名完成學業。

服兵役於○○○○接受新兵訓練(二個月),因身體狀況優,經長官推選至○○接受基層幹部訓練(二個月),後以下士班長階級分發至○○○○○基地獨立裝步旅服役。
退伍後順利進入○○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其營業項目為代工全球知名家具家飾(沖壓、成型、熔接、表面處理...等等)、出口外銷,主要客戶為○○○○、○○,我一路歷練,先由採購部→品保部→生管部→業務部,最後轉調至設計部,也因本身歷練完整且熱愛工作,全心投入,故由基層員工一路通過審核晉升至高階主管,後因業務接單量急速成長且因客戶端以量制價之策略,當時台灣人工成本甚高,造成利潤微薄,公司不得已將產業重心外移至對岸,且當時老母年事甚高,加上另一半觀念與孩子甚小等因素,毅然辭去專案經理人。

因自小學習音樂(電吉他、二胡),不久即與樂團朋友在台中各大PUB兼差演唱(奏),進而投入創業-經營PUB,因店址位於住宅區常遭取締,故結束營業。之後與另一半經營早餐店,但因事前倉促決定,未實地了解附近市場佔有率,最後草草結束,轉身重回職場,在因緣際會下北上○○○○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竹北廠(面板沖壓元件廠),任職資材部生管課生管員,每天工作長達16小時(不分假日),此龐大之壓力與挑戰,讓自己在抗壓性與本質學能上精進許多,我力求表現、展現強烈企圖心與,幸獲上級長官慧眼,一切專案皆指派由我主導,職位也一路由生管員→生管課班長→生管課組長→生管課副課長→生管課代課長→生管課課長→資材部代經理→資材部經理(下細分為倉儲課、物管課、採購課、生管課。倉儲管理、生產排程、物料企劃、採購作業,皆有涉獵與專研) →業務部經理兼任資材部經理,當公司一切運作皆上軌道後,不幸今年Q4後面板產業因全球景氣不佳、面板消費力降低、世界面板大廠紛紛下修財報、降低產能利用率、且○○○○、○○○○○○○為擴大該國內需,故將訂單全數拉回該國本地量產,導致面板產業訂單量急速萎縮,連帶影響公司,經股東會議後決定於今年10月結束○○廠、12月結束○○廠,降低整集團之虧損。

面對大環境的考驗,我只能坦然接受,因上有老母、下有妻小須靠我維持家計、照顧與教養,望貴公司能給予機會進入服務,自身定毫無保留地發揮專業所學和多年主管經歷,對公司貢獻心力,與公司同甘共苦,共享榮耀。

 

我的名字是OOO,面對自己的未來懷有無限的夢想及衝勁,我是個具備責任感、耐心、細心特質的人,因我對工作的態度非常嚴謹,對工作成果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在工作上常常被委以重任,同時我也都能有條不紊的完成。

由於自己對於汽車汽修學類的專業知識很有興趣,所以在學時就選擇就讀於國立OO科技大學(夜)車輛工程系,自己希望不斷的把握機會學習,所以我從在校時期就開始規劃與進行專業執照的取得,如今擁有丙級汽車修護技術士證照。另外,我對丙級機械製圖,汽車考驗員等一直鍥而不捨的學習中,讓自己專業知識能更為完善。

現代社會越來越注重資訊能力,所以在電腦相關技能上,自己也小有心得,並且自己常常會利用空檔持續補充相關新知,為了提高自己在職場上的競爭力,我也持續自修英文,目前雖然僅會使用基本的詞彙和閱讀簡單的書信,但我相信持續漸進的學習效果會慢慢展現並運用在職場上。

目前我在OOO股份有限公司服務也有O年O個月之久了,工作內容為測試公司開發的軟硬體功能(例如:1.手機app client軟體包含Iphone手機和Andorid手機與各電腦系統整合測試 2.各家廠商Set-top Box 測試)及Bug回報與RD部門共同討論此問題是如何發生並持續追蹤問題,撰寫相關的測試報告給上級主管及RD部門作分析偵錯;從這份工作上我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以及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的展現,身為一個專業的測試工程師,我認為規矩是死的,但方法是活的,解決問題的真正精神,應是擅用專業技巧與知識,而非墨守成規地一昧依循法規公式,這是我從目前工作累積經驗所學習到的。

每個人或許內心深處對工作、事業都有自己的看法,我也曾經對自己的未來感到徬徨,但經過幾年求學、工作的歷練,我發現自身對一成不變的事物,重複性高的工作,不會感到厭倦,特別是在電腦軟硬體測試上,因為有興趣,反而能更理性更細心的處理,測試並釐清問題的所在。當然這也是我在這份工作上所磨練出來的,但只要是有不同領域的工作內容,能培養自己的其他專業能力及實力我也很樂意去嘗試。

