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例

  父親是OOO,母親為OOOO的勞工,姐姐是OO教師,二位兄長從商;已婚,育有一子、一女,子、女均為OO大學畢業,並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

  自己出生於民風淳樸的OO縣,父親早逝,由母親一手扶養成人;自幼即養成自我負責,勤勞儉樸的生活習慣。無不良嗜好,富愛心與耐心。

  高中畢業之後,因不捨母親工作之辛勞,一心要及早自力更生,並未積極作升學準備。踏入職場之後,自覺學歷偏低,所以勤於吸收新知,以強化自身能量,除了廣泛的閱讀各類書籍外,於在職期間並參加下列多類教育訓練課程:
  (一)品質管理相關教育訓練:
   (1)現場品管 (2)統計製程管制 (3) FMEAT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 (4)品質保證高級班(5)ISO900內部品質稽核
  (二)資材管理相關:(1)資材資訊管理班(2)ERP導入作業
  (三)六標準差相關教育訓練:
   (1)共識教育(2)基礎建設(3)盟主研習(4)黑帶認證班
  (四)經營管理相關教育訓練:
   (1)如何自我訓練成為成功的領導幹部 (2)如何做好專案管理與知識管理 (3)部屬的培育與啟發(4)目標管理(5)問題分析與解決
  (五)其他專業技能:
   (1)堆高機駕駛訓練 (2)起重機(天車)操作訓練
  (六)電腦相關技能(自學)
   (1)AutoCAD (2)Word (3)Excel(含公式應用)(4)PowerPoint (5)Visio(6)Outlook (7)Internet Explorer。
  (七)有小客(貨)車駕照,及駕駛經驗(手/自排)。

  我在內銷、外銷工廠工作多年,從基層做起,歷練各部門職務,工作領域橫跨:廠務管理、倉儲物料管理、採購、外包管理、品質管理、現場管理、生產管制、產品設計,活動辦理等。也曾負責或拹助,5S活動(曾任主任委員)、改善提案制度(曾任主任委員)、品管圈(任圈長、推行小組成員)等活動之推展,與ISO(任管理代表、撰寫程序書)、6SIGMA(任盟主、教育訓練總幹事、內部講師)、ERP等,導入作業。

  個人長年任職吊扇、美術燈、模座之生產工廠,對金屬、塑膠、木材等製品,與及沖床/鑽床/壓鑄/射出/電鍍/烤漆等作業的加工流程與品質重點有基本認知。

工作歷練的具體內容;
  金屬、塑(橡)膠、木製品、玻璃製品、波麗製品、包裝材、電器開關、鋼板、機械設備、油脂、庶務用品,之採購與庫存管理。

  壓鑄、射出、沖床、車床、銑床、磨床、鑽床、翻砂、電鍍、塗裝、點悍、放電、網印、移印、轉印,等加工之發包管理。

  吊扇、美術燈之造形設計、結構設計、性能設計(含安規) ,廠商開發,時效與成本控管,樣品製作,BOM表製作。

  金屬、塑膠、木材、玻璃,等手工樣品製作、發包。● 壓鑄、射出、沖床、等作業模具之發包、跟崔、驗收。

  資材管理相關辦法(物料庫存計畫、倉儲管理程序、盤點計畫) 之訂定與執行。

  品質檢驗、品質保證、供應商評鑑、檢驗設備管理、客戶服務、回廠加工作業、客戶抱怨,等相關辦法、標準之訂定與執行。

  業務獎金辦法、切削液使用辦法、對講機使用暨管理辦法、績效考核暨獎金發放辦法之訂定與執行。

  工作上,我具有突破現狀,精益求精的恆心與毅力,踏入職場以來,一向秉持著,多作多學,與積極負責的工作態度,敬業樂群,能充分配合團隊需求。在職場生涯裡,為多數長官共同認定的特點是:思考靈活,判斷力與溝通協調能力佳,數字反應快,學習能力俱強,具組織能力,所以處理事務,能執簡馭繁,快速完成。並擅長制度規劃,與標準書(辦法與程序)之撰寫。

  目前,雖然已從職場上退下來,年紀雖然稍長,畢竟尚屬壯年,體力與精神俱佳,有繼續工作的強烈意願,自認再工作個10年,體力、能力絕對沒問題。子女雖然已就業,個人也無迫切的經濟需求,但非常期望能有機會再度進入職場,以證明個人之存在價值。

  目前求職的基本態度是:只要是有自己能勝任的工作就好,不要求職務與待遇,願從基層做起,逐步累積新知,配合過去累積的實務工作經驗,以提高自己在企業中的貢獻度和被利用價值。

  未來若能再度進入職場,將秉持續過去之工作精神與態度,不斷的自我成長,並誠懇的向同事、主管請益,以求精進。
感謝您百忙之中撥冗閱讀我的自傳,懇請給予機會能參與面試,更希望進一步成為貴公司的一份子,自己務必盡心盡力把事情做到最好。感恩!

