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本

我出生於普通家庭,父母親不是赫赫有名的企業大亨,但在我心中,他們是一流的頂尖人物。不僅給予子女妥善的照顧與栽培,更讓兄弟姐妹能依照自己的興趣去開創未來,他們所做的就是在背後默默的付出與支持,適時適地的給予幫助。特別是他們的處事態度影響我至深,腳踏實地、誠實正直的特質,這些正面的價值觀從小就根植在心裡。因家中成員彼此愛護,互相支持,家庭合諧美滿。

對於學習,個人一向保持高度興趣,在求學生涯多能全力以赴,因此總有不錯的成果展現。不管是紙本測驗或是校外參賽都能獲得一定的名次。以校外活動為例,參加了珠心算和速讀的訓練,在學習過程中努力不懈而成功獲得珠算一級、心算九段以及速讀的結業證書;大學期間,參加學生會學藝組,與成員間合作舉辦多次的書展並發行刊物,深刻體會互助合作的重要性。因體認到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不斷推陳出新的情況下,還報名了電腦終身班,利用課餘時間補充電腦知識,鼓勵自己以「活到老、學到老」的心態追求進步。

為了提早跟社會接軌,個人從學生時代就開始打工,除了第一次的工讀,是在私人會計師家中整理傳票外,其餘的打工都與餐飲業有關,像是焗烤、中西式早餐和炒飯店。選擇餐飲業,係因入門容易,但是真正操作時,才發現餐飲業備極辛苦,除了餐點製作技巧的學習外,重要的是與「顧客」的應對。工作時,需經常保持著笑臉,不管遇到任何情況,像是出錯遭上司責罵或遇到挑剔的消費者,都只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永遠以親切的笑容以及明確良好的態度來應對。因為服務業,面對的是與「人」有關的行業,必須設身處地的為顧客著想、發揮同理心,在老闆、員工和顧客間達成平衡,以求得三者都能獲致最大利益。

曾有過一年以上擔任知名電信業者0800客服人員,期間對於任何客戶除了維持一貫優良的服務品質外,並不斷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抱持著「三心」的態度──細心、耐心、愛心,盡力解決客戶群的疑惑。工作的成就感,來自於顧客的肯定。可惜後來因為身體出狀況,醫生建議在家休養一段時間,才自行提出離職。

事實上,O年O月起,在安親班擔任行政老師,除了協助行政事務處理外,也需要教國小及國一數學,坦白說,要讓一群活潑好動的小大人乖乖坐下聽講,絕非簡單的事,必須同時扮演老師及朋友的角色,然而童言童語有時真讓人哭笑不得,唯看著他們的考試成績快速進步,則真令人安慰。

由於自己的身體情況不是很穩定,O年O月再次回到職場,因緣際會下接觸了人資領域,日常的工作內容以薪資計算為主軸,舉凡出合約、帶領新人報到、勞、健保加退、員工關係維護、離職程序以至於辦公室各項行政事務,大多由我來處理,目前每月處理員工數將近300人,對應的客戶數每月至少有10家以上,加上每個客戶都有自己的計薪規則及工作方式,儘管內容複雜,但因為有興趣,儘管做來辛苦,但甘之如飴。

個人過去在客服的經驗,除了專業知識的培養外,也學到如何情緒管理,對於希望能朝人資領域發展的我來說,都是非常寶貴的經驗。所謂「人資,以人為出發點」,越深入工作越了解到這塊領域的深淺,為了更加了解HR的工作全貌,所以利用休假日自費進修相關課程,順利取得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人力資源管理師的證照。

平心而論,目前的職務雖然與人資工作相近,但僅只是其中的一環,對於主要的選、用、育、晉、留,尚無機會碰觸。個人選擇離開現在的公司,係因想要學習更多,希望在HR領域可以有更多的嘗試機會,希望日後能在職進修機會,並將所學與實際工作內容結合,替公司、同仁與自身創造三贏的局面。能在工作中追求並肯定自我的價值,挑戰極限。

 

我是OOO,家住OO縣、長女,家中經濟狀況小康。父親在不動產服務業擔任主任,母親任職於OO縣立OO國民中學,擔任輔導室資優組長,一個弟弟準備服役,另外二個弟弟尚在就讀大學。從小父母親就教育我凡事都要全力以赴、腳踏實地,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我的求學途中一度受挫,成績不甚理想,但基於從哪兒跌倒就從哪兒爬起來,面對問題,不斷反省檢討之後,後來在各科都有突破性的表現。

我的個性開朗活潑,喜歡聽取別人的經驗之談,並適時發表自己的意見。對人生及任何事物都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因為我認為憂慮悲觀容易使人停滯不前,因此一向以積極正面的心態,面對複雜多變的未來。高中時期,曾經參加過OO縣OO童軍團,曾經遠赴OO參加五天四夜的活動,過程中歷經小組野炊活動、表演節目等,這中間都必須經過集思廣益、設定目標和實際操作,自己就必須要接受他人想法和意見,都讓我學到「自省、尊重、包容、合作」,每一次的活動及童軍生活,都讓我更確認認真負責、絕不馬虎的原則。

在就讀OO大學期間,曾參與許多社團活動,豐富的回憶與經驗讓我畢生難忘。大二時,在OO校友會中擔任家族長,並在宿舍擔當幹部,也參與系學會之事務,更在大三時擔任系學會的攝影組組長,學習到如何與身旁的人相處,並發展個人的人際關係。雖然整個活動,攝影組只是協助將大家的活動歷程透過影像紀錄下來,在除了和組員的溝通與交流,我也深刻體會到一個團隊該如何分工及合作,懂得「付出」,才能組合成最佳的戰鬥團隊,發揮驚人的競爭力。

