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本

求學過程
  高中畢業後,因對語言興趣濃厚而選讀外文系,除學校提供的文學課程外,我也積極選修第二外國語課程─法文及西班牙文,並選修系上開設的翻譯課程,希望能夠精進自己的實力。畢業後為求更上一層樓,研究所選讀翻譯所繼續鑽研語言並應用語言,學校開設許多不同領域的專業翻譯課程,且口筆譯皆需修習,讓我的英文實力大為進步。研究所期間,學校舉辦之全國大專運動會還增設翻譯賽事快報項目,翻譯所學生皆須參與,當時在我統籌之下,與學校體育室配合分配翻譯人力,圓滿達成任務,對我來說實為寶貴之經驗。

社團
  大學時期常參與系上活動,並身兼系學會總務及文書職務,盡忠職守且與系上同學互動良好。課餘時與同學創辦流行英語社,廣邀對英文有興趣的外系學生參加,並邀請交換學生擔任客座講師,不定期舉辦英語交流活動,增加許多實際應用英文與開口的機會。

工作經歷
  研究所課餘常協助所辦助理處理公文庶務,因態度認真負責而常有工作機會。此外也從事高中家教一年餘,在試題練習與細膩的課文講解下,學生期末成績因此進步20分。本科方面,課後也積極翻譯接案,內容涵蓋各科系論文摘要,包括經濟類、醫學類、科技類、史地類文章等。較正式的接案經驗包括ISO文件翻譯、公司國外客戶書信往來(金屬業)、影視翻譯(OO數位翻譯公司)、OO市英語服務標章計畫(網頁資訊中譯英)等。翻譯最大的收穫,是在過程中讓我學習到許多平常不會接觸的領域,因為必須深入瞭解才能翻譯,常年累積之下讓我的知識更加深厚,也開啟我多元的思考方式。

個人特質
  凡是交付到我手上的工作,我一定盡力如期完成,工作態度認真,深受師長喜愛;也會與對方進行良性溝通協調,圓滿達成任務。如有自己不瞭解的領域,一定虛心求教,不自誇也不裝行,是我待人接物的基本態度。服兵役時因為這樣的態度,讓我常常獲得上級的任務託付,原本不該我處理的業務都會交給我處理,雖然這讓我比其他人更為忙碌,我卻是樂在其中,因為這代表他們信任我,才願意把事情託付給我。對於本科翻譯工作,我也相當盡責,翻譯完畢後務求正確,不管文法、用字都須重複檢查,直到滿意才交件。由於翻譯的特質,讓我在文件處理上特別審慎仔細,反覆檢查,務必達到零差錯。

未來展望
  語言是拓寬自我視野的絕佳方法,畢竟學無止盡。我期望未來能夠把我的語言專長應用在工作上,並和不同的文化交流,是我最大的夢想。

 

1.基本資料
  從小在眷村長大,家中經濟狀況普通,是排行最小的女兒。有鑑於技能的重要,高中畢業旋即到OO職訓中心培養專長,受訓期間風雨無阻,順利完成課程。課程結束後,為了讓自己有更好的行動力,還考取了機車駕照,隨即展開了我的職場生涯。

2.工作經歷、專長
  第一份工作是OO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測試人員,工作內容是線上最後一站測試,測試電腦的開機及執行狀況是否良好,產量不足時,全組測試人員還要調去組裝電腦。第一次看見電腦的內部很興奮,也很努力的測試電腦,希望經由自己測試過的電腦到了顧客及消費者手上都是優良品。

  工作了一段時日後,我對電腦硬體部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時也對工廠的整體作業流程及工作人員安置與調度充滿了疑問與好奇,更渴望增強學識能力,因此考上理想的進修部,並展開為期三年的半工半讀生涯。為了兼顧學業與工作,同時也希望學以致用,於是選擇從事相關工作的公司,陸續做了品管員/IE助理/生管助理等工作。工作期間,除了充分的將所學與實務結合,了解產品由業務/研發/採購/物料/製造/生管/IE/品管/倉庫/銷售等循環作業之外,對於基本的電腦操作─Word、Excel、Power Point等也更加地精熟,更奠定了日後工作的基礎能力。

  有鑑於資訊科技產業的日益發達,我報名上OO大學與資訊有關的資料庫班。結業後,找到了以撰寫ERP軟體而聞名的科技公司擔任助理顧問的職務,工作期間除了將之前所學的工廠實務經驗相結合,及測試公司自行開發的系統是否符合實務的流程,並將公司產品教授與客戶,讓客戶熟悉產品,有時還與客戶溝通如何將客戶的實際流程作業應用於系統上,也體察到好的服務與品質應是以客戶為出發點。

3.工作心得與感想
  豐富的工作經驗中,使我充分體認到一件事,就是「努力當下」,只要努力地全心投入、樂觀面對,一定能克服困難。今日的多方嘗試及努力堅持,必定會成為他日的基石,成就豐富的果實。

4.未來的規劃與期許
  我覺得自己個性上的優點就是─樂觀進取、細心負責。樂觀的個性使我遇到挫折可以很快站起來,我期許未來在工作上,除了能充分發揮自己的特質,並能將過去的工作經歷與體認和工作密切結合,我相信自己的執著與努力,必定能不斷成長、突破,也期待能為貴公司貢獻所長。同時在這些工作中體認到要完成目標任務並非獨立單位或部門一蹴可及的,需要公司各部門捐棄己見、保持溝通管道之暢通,以公司整體的目標及利益為部門的目標及利益、共同努力、攜手合作以共創藍海版圖。
                        應徵者─OOO