 

  自小出生在一個小康家庭,父母均是一般的上班族,雖不至於富裕,但也讓我們的物質生活不虞匱乏。

  父母不只是物質上的供給,更重視言教及身教的養成,加上自己又是排行老大的緣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自然不斷地灌輸我做人處事上負責任的基本觀念,從小便根深在我的心靈裡,成為日後人格發展的重要基礎。

  家中成員有四人,父母皆有工作,妹妹目前還在是學生,一家四口和樂融洽。自幼父母的教育方式,讓我在健全、幸福的環境下成長,培養我獨立自主、積極主動、認真負責、勇於接受挑戰以及刻苦耐勞的做事態度。

  在求學方面,高中時就讀OO縣國立OO高中,高二那年曾經參加過校內運動會100公尺短跑第5名及50公尺自由式第四名。就讀大學時,把重心都放在課業上,所以成績一直維持在一定的水平,在畢業時以系排名第21名畢業,系人數一共有178人,約前11.8%。

  在研究方面,自大三下學期開始,即投入相當多心力在畢業專題上,並從中學習到研究、分析與撰寫專題論文之基本能力。本人是畢業專題的組長,在撰寫畢業專題的過程中,透過和指導老師及小組成員之合作與互動,學習到許多研究經驗,本組的畢業專題榮獲「人因工程與行銷組」之第一名,並於0000年四月份於研討會中發表。

  社團參與方面,大一及大二的時候曾代表過系上去參加每年一度地大工盃,當然參加的項目是我擅長的籃球,而在大二這年我們獲得了大工盃體育總錦標。

  由於工業工程產業已朝向自動化與電子化,網際網路的發達帶動了電子商務的盛行,使得傳統的商務模式已經逐漸被取代。未來若有有機會,希望能夠投入其工業工程相關領域,並期望學術知識之學習與產業實務應用皆能有所貢獻。

  雖然我沒有任何相關的實務工作經驗,但是我有一顆熱忱的心,樂觀且積極的工作態度,正面看待每一件發生的事情,未來在工作團隊中必定會認真向前輩請教,與團隊成員和諧相處,把握每一次學習機會,將能力貢獻到極致。

  感謝您百忙之中撥冗閱讀我的自傳,非常懇切希望能有機會參與面試,並且能進一步成為貴公司的一份子,貢獻自己能力,相信自己一定是使命必達。感恩!

 

  我來自一個小家庭,父母在傳統市場工作,兩位姐姐都在OOOO醫院服務,家人的工作較為忙碌,養成我獨立自主的性格,也不常倚賴他人。

  我畢業於OO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在學習過程中培養對公共事務的關懷以及經由課堂上團體或個人報告和公部門實習的過程中開拓自己的視野和分析能力。通常我在團體中扮演協調者角色(例如:討論時間安排或是整合報告架構),而公共管理、會計學以及大中華經濟圈這三門課,帶給我的影響是增加了課堂上所學專業知識的廣度,並且是我能實際運用在工作上的部分。

  大學時期我積極打工,除可減輕家裡經濟負擔,也可增進自己的問題解決能力。我共有兩份工讀的經驗,都是屬於「顧客服務」方面的工作。第一份工作在診所擔任櫃檯助理,服務的對象以家長和學齡前的兒童病人為主。第二份工作是在OO團OO教室擔任櫃檯工讀生,工作內容是負責櫃台收費和課程詢問。

  在近三年的工作經驗中,我看到自己積極樂觀的一面,並且學習到怎麼去傾聽顧客的需求和獲得客人的信賴。面對工作上的挫折,事後也會反省自己的態度和面對技巧。此外,我還利用打工部分所得學習日文和英文,這也是讓我很有成就感的地方。

  我在0000年取得全民英檢中級(GEPT)證書,0000年3月TOEIC分數000分;為了增加使用英文的機會,我會使用postcrossing明信片交換網站,用英文介紹台灣以及透過e-mail和對方表達收到明信片的感謝。0000年我開始學習第二外語─日文,並取得日文檢定舊制三級證書,今年則是預計考取新制日檢三級。

  閱讀雜誌如商業周刊和天下雜誌來挖掘自己對各種產業的興趣和關心社會議題,一直是我的興趣。平時喜愛用blog紀錄生活和努力的過程,透過建置blog,我開始變得積極進取且樂觀。另外最常使用word和powerpoint來做課堂報告,最近則喜愛製作影片,今年謝師宴時,我和同學一起完成一部短片來感謝老師。平時較少使用到Excel或美工軟體的部分,希望有機會可以透過工作上的實際操作來補強,我也會利用時間再進修。

  我認為自己在職場上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因此我希望擔任行政助理或業務助理,來增強自己的解決問題和分析事務的能力。在面對主管指派給我的工作和任務,我能運用不同的做事方式來達成主管和客戶對我的信任,並且隨時保持自己積極的心態,為公司服務,希望在公司學習到產業的精髓,期許自己能朝更遠的目標前進。

 

  我叫OOO,很多人第一次看到我的名子常常會念成「OOO」,不然就是念對了但卻在後面加小姐而不是先生!我的個性有OO座的執著、龜毛、認真,但也有朋友說我很隨和。

  我非常喜歡養動物和種些花花草草!小時候很少跟家人要零用錢,但總是把早餐錢省下來跑去買小動物,假日我也很少和同學出去,因為我有一堆動物要照顧。曾經同時養過雞、鴨、狗、和很多魚和很多種類的鳥甚至果子狸、蜥蜴、烏龜、青蛙….等等,幾乎能養的都養過了。不過現在收斂很多,只養了2隻雪貂、2隻刺蝟、一堆魚蝦跟一隻哈士奇。

  從小父母離異,我跟著爸爸這邊和爺爺奶奶、姑姑們住在一起,很幸運的,有著長輩們的照顧,我有著比其他人更多的愛。

  小時候家中經濟狀況不穩定,父親賺的錢很少拿回家,家裡生計靠爺爺奶奶包