從學生時代開始,我就喜歡化學之相關應用,個人在OO大學OOO教授實驗室修習專題製作,主要以「以OOOOOOOOOOOOOOOO之應用及研究」為題。期間,我除了了解離子熔鹽的性質及二氧化矽的製備,更閱讀許多相關的論文期刊,讓我對電解質產生莫大的興趣。個人於O年O月順利推甄上OO大學化學所,繼續在陳玉惠教授實驗室學習,題目為「O/OOOOOO之製備及性質研究」;經過教授兩年的指導,也於O年O月順利取得碩士學位。

個人的第一份工作在OO大學化學系擔任短期講師,負責教授大學部之普通化學及分析化學實驗,很榮幸也很感謝母校給予我這個機會,讓我能繼續服務母校。這段期間,從系上的師長們身上得到許多寶貴的教學經驗,更與學生保持良好的互動,學到如何當一個稱職的好老師,希望能將自己畢生所學之專業知識充分提供並教育給下一代。雖然這兩年的經驗,成績仍無法與師長、前輩們相提並論,但個人擁有非常積極的正面態度,對於未來的工作也充滿著熱情。個人將善用我在校學得的知識與技能,在工作上盡心盡力,求得傑出的表現。

現代人不管是生活或工作都離不開電腦,在相關技能上, Word, Excel, PowerPoint, Outlook, PhotoImpact, Windows 98, XP等應用,都有長時間的操作經驗。除此之外,個人還擁有鋰電池與燃料電池之應用背景,英文也有相當的能力,處理日常郵件或基本溝通均駕輕就熟。
個人認為,一個化學工程師應該懂得思考,具有創新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深刻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畢竟個人的想法總有侷限性,在團隊中用腦力相互激盪、碰撞出全新的火花,將是完成工作的關鍵因素。

素仰貴公司優質的工作與學習環境前來應徵,有信心能將個人所學習之基礎化學、分析化學和電池能源科技等相關知識經驗,應用於工作領域上,希望有機會能得到貴公司賞識,成為大家庭中的一員。投入此項工作,對我而言不僅是無悔的選擇,也會是無比的榮耀。

 

我主修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喜歡照顧長者,擔?失智區照顧服務人員三年下來,更確認醫療院所是我最嚮往的職場。
高中時期,基於身處資訊爆發時代,選擇了資料處理科,但我認為周遭第人比冰冷的電腦更值得關心。由於我跟長輩向來相處融洽,加上台灣在民國一百一十四年,六十五歲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達兩成,大學毅然改選與電腦毫無相關的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認真學習,也已取得丙級照顧服務技術士證照。
我的責任感重,源於家庭背景。因家境不富裕,在學期間靠著半工半讀支付生活費用,所以比起同儕,更加獨立,加上母親是品管人員退休,管教嚴格,也因此造就我注重品行的個性。我曾在OOOOO打工過,雖然只是負責熟食部門的小菜,但我努力表現,在OOO內部中餐賣便當業績一日可達五十份,寫下熟食部門的紀錄。
我希望趁年輕時期多歷練,短期目標是要在二年內勝任目前的工作且可達到獨立作業並支援他人,長期目標是考取心理科系研究所,懇請貴公司讓OO機會表現自己。

 

我對於日語的堅持,從專一開始,一路札根至今。不僅是校園內的研習,在校園外已多次擔任大型國際研討會之司儀。我相信我的經歷,絕對能勝任日文翻譯/口譯的職務。

由於對外語學習之濃厚興趣,國中畢業後即進入OO外語學院就學。起初欲選讀西文科,因家人極力反對而選擇日文科。那時對日語及日本文化不甚瞭解亦不感興趣,連最基本的「五十音」都無法牢記。

所幸當時才專一的我即有機會接觸到日籍老師,無法聽懂老師所言之挫折,使我驚覺自己的不足;加上想起當初不顧一切進入文藻的決心,遂發奮用功學習日語,一路堅持到了現在。文藻畢業後,插大考試進入OO大學日文系三年級就讀,畢業後考取於OO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碩士班,專攻日本語學與日本語教育。課程皆已修習完畢,待提交論文後即可取得學位證書。

我的日語實力不侷限在單方向的接收。我曾擔任家庭教師、日語能力檢定輔導班助教、課業個別諮詢小老師、中文老師、高中日語教師、大學部助教等教學工作時。學生年齡層廣泛,由小學生至半百中年人均有,體會到師生間教學相長的必要性,並且磨練自己將知識明確地傳達給學習者。獲選為東吳大學全校優良別個諮詢小老師代表及優良教學助理,是大家對我的肯定。

我在研究所求學期間,更曾多次擔任大型國際研討會司儀、校內外兼職即席口譯與筆譯。由於每回接觸的口譯工作之領域皆不同,如:寵物用品相關、洗髮用品相關、佛教相關、電力公司、國立OOOO大學戲劇系之碩博研討會…等,過程中除可加強磨練自身之日語專業技能外,也見習到職場上及正式場合應有之禮儀。

我在OO大學求學時,也曾於暑假期間兩度擔任日籍留學生之輔導員。我和三十幾位日籍留學生一同住在學校宿舍裡,除協助學生們在台留學期間之生活外,並需於課後輔導學生們之中文。我發現自己的日語能力足以和日籍人士順利溝通,透過這樣的接觸,使我更加明白了中、日文間的關係與雙方學習上的盲點,因而參加華語師培班之課程,增進自身實力,也考取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證書。

即將正式踏入職場,我希望過往的學習、經驗,能實際應用於工作上,協助公司業務順利進行,我也會秉持虛心求教、認真學習的態度,持續成長。竭誠期望能有與您面談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