在求職路途上,經過不同的嘗試後,自己不斷從錯誤中學習、成長;清楚了解自己喜歡做什麼、專業在何處,更明瞭人生目標是什麼。我年紀雖然輕,但是我擁有年輕人的熱情與不達目的的決心,欣聞貴公司這次徵才,做好準備的我希望能夠有機會參加面試,進而加入貴公司的行列,為公司及自己創造最大價值,加入我夢寐以求的公司。我相信自己能做到「使命必達」,也希望貴公司賦予我證明自己的機會。感恩!

 

(一)家庭概述
我是OOO,一個總是把笑容掛在臉上的女孩,來自於淳樸且充滿人情味的OO。家庭成員共有六位,分別為刻苦耐勞的奶奶與父母親、富有藝術細胞的妹妹、以及體貼入微的弟弟,最後是家中排行老大,實事求是的我。父母在一家鐵工廠擔任焊接人員,雖然他們的學位不高,但他們力行以身教重於言教的準則,對待人總是親和有禮並帶著笑容,他們常說:「笑一笑,天底下沒有什麼事情過不去的!」受到他們樂觀的態度影響,潛移默化之中也養成了我開朗率直的個性。
我的父母時常教導我做人處事的道理,教我要有寬大的胸懷來包容任何人情事理,在日常生活中亦常灌輸我飲水思源凡事感恩的觀念,及培養獨立自主的個性。父母親的教導自小便根植在我的腦海深處,對於我的人格養成有著重大的影響。
(二)求學歷程
高職時期:
就讀OO高工綜合高中的我,在面臨高二必須選組的情況下,深深受到化學領域中浩瀚的知識與相關實驗之吸引,讓我想要深入這領域之中,一邊學習一邊培養自己的專長。確立了目標,加上父母親的鼓勵與支持,最後我選擇了化工系做為往後求學的首要方向。科系裡的老師們除了奠定我在學科理論上的基礎,並在各種不同實驗中,培養我對儀器的熟悉度與操作能力。師長苦心孤詣的教誨與自我的努力,讓我在高中時期即考取化工及化學相關證照。在高二那年參加全國中小學科展,有幸榮獲佳作。
大學時期:
大三那年,感受到自己對於專業研究的渴望,因此實驗實作課程變成課程重心,而且都是團體小組作業為主。在小組中我除了認真負責地完成自己的部份,且會針對整組的實驗數據及過程做完整的了解也會和同學討論。並且在共同分析數據的合理性及可能出錯的原因。在這一年裡,團隊合作的實驗課程培養了我團體合作精神的性格,了解如何去分工而不是獨攬其功。課外活動方面,我參加了系上的迎新活動,在迎新活動中除了擔任迎新的工作人員,並在事前準備擔任了美宣工作人員。雖然很忙,但在忙碌中,我學會了更有效的利用及安排時間,也學會了如何服從或帶領一個團隊,並且看到了許多我不曾注意過的細節,使得我思考更慎密。
十分有幸在大學這三年裡接受了許多優秀的師長指導,我清楚了解到材料科學的應用與拓展。透過系上時常舉辦的講座,使我漸漸清楚學術界的資訊及業界市場的潮流,受到講座與現今潮流的刺激,我深刻體會到何為學海無涯,並且會時時提醒自己要不斷充實自我。
研究所時期:
在研究所時期,為了學習更多的東西,因此選擇了完全與大學並沒有相關聯的領域,繼續學習。在這個學習過程中,完全是從零開始學習,雖然在這學習歷程中,受到很多挫折,但是學到的精神卻是越挫越勇,不氣不餒。因此,使得自己在研究所時期,抗壓程度又更為提升。並且得到更多的材料科學領域知識。
(三)幹部、社團經驗
藉由課外活動的歷鍊,我吸收到許多書本中沒有教的人情事理,我喜歡跟同學們彼此扶持、一同成長的快樂,不同活動所接觸到的人、事、物都帶給我不同的影響,讓我不斷成長。因為有這些寶貴的經驗,我培養了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在團體中如何適當表達自己、如何與他人溝通,學習到許多為人處事的道理,訓練自己領導、協調、規劃、組織的才能,這些經驗讓我更有勇氣及能力,面對進入社會之後可能面對的挑戰,我知道自己已經準備好向前邁進。
(四)未來展望
日前報紙報導,全國的碩博士一百萬人,平均在台灣每廿三個人就有一個人是碩博士,但如果不是一流大學畢業,其實很難受大企業的青睞,很多人都是一畢業即等於失業,所以選擇繼續求學利用增加文憑求得更好工作機會的人越來越多,然而真的是這樣嗎?我覺得不管是要讀研究所還是就業,伴隨著的是更大的壓力,扛在肩上的負擔也會愈來愈沉重。培養自己遇事不退縮的積極態度是首要條件,除勇敢面對以外,更要尋求方法解決。也因此,更需要培養好自己的EQ能力以及抗壓性,不能面對一點小挫折就心灰意懶垂頭喪氣。應保持著愈挫愈勇的奮鬥精神,畢竟人生的路並不是一直平坦好走的。多擁有一點能力,就能有多一點籌碼來面對外界環境。
家人的期望是一種動力、推力,但也是一種很大的壓力,所以自己要對自己有信念及自信心,我可以做得到的,不管我未來要走哪一條路,我都會秉持著這種精神。當然,人可以學以致用是很幸運的事,但不是每一個畢業生都有這種機會,或是其他人的志向並不在此,但我相信自己的選擇,也堅持自己的選擇,希望能夠追求自己目標的實踐。
欣聞  貴公司這次徵才,做好準備的我希望能夠有機會參加面試,進而加入貴公司的行列,為公司及自己創造最大價值,加入我夢寐以求的公司。我相信自己能做到「使命必達」,也希望貴公司賦予我證明自己的機會。感恩!

