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例

  努力學習、永不放棄是個人特質,來自於OO,從室內設計到工業設計的科系選讀,都是個人興趣與專業的相結合,希望未來也能夠將專業應用於職場。

  自求學時期對於藝術充滿憧憬,高中選擇就讀OO高工的室內設計科,術科比賽屢獲肯定,獲得工科技藝競賽的選手資格,代替學校參加室內設計組的比賽,受訓期間,老師們不斷的授予室內設計知識及技巧,加上個人努力的練習,獲得全國優勝的成績。之後,為了個人再進修努力,果然不負眾望考上OO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

  就讀於O科大工業設計系,期間代表系上、學校參加許競賽,由於希望增加經驗,無論是團隊/個人比賽,一定盡力參加求得表現,包括參與「新一代設計展」,相信會盡自己最大力量,就能在人生舞台上發光發熱。

  在社團經驗上,高中時加入康輔社擔任活動長、大學時曾任系學會活動長及畢聯會美編,在這些社團裡和夥伴們辦了許多活動、參與許多服務,在這些經驗中我學習到領導能力、活動企畫、責任感、信心與勇氣、野外求生等,學習領導統御及團隊合作的精神。

  來自於OO,家中成員除了父母還有2位妹妹,家中經濟普通,為了讓幫忙家中及增加工作經驗,因此自從上OO念書後,努力打工學習,減少父母親的負擔。擔任過諸多不同種類的工作,像是保母、校稿、餐飲服務、門市銷售、美編、電訪、助理等,累積許多工作經驗,尤其是更擅與人接觸,是最大的收獲。

  面臨畢業在即,希望能以興趣/經驗/專長結合,,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工作。希望在踏入社會後,保持不斷學習進取的心,努力求取最佳的表現,為 貴公司創造最佳績效!

 

  我叫OOO,O歲,OO座,個性獨立、積極進取。畢業於國立OO技術學院車輛工程科(原OO工專),畢業後考量當時的就業市場不景氣和可以歷練管理經驗,因此選擇在軍中服務。服務三年多學到了人事管理、任務規劃和與上司、部屬的協調溝通,在軍中尤其更讓我學到責任感與上進心。

  退伍後利用退伍金去OOO(O)進修英文。我就讀OOO大學(University of O)一年,曾在學校的電腦教室當過管理員,用英文溝通和管理電腦教室。我也選擇在OOO小學工作來當作我選修科,這一年讓我體驗到許多不同的文化習俗,認識了許多外國朋友。

  回國後選擇到大陸工作,OOO企業股份有限公司(OO分公司) 是我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公司最主要經營產品是代理美國OO公司的貼體膜和OO公司的熱收縮膜包裝材料。我在OO分公司擔任經理,主要是負責公司人事部門和財務部門的管理,收集新客戶資料和開發新客戶。在這裡一年讓我了解到中國申請個體戶營業執照的過程和所謂的來料加工、轉廠(結轉、進料深加工)公司企業的經營操作方式。

  接著在大陸OOOO皮革有限公司裡奉獻了3年半,公司最主要經營牛反毛皮及特殊反毛皮,主要客戶群為OO、OOO、OO、OOO、OOO等等及一些中國運動品牌如OO、OOO、OOO等。在公司擔任業務經理,最主要負責OO、OO、O-O、OO等品牌的國外展覽和材料介紹,在國內則需負責處理工廠的樣品開發到量產之間發生的問題,當然也包含了客訴方面的問題處理以及業務助理的管理和教導。

  服務於大陸OOOO股份有限公司為一家專業的連接器製造工廠,主要產品為Smart /SIM Card Connector、FFC/FPC Connector跟FFC Cable。在OO主要擔任國外業務襄理,協助客戶在開發階段推薦合適之連接器到量產階段及客訴之處理,國內外客戶訪廠時之接待、貨款催收及業務訓練及管理等。我全力爭取客戶訂單,0000年的業績成長約45%,獲公司表揚和肯定。

  我深深體會到中國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人跟台灣人在工作觀念、工作態度和思考模式的不同,希望能將累積的軍中管理、大陸經驗、國外業務經歷、英文能力和人事訓練,為貴公司貢獻一己之力,希望能加入貴團隊一起打拚。

 

  我是OOO,退伍後即進入OO海運(股)公司服務,服務期間自O年七月至O年二月,我曾於三個業務性質截然不同的部門服務,分別負責不同性質的業務;包括:外部業務承攬及客戶服務、國外代理行管理及內控之成本分析,在這三個不同的部門的歷練,對我的職場競爭力有很大的提升。O年七月進入OO工程採購部擔任國貿專員一職,負責OO子公司O O之Amine project物流工作。O年十月旋即調至OOOOOO負責物流後段進口與報關的任務至今。

  O~O年服務於OO工程採購部物流組,主要業務為:
   1.與報關行議定合約
   2.與報關行及forwarder聯繫,務必使貨物準時到達工地不影響工期
   3.處理後段貨款及關稅退稅
  這階段的工作讓我更了解貨物從出口到進口所必需會遇到的問題。角色從船公司換到客戶,讓我更了解”準時交貨”並不是以前所想的這麼簡單,尤其當貨物是從不同國家進口而來,必須要做三角甚至四角貿易時,複雜度比一般進出口更高。而與報關行的聯繫讓我對OOO的進口流程與海關處理方式有更精準的認知。在工作環境上,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同事相處更開拓了我的世界觀。

