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本

一、 家庭背景

我是OOO,出生於OO市,自小生長在嚴謹和樂傳統的家庭中,家裡共有四位成員,家族世襲務農,之後因社會變遷,除維繫部分農業外;家父自軍旅生涯後,轉至國立OO大學會計室擔任公職服務迄今,母親原在私人公司任職,當姊姊上幼稚園後為全職家庭主婦,姊姊和我相繼在OOOO大學工業工程管理學系畢業。父母管教我們均以身體力行剛柔並濟的民主方式,希望我們儘早獨立自主,學習如何面對未來各種挑戰。父母也強烈要求我們辨認是非,並適時的給予鼓勵和建議,要我們一步一腳印實踐理想與目標。

二、 求學過程

國中時期,因對電腦課程及籃球運動比較有興趣,讓我接觸到電腦的運用技能,國三即立志要朝技職教育發展。在父母親支持鼓勵下,進入高職就讀,為我帶來多樣化發展空間,學業總成績均能保持前三名,加上同學互相鼓勵,使我的視野拓展及對未來成長助益甚大。在技術證照方面,相繼取得各種不同基本電腦課程證照及會計丙級技術士之證照,也順利通過『電腦應用軟體乙級』證照。加上個性力爭上游的驅使,我總喜歡探究觀察週遭的人、事、物等問題,並力尋解決之道。高職期間,擔任過班長職務,使我待人處世更圓融,個性上亦漸開朗穩重。
大學時期,選擇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學習到如何規劃、控制、領導、管理任何事務,訓練自己有效的運用理論,發揮實務管理是我的目標,期望往這方面繼續深造,並將理論用於實務上。在大學期間曾當過班長,我用心學習如何領導班上同學,我也會利用課餘時間進修電腦課程及加強英文能力,因為體認到未來不管到哪裡工作,這兩項都是不可或缺的能力。在學校內參加過系上多種活動,尤以籃球運動最喜歡,因為它可以培養團體默契,當我讀書遇到較難問題時,會用科學的方法去分析研究或跟同學討論,且很快就能找到答案。

三、 工作經驗

大三暑假,有幸經過生命成長營的指導老師介紹到OOOO科技公司擔任研發部軟體測試作業,對印證理論與實務的經驗獲益良多。另外大四下學期課餘時間,應徵到OO大學隸屬之OO會處理全國有聲書建檔與教科書相容的工作,主動接受多方面挑戰,並把握向長輩學習的機會,讓我的視野更加寬廣,面對未來的環境更能適應。


四、 未來展望

對於未來,我希望除電腦外,因應國際化的接軌,英文是必備的語言工具,要以既有的能力來輔助所學,並融會貫通在生活工作中,希望進入貴公司工作團隊效力,我將進修並積極讓自己成為優秀人才,為未來投身管理、金融等多重領域而貢獻於社會國家。

 

我畢業於OO大學工業管理系工程組,民國O年進入OO高工印刷科,學習有關影像轉移處理、印前設計及繪圖軟體Pagemaker、Illustrator、PhotoShop的應用。O年進入OO大學就讀,主修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習將知識、人力、物料、設備、能源、資訊等六大生產要素作有效率的規劃;另外系內為了培養現代科學管理知識及生產應用技術的專業人才,特別開設各種學群與專長模組的相關課程,我選擇了「品質管理與決策分析學群」裡面的「決策分析專長模組」修業並及格。

O年O月進入OO企業,擔任生產部的工程師,負責製程管理及改善、報廢問題分析及改善、良率提升專案推動、QCC規劃及推動;工作其間參與了TPCA(台灣電路板協會)舉辦的生產管理和品質管理專題培訓,並且擔任QCC專案分組討論之圈長,帶領圈員參與課後討論及成果發表之討論。

O年O月進入OO電路板,擔任廠務室生管組的助理工程師,負責保稅相關業務處理、專案規劃;工作期間參與公司內部之培訓,學習決策樹、品管七工具、5S等管理工具,並練習以5W1H與5M的邏輯來分析實務中的各種問題,進一步提升自己遇到問題時,邏輯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具有兩年多工程師的實務經驗,同時考取丙級圖文組版技術士和丙級網頁設計技術士證照。但我並不以此滿足,相對地我更喜歡有挑戰的工作,因為這樣可以跟公司一起成長,從中學習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現階段除了累積自己的職場經驗,我還會持續加強自己的外語能力,讓自己隨時保持競爭力。未來我會持續以「專業的管理人才」為目標去思考,進而將工作做的好、做的有效率。