 

我是OOO,目前為國立OO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博士後選人,指導教授是OOO教授,現在等待投稿至國外期刊論文被接受,預計於民國O年底前可以畢業,所以目前學校的各項研究與計畫皆已告一段落,因此指導教授允許自己可以開始找工作。
由於指導教授主要專長為OOOO,因此在博士班就讀的時間,執行多項的關於除臭方面的研究計劃,如光電廠DMSO除臭,畜牧廠及肉品市場除臭規劃與研究,表面處理業排放量評估等。博士論文研究方向為OOOO之穩定化,內容為將易產生惡臭之OOO以化學氧化法進行穩定,減少臭味產生,並可以進行衛生掩埋,使得國內目前大量暫存之廢鋁渣有較佳的處理方法。研究中納入成本分析概念,將降低處理成本,使得研究具有實際應用價值,此研究正申請專利中。
碩士就讀於國立OOOO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研究所,於O年O月畢業。畢業後隨即至OOOOOOOOOOOOOO研究所(OOOOOO)上班,但由於OO院人事凍結,故以專案計畫方式,暫時由OOO科技公司支付薪資,而於O年O月起轉任成為OO院約聘人員。在工研院的主要工作為使用OP-FTIR(開徑式紅外光譜儀)來進行空氣污染物監測,負責是儀器維護、架設、分析監測結果與報告撰寫。儀器架設地點主要為石化廠、工業區及科學園區之高科技廠廠內外。因考上博士班,於O年O月底,離開OO院回OO就讀。
回OO後,在OOO科技公司(OO顧問公司子公司)OO辦公室上班,工作內容與在OO院類似,暫時以半工半讀方式就讀博士班。但為了能學習不同專業領域,於O年O月辭去OOO的工作,專心參與博士班研究室的各項計畫。
大學就讀OO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在大學專題研究主題為「利用OOOOOOOOOOOOOOO」,並於研討會發表相關研究。大學畢業後,認職於OO工程顧問公司,工作時間約兩年半,主要工作為至廢家電處理工廠執行稽核認證,工作的內容為查核工廠每日處理家電之數量,並針對廠內之環保、工安及設備要求需符合環保法規規定,離職原因為就讀碩士班。
自己除了有環工相關的專業領域外,由於興趣的關係,曾於O年O月參加經濟部工業局委訓「數位內容學院計劃─3D動畫課程」,學習Maya 3D動畫軟體。結訓後,也利用此專業,將此電腦動畫技術應用於研究及職場上,透過多媒體的方式,讓人們更容易了解相關的資訊。此外,在電腦繪圖與設計上,也會使用Corel Draw及Visio於各方面。在專案管理方面,曾於O年O月參加資策會辦理的「Project專案管理精修班」,學習專案管理的相關知識,及使用MS Project專案管理軟體。
在產業界,習慣將環工與工安統一管理與執行,為了補足在工安領域的不足,於O年O月參加「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訓練,預計於O年O月報考乙級勞工安全衛生證照。而在環工相關證照方面,已取得「甲級空氣污染防制專責人員」、「甲級毒性化學物質專業技術管理人員」、「乙級廢水處理專責人員」合格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