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本

(一)家庭概述
我是OOO,一個總是把笑容掛在臉上的女孩,來自於淳樸且充滿人情味的OO。家庭成員共有六位,分別為刻苦耐勞的奶奶與父母親、富有藝術細胞的妹妹、以及體貼入微的弟弟,最後是家中排行老大,實事求是的我。父母在一家鐵工廠擔任焊接人員,雖然他們的學位不高,但他們力行以身教重於言教的準則,對待人總是親和有禮並帶著笑容,他們常說:「笑一笑,天底下沒有什麼事情過不去的!」受到他們樂觀的態度影響,潛移默化之中也養成了我開朗率直的個性。
我的父母時常教導我做人處事的道理,教我要有寬大的胸懷來包容任何人情事理,在日常生活中亦常灌輸我飲水思源凡事感恩的觀念,及培養獨立自主的個性。父母親的教導自小便根植在我的腦海深處,對於我的人格養成有著重大的影響。
(二)求學歷程
高職時期:
就讀OO高工綜合高中的我,在面臨高二必須選組的情況下,深深受到化學領域中浩瀚的知識與相關實驗之吸引,讓我想要深入這領域之中,一邊學習一邊培養自己的專長。確立了目標,加上父母親的鼓勵與支持,最後我選擇了化工系做為往後求學的首要方向。科系裡的老師們除了奠定我在學科理論上的基礎,並在各種不同實驗中,培養我對儀器的熟悉度與操作能力。師長苦心孤詣的教誨與自我的努力,讓我在高中時期即考取化工及化學相關證照。在高二那年參加全國中小學科展,有幸榮獲佳作。
大學時期:
大三那年,感受到自己對於專業研究的渴望,因此實驗實作課程變成課程重心,而且都是團體小組作業為主。在小組中我除了認真負責地完成自己的部份,且會針對整組的實驗數據及過程做完整的了解也會和同學討論。並且在共同分析數據的合理性及可能出錯的原因。在這一年裡,團隊合作的實驗課程培養了我團體合作精神的性格,了解如何去分工而不是獨攬其功。課外活動方面,我參加了系上的迎新活動,在迎新活動中除了擔任迎新的工作人員,並在事前準備擔任了美宣工作人員。雖然很忙,但在忙碌中,我學會了更有效的利用及安排時間,也學會了如何服從或帶領一個團隊,並且看到了許多我不曾注意過的細節,使得我思考更慎密。
十分有幸在大學這三年裡接受了許多優秀的師長指導,我清楚了解到材料科學的應用與拓展。透過系上時常舉辦的講座,使我漸漸清楚學術界的資訊及業界市場的潮流,受到講座與現今潮流的刺激,我深刻體會到何為學海無涯,並且會時時提醒自己要不斷充實自我。
研究所時期:
在研究所時期,為了學習更多的東西,因此選擇了完全與大學並沒有相關聯的領域,繼續學習。在這個學習過程中,完全是從零開始學習,雖然在這學習歷程中,受到很多挫折,但是學到的精神卻是越挫越勇,不氣不餒。因此,使得自己在研究所時期,抗壓程度又更為提升。並且得到更多的材料科學領域知識。
(三)幹部、社團經驗
藉由課外活動的歷鍊,我吸收到許多書本中沒有教的人情事理,我喜歡跟同學們彼此扶持、一同成長的快樂,不同活動所接觸到的人、事、物都帶給我不同的影響,讓我不斷成長。因為有這些寶貴的經驗,我培養了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在團體中如何適當表達自己、如何與他人溝通,學習到許多為人處事的道理,訓練自己領導、協調、規劃、組織的才能,這些經驗讓我更有勇氣及能力,面對進入社會之後可能面對的挑戰,我知道自己已經準備好向前邁進。
(四)未來展望
日前報紙報導,全國的碩博士一百萬人,平均在台灣每廿三個人就有一個人是碩博士,但如果不是一流大學畢業,其實很難受大企業的青睞,很多人都是一畢業即等於失業,所以選擇繼續求學利用增加文憑求得更好工作機會的人越來越多,然而真的是這樣嗎?我覺得不管是要讀研究所還是就業,伴隨著的是更大的壓力,扛在肩上的負擔也會愈來愈沉重。培養自己遇事不退縮的積極態度是首要條件,除勇敢面對以外,更要尋求方法解決。也因此,更需要培養好自己的EQ能力以及抗壓性,不能面對一點小挫折就心灰意懶垂頭喪氣。應保持著愈挫愈勇的奮鬥精神,畢竟人生的路並不是一直平坦好走的。多擁有一點能力,就能有多一點籌碼來面對外界環境。
家人的期望是一種動力、推力,但也是一種很大的壓力,所以自己要對自己有信念及自信心,我可以做得到的,不管我未來要走哪一條路,我都會秉持著這種精神。當然,人可以學以致用是很幸運的事,但不是每一個畢業生都有這種機會,或是其他人的志向並不在此,但我相信自己的選擇,也堅持自己的選擇,希望能夠追求自己目標的實踐。
欣聞  貴公司這次徵才,做好準備的我希望能夠有機會參加面試,進而加入貴公司的行列,為公司及自己創造最大價值,加入我夢寐以求的公司。我相信自己能做到「使命必達」,也希望貴公司賦予我證明自己的機會。感恩!