  O~O年服務於運務部,主要業務為:
   1.貨櫃場站成本分析及控管
   2.合作廠商之評估及洽簽,台灣主要港口港務局業務往來
   3.各項報表之整合及分析
  這個階段的工作主要在於內控的部份,主要在於成本控制的作為。

  我在這時期了解到從另一個角度去審視一個企業利潤的來源,不僅在於開源,節流也是關鍵,在運務部服務的期間,最主要學習到議價的能力,如何在不影響服務品質的前提下,為公司爭取到最優惠的價格,有效控制成本。

  O~O年服務於OOOO業務組,主要業務為:
   1.OOOO運價管理
   2.歐洲端各代理行之運費管理
   3.歐洲端客戶服務及危機管理

  這個階段的工作主要是以總公司的角度,管理歐洲端之各項業務,並對各代理行所發生之突發事件或緊急事件做出處理決定。
由於此部門處於公司組織之上層單位,我在這時期學習到了對於各下級單位的管理、跨部門的溝通協理能力以及資源整合能力。

  O~O年服務於亞洲進口課,擔任sales的工作,主要業務為:
   1.承攬台灣自亞洲各國家進口之貨載
   2.提供進口客戶全方位之客戶服務

  這個階段的工作主要是拜訪客戶,並與顧客維持良好商誼,提供客戶全方位服務,並在突發事件發生時,依照總公司指示執行危機處理。

  我在這時期習得了包含顧客關係管理、危機處理及緊急應變的能力。

  工作之餘,我亦積極參加公司的社團活動,包括OO社、OOOO社、OO社等,閒暇時我喜歡騎著自行車到處旅行,以時速二十公里的速度來探索台灣這塊土地。在任職歐洲業務課時,我在工作之餘進行語言的學習進修而接觸到義大利文,對這個國家產生了極大的興趣。趁著轉換職涯的空檔,我前往義大利進修語言學校課程,學習義大利文,語言學習不再只挶限於學校教學,在義大利,更能藉著與當地人的交談,進一步地實際運用所學的語言,並深刻體驗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及與人的相處之道,拓展我的視野與人生經驗。

  做為一個稱職的國外業務,除了基本的外語能力,國貿的專業和對國際局勢的判斷能力都是必要的。在OOO的這一年,每天都必需和印度同事溝通,讓我的英文聽跟說有不小的提升。而與報關行的聯繫除了讓我更了解通關流程外,也讓我了解到怎麼跟別人眼裡這個頭痛的民族打交道。

  我深知隔行如隔山,也許我沒有貴公司領域的知識,但我相信年輕肯學習的我,學習速度快,相信很快就能跟上公司的要求;而且我深信所有的事務都需要人來處理,我的處事身段柔軟、熱情樂觀,我有自信能為公司帶來實質的貢獻,懇請貴公司給予面試的機會,讓我有機會參與公司成長。

 

  我是OOO,目前已婚有二個小孩。個性積極學習力強、開朗不拘小節,和朋友、同事相處融洽。在電腦產品維修、客服業服務逾十年,非常希望有機會於該領域繼續展現專業。
   
  就讀高職時期,為減輕家中經濟負擔,即利用暑假打工賺學費補貼。0000年4月退伍後進入OO電腦股份有限公司OO廠,擔任維修技術員,維修NB主機板。為了提升自已的學習知識,同時報考二專,並於同年八月考上OOOO技術學院二專部電子工程系,因考量路途往返時間的問題,而提出離職,雖主管極力慰留,但也考慮到通車安全性,終於也同意了我離職。

  之後赴OOOO技術學院就讀,同時也在0000年3月開始任職OO股份有限公司客服部維修工程師,專修OO點陣、噴墨及雷射印表機、掃瞄器、PC電腦及週邊產品,在進入公司一年內就代表OO公司,獲得OO原廠舉辦的台灣區代理商及全省授權檢修的經銷商點陣、噴墨、雷射印表機之技能檢定十一名之殊榮,也是OO公司當年參加全省人員之唯一得獎。平常也需面對經銷商及個人使用者,與客戶間的互動良好。

  二專畢業後,搬回OO家中,經朋友介紹0000年2月轉任OO系統,擔任助理工程師。在不斷的努力學習下,隔年1月升任工程師,而同年工作能力受主管認同再升為副股長,負責OO地區金融機構設備、提款機、補摺機之售後保養、故障維修及協助小組內資淺人員的維修技術提昇,與銀行主管及同事們相處中亦維持良好互動。0000年因為公司子母公司的合併下,個人想提升專業知識及學習新知,參加二技聯招,考上OOOO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0000年4月辦理離職手續,和老婆回OO老家,0000年9月白天於OO精機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品保工程師,工作內容為管控公司生產製程品質、處理客戶申訴及市場退回之不良品解析及收發對策,晚上再前往OOOO科技大學就讀,於0000年6月畢業。

  畢業後因個人夢想而0000年1月在OOOO大學門口旁租店面開了一間鄉村風格的咖啡館,餐點口味評價都很好,不過因師範大學有分兩個校區,學生的課程須坐校車兩邊跑,這樣也影響到學生來店消費人數,所以夢想回到了現實,在忠實顧客不捨之下收掉開了只差一個月就滿一年的咖啡館。

  持續的追求新知及學習新技術並加以運用,一直是我在職場上所努力的方向,逾十年以上維修及客服的工作經驗,除了運用實務經驗將所知所學加以驗證外,且累積了電腦硬體最基本的知識,更從許多長官及先進身上學習到許多有關電機、維修、客服及管理方面的知識和經驗,相信這些過往的經歷將有助於未來從事的工作。希望能夠有機會為貴公司服務,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