 

我畢業於OO大學運籌管理研究所,強項是研究方法論的相關課程,例如統計迴歸分析、最佳化分析和需求預測與分析,學期成績高達90分以上。其他如配送管理、物流系統績效評估或運輸系統分析等課程都能維持在80分以上。我的論文研究題目為OOOO之永續發展─以OOOO與OO選擇為例,旨在於應用研究中所建構的運具選擇模式,評估油價管制對運具選擇行為之影響及環境的衝擊。
身為社會新鮮人,我雖無正式職場經驗,但曾在OO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執行副總助理,歷經現場和後勤工作的輪調,以倉儲管理、貨櫃管理、運輸調度為核心,工程、法務、資訊、業務和帳務處理為輔,實際參與各部門的業務。透過現場和後勤的實務訓練,結合過去在研究所學到的物流管理和供應鏈管理等基礎知識,撰寫實務報告做為公司高層決策的基礎。除此之外,我協助公司修改工作程序書,以現行關務法規為基礎做擴充,使工作程序書更佳完善並確實反應作業現況。
此外,我還擔任過母校教學助理、系辦公室工讀生和實驗室管理員。工作性質以行政庶務處理為主,如系上主管、老師或秘書所交辦之事務、服務碩士專班的同學、建立實驗室的圖書清冊和財產清冊,累計約一年四個月的工讀經驗。
我的SWOT包括:在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方面,面對消費和勞資糾紛等問題,能善用網路資源和個人經驗捍衛權益。在環境適應能力,在東亞任職期間,各部門的輪調經歷提升我的適應能力。而平時工作之餘,喜好閱讀報章雜誌以掌握社會經濟和產業動態。休假期間聆聽講座,範圍涵蓋職涯規劃、感情經營和心靈健康等領域,提升自己的內涵。同時每三個月針對自己的工作狀況做回顧,檢視自己的不足,並要求自己至少以每半年為單位,規劃在職學習的方向,確保自己的競爭力。
對於未來的規劃事項從工作技能和知識累積兩方面具體說明:1. 工作技能:進入貴公司後,必秉持認真的學習態度完成主管所交辦的事務,積極參與公司所舉辦的職能訓練課程,並以主管或資深同事做為學習的榜樣。2. 知識累積:利用下班時間廣泛地吸收與本職相關的最新知識來強化能力,在預算許可時參與坊間教育機構所開設之課程並取得相關認證。在經驗和知識的累積下,期許自己能夠以運籌管理之專長為基礎下,不斷強化管理經營和業務處理之能力,為公司創造最大效益。

 

我自幼成長在一個樸實的小家庭中,父母己從商界休,在家含飴弄孫,上有一姐下有一弟,姐姐目前為單純的家庭主婦,弟弟從事股票事業,生活環境單純。

過去八年多以來,我一直在產物保險公司,從事財務保費工作,從曾經懵懂無知的保險領域,到完全能獨立作業,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從容與保險代理人公司互動與保戶溝通,全靠長官及同仁的合作與賞識,才能讓我在保險的領域中逐漸成長。
然而對求知慾望高的我,工作性質的一成不變,使得成長日漸受限,基於個人生涯規劃及盼望現有生活方式有所改變,決定轉換工作。

而後,我在一家大腸水療公司擔任會計工作,主要負責的工作有OO信用狀開狀、應收付催繳款及每個月報表明細、薪資計算、進/銷貨單KEY IN 、銀行往來等工作。
工作內容與之前的保險財務工作相較,雖然更忙碌且瑣碎,然而也更有挑戰性。但好景不常,公司受不景氣嚴重波及,我只好離開公司,但我很感謝公司讓我學習到很多知識,成長了不少。
身份證上的出生日期代表著年齡,不代表學習及進取的心落人後;學歷代表著文憑,卻不代表有學歷就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及知識。
我十分有自信迎接職場上各種挑戰,如蒙先進不棄,能幸運地獲得這難得的工作機會,將以多年的工作經驗與開朗的性格,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為貴公司盡一己棉薄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