 

您好,我叫OOO,企業管理相關科系畢業。我的興趣是服務人群,也喜歡游泳及大自然。我對週遭的事物都很關心,常常積極參與班上及公司大大小小的活動,也在我能力範圍內,熱心的幫同學及同事解決任何問題。我的個性非常樂觀,喜歡廣交朋友,拓展人際關係,並且懂得在適當的時候做正確的抉擇,以及勇於學習新的事物,這就是我的優點。
 在自己高中的求學過程中,除了做好學生的本分外,也利用空閒時間,參與社團擔任環保義工,並在學務處協助師長處理文書資料。三年級時,則是我人生一大轉捩點。在無意間接觸了推展社會教化,提升心靈層次的OO基金會,進而發現我的興趣—服務人群。自己現在已上過OO縣政府志願服務人員基礎訓練及特殊訓練的志願服務工作者。而在訓練中,我學到了人際溝通技巧。在配合基金會推展社會教化工作的同時,我不但得到了許多快樂,也獲得了領導團體的技巧。我認為每個人都必須一直不斷學習並在興趣中學習,在學習中尋找更多樂趣。
  二專的階段,自己參加勞委會職訓局的台德菁英計畫,除了取得學歷外,也有了別處無法獲得的工作經驗,當時我所任職的公司及單位是OO百貨公司的顧客服務中心。在顧服中心的兩年中,我所擔任的是服務台班長,除了主管交辦的行政事務外,為顧客服務及與顧客互動就是我們最主要的工作。因為每位顧客的需求及狀況都不一樣,而且詢問的範圍很廣,所以必須常常更新自己的資訊,充實自己的專業,但也因此學到很多,而且樂在其中。每一次與顧客的互動,使我更加熱愛服務及人群。此外,在我工作休假時,最喜愛的休閒活動,就是接近大自然,到戶外走走。除了扮演好學生的身分外,也同時是個盡職的員工,並兼顧生活品質。
 我知道,目前我的專業及經驗還不夠,如同當初我剛從事顧客服務工作時。但我樂於學習,也積極於學習,因此我成為一個優秀的服務人員。我也會抱著這樣的心在這邊,並將所學及過去累積的相關經驗,應用在這邊。
  樂觀進取、積極學習是我的優點,吃苦耐勞是我的人格特質;欣聞  貴公司這次徵才,做好準備的我希望能夠有機會參加面試,進而加入貴公司的行列,為公司及自己創造最大價值,加入我夢寐以求的公司。我相信自己能做到「使命必達」,也希望貴公司賦予我證明自己的機會。感恩!