 

  我生長於小康家庭,家庭教育採自由發展但有原則的方式,養成我生活態度獨立、謹慎、細心負責且具向心力的人格特質。平時休閒活動喜歡看電影、聽音樂、游泳及旅遊。

  畢業後即進入OOOO大飯店,擔任房務部辦事員一職。工作內容為負責接聽及轉達客人要求服務之事項、主管交辦事宜、部門零用金管理、公文收發作業、辦公室之資產及文件管理、電腦應用軟體之操作等部門文書行政工作;並與各部門維持良好溝通,養成良好的職場倫理關係、職業道德及應對進退。當時OOOO是剛成立試營運的狀態,部門文書作業如SOP檔案及各類表格皆須建立規劃。在這期間,公司所有電腦系統汰舊換新,部門主管推派我與電腦程式公司配合,提供部門中電腦操作流程需求及整合部門成員的相關意見,經為期數月不斷的修正、檢討及測試終至完成。在參與改造系統過程中,從中學習團隊合作、溝通協調及思考邏輯的重要性。而身處服務性質的公司,更讓我體會到服務人群的學問,以沉著的方式面對各種狀況並得體應對。

  後因個人生涯規劃,離開OO進入OO實業有限公司擔任行政人員,並利用時間進修取得OO技術學院學士學位。目前負責的工作內容為:
   一、公司所有證照變更需向環保局或環保署遞送申請書提出申請。申請書檢附文件及排序皆須依照法規辦理,與專責技術員配合製作相關文件等資料皆須整理更新成冊送印刷廠製作、用印再送環保局提出申請,之後並對案件進度做追蹤。
   二、OO為甲級廢棄物清除公司,境外處理部份為大陸的兩家簽約工廠。需隨時檢視大陸工廠相關資料是否過期,更新後的文件經海基會公証後,即可依法規提出輸出至大陸的許可申請書,並持續對提出的案件做追蹤。
   三、任職期間,公司成立兩家公司需提出設立登記申請,先辦理預查,再檢附預查表、公司章程、股東及負責人相關資料、股東同意書等公司登記應備文件提出申請,之後再向國稅局辦理設籍登記。

  其他工作內容為電話接聽與轉達、執行主管交辦事項、採購並維護辦公事物及庶務用品、報表製作及登錄、各類公文處理遞送及文書資料歸檔管理、內部請款作業、行政支援及合約製作、信件收發登記等。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雖然工作佔去大部分時間,但生活中每一個部分都應兼顧且齊頭並進,因此我有良好的時間管理觀念並妥善的安排與規劃。每份工作都是學習與成長,在工作上負責及謹慎認真並面對及解決問題,希望有榮幸能為 貴公司服務,在工作上充分發揮能力並持續的成長與突破。

 

  我從小是在OO長大,父母親對於我和姐姐的教育都很民主、尊重個人發展。

  考高中時,為求增進職場技能與專長,選擇了國立的高職─OO高農的家政科,因為它的課程內容是甚麼都學,讓我從中找到了較有興趣的餐飲科,而決定去考當時的四校聯合獨招。

  高職畢業後為求餐飲專業的精進,我報名補習班,花了半年的時間考上了OO技術學院(現改名為OO管理暨健康學院)附設的二專-餐飲管理科。它的上課方式是一上和二上在學校上課,一下和二下在簽約的企業裡實習,這也是我選擇報考的原因,因為可以學以致用。在學期間取得了調酒丙級證照,實習時也學習到職場中的應對進退。

  二專畢業後受到實習企業的留任,於是繼續待在OOOO溫泉會館當餐廳領班,並幫忙櫃台人員接待顧客。本身對於電腦方面很有興趣,就業期間也利用休假日去進修辦公室應用軟體,於是想轉換跑道,並增加自己的專業技能。之後就到OO不動產公司和OO樓管公司擔任行政助理,但因公司縮編之故,所以行政方面的經歷不到一年。

  再加上姊姊懷孕待產,就先搬回OO幫忙姊姊帶小孩。而後看到OOO舉辦徵才列車,於是去面試並取得錄取資格。在OOO待的三年內,存了一筆小小的進修費,利用休假日去OO學網頁設計和美工方面的技能;而因為朋友的指導,也學會了如何組裝、重灌電腦。

  在這之後也開始思考著結合自己興趣找出路,於是北上找尋結合自己興趣的網頁設計工作。但是因為自己不是資訊本科系畢業的,而且也沒考取相關的證照,所以面臨了找不到想要工作的窘境,再加上當初存的待業基金也快用盡,這時也只能再找一樣是行政工作方面的職務,於是進入了OO雜誌社做發行部的行政人員。

  但是這並不能打擊我想要從事網頁設計工作的想法,於是我利用了下班時間和休假日,再去進修設計相關課程及硬體裝修,並且報考了Adobe的國際認證考試,而順利的取得了Flash、Dreamweaver、Photoshop 三張國際認證和國家考試的電腦硬體裝修丙級技術士,讓我更加確定自己對於網頁設計與規劃方面有著極大的興趣及熱誠。

  在OO雜誌社待了約2年的時間,在今年3月初被通知公司要縮編,而原本的工作內容由會計和出納來分擔;於是決定回到OO定居,我仍一本初衷,希望能夠從事網頁設計或Flash製作之相關工作。
以下是我的作品網站網址:http://www.OO.OO.tw 內容包含Flash設計、網頁設計、美工設計這3類作品數個,煩請參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