 

審閱長官您好,感謝您撥冗參考我的個人自傳,我叫OOO,今年O歲。個性開朗、積極、細心,對於工作相關事物皆積極嘗試、熱衷學習,並內化為自我技能及興趣。「負責」、「用心」,是我在工作上堅持的態度,且相信任何工作唯有付出努力,才有機會獲得應得的工作成果。

大學時期,為減輕家中經濟負擔,以半工半讀方式完成學業,當時任職於OO直營加油站,因表現良好升上「當班小主管」,除了例行性的現場客戶服務事務,亦負責管理4-5位人員。

畢業後,順利進入OO化工任職,由基礎技術人員作起,負責現場生產線上工作,之後升上「領班」一職,管控生產線上作業,維持製程流暢,工作內容包含技術員溝通協調及工作分配、當日生產線上安排規劃、問題判定及改善、突發狀況排除、品質控管…等,若狀況無法被有效排除,則須即刻反應上級,並做出最適當的停止生產動作,確保不會繼續浪費原料、電費,節約公司生產成本。因每批製作原料、製成品有所不同,亦會影響製程過程及結果,加上生產線上24小時運作,需保持機動性確保機器製程順利與故障排除。

因表現受肯定,再晉升為「副組長」一職,和領班不同的是,管理規模提升及堆高機作業學習,需負責控管現場多條生產線的作業流程,溝通協調各領班及技術員的作業問題,並進行例行性的堆高機搬運作業,因每台生產線機器及製程不同,各種現場作業的狀況也較為複雜,透過與各生產線上負責人員的溝通過程,掌握各生產面向的問題,經由這段時期的磨練獲得不同的實務執行及管理層面經驗。

職場工作至今已近O年,多為輪班工作性質,考量個人生涯及家庭因素,希望能在其中取得平衡點,並朝更具專業性工作領域邁進,因已十分熟悉生產線上及管理相關工作,目前對未來的方向為,仍以從事製造業工作為主,持續精進,但亦不排除轉換其他跑道的可能性,透過不同的工作經驗學習多元實務技能,我相信只要秉持著工作上「負責」、「用心」的原則、態度,定能勝任 貴公司所交付的各項工作,並積極配合達成各任務目標。

感謝您花了寶貴的時間閱讀我的個人履歷自傳,更期待能給予我面試的機會,讓 貴公司能更了解我的個人特質及工作態度、能力,謝謝。

 

我開始接觸金融市場與金融商品的知識來自我就讀大學的時候。那時我加入OO證券研究社,學習到許多投資工具,如股票、票券、債券、基金、期貨、選擇權,而且體認到投資理財對人們生活的重要性。同時我和加入證券研究社的同學與學長姐一起在寒假與暑假規劃舉辦台大證券研習營與台大金融市場研習營,從場地規劃、營隊手冊製作、邀請業界人士來演講、安排小組活動等,都積極參與討論與從事籌備工作,此外我也負責當小組的組長,促進參與活動成員間的感情。自此我就一直關注著金融市場的動態,並且培養自己去看財經雜誌、財經新聞,不斷地充實財經方面的知識。此外,在數學系的四年刺激並啟發了我對於事物的邏輯思考方式與分析理解的能力。在那時我修習了金融數學、金融市場隨機分析、個體與總體經濟學,而且考取了數張國內的金融證照,讓我為將來從事金融領域的工作打下好的基礎。後來在OO經濟研究所就讀碩士時更是使我學到如何思索和掌握當下財經議題中間的關鍵核心點。尤其我的論文指導教授毛慶生老師常常在上課時所講的一句話:「掌握經濟模型背後的經濟直覺是了解該模型重要意涵的最佳方式。」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至今這句話仍給予我許多的啟示。

取得OO經濟碩士後,基於準備出國深造來拓展自己的國際觀,我一方面擔任OO大學OOO老師研究助理的工作,另一方面藉著從事家教老師的工作來提升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我曾經參與O老師OOOOO經濟國際研討會的籌備工作。我主要負責研討會手冊的規劃印製、發表論文的整理、場地的佈置、接待來自國外的學者。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經歷:我學到很多做事的方法以及如何去和別人配合與協調,共同完成各項任務工作。在此同時,我開始將我身邊部分的資金拿來做理財。我在這段期間買了我人生中第一張保單,搭配外幣定存,以及投資數檔國內外基金與黃金存摺,其中在黃金的部份我則是有小額獲利。誠如眾多擅長理財的人所言,一個人投資理財寧可早點開始,一切好壞的過程都會形成寶貴的經驗。我從中也更了解相關的金融商品是如何運作的。

後來我進入OOO大學精算系碩士班就學,成績出色(GPA 4.0)。我常常主動幫忙同學的功課並積極和老師討論學問,所以師長同學們相當肯定我對於金融、保險觀念的學習態度與表現,更覺得精算風管相關領域絕對是未來我能從事的道路。學習過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修了一門由系主任OO精算師開授的”Individual Insurance Application of Actuarial Principles”。我既學習到各種壽險保單概念以及應具備的要素,也了解到精算人員在保險商品所扮演的角色。我去試著計算保單價值與利潤,深深體會到壽險精算的專業性,除了保費與保額之外,至少得考慮死亡率、保單失效率、利率、佣金、費用、準備金、再保險、風險性資本、稅負、現金價值,這是一項很好的實務磨鍊!過去在看自己保單條款時所看不懂的地方,也因此豁然開朗了泰半。

留學時本人感到成就感的成果有二:曾有一位老師要求我們學生用實際的產險保單資料,來求算每張保單的應繳保費,它非常有挑戰性。儘管花了我不少的時間精力,但完成之後心裡竟萌生難以言喻的自豪。更重要地讓我覺得不只能將課堂所學的電腦技能拿來應用,而且也學到許多產險的觀念。另有一門課,我們被要求自行評價金融商品CMO(Collaterized Mortgage Obligation)。在過程中不但要克服技術面的問題,理解CMO產品的特性更是一項艱鉅的任務,而我最終依然克服難關,達成老師的要求。

回國之後,我努力充實金融保險相關的知識,並且提升自己的電腦技能,以期將來進入職場的時候就能成為”即戰力”在工作崗位上作出貢獻,而且分擔家中的經濟來回報家人的支持與付出。另一方面,我也投入了一些錢到台灣的股票市場,並經常接收國內外的總經情勢與產業動態來培養對股價趨勢的觀察力與判斷力。目前我積極地尋找能發揮所長的工作與準備OO精算師的考試。我通過三科考試:SOA/P,FM,MLC(CAS/1,2,3L),現正在研讀SOA/MFE(CAS/3F)。

工作上,我相信接受磨鍊與挑戰是有必要的,因為這是邁向專業所不可或缺的修行。不論是擔任研究助理、家教老師,我一直是抱持著認真負責、虛心學習的態度全力以赴,力求最好的結果,而且過程中會持續思索成果實際的可行性與合理性。另外,我覺得工作中一件很重要的事是必須去了解部門的工作目標與公司文化,以免最終的結論是無用的或難以執行的。再者,隨時與部門主管以及同事間溝通問題或想法更是有助於解決當下的歧見與避免事後的補救。展望我未來的職涯,首要是累積自己的實務經驗,培養將過去所學應用至工作內容的能力,尤其是針對現實世界問題的分析與決策,另外就是強化自身溝通協調和臨場應變的判斷力。接下來我亦期望能在不久的將來達到美國精算師協會所設定的要求,成為一位精算師。此外我亦希望能把嚴謹的概念推理與數字分析能力貢獻至未來工作上,針對客戶與各部門的需求提出可行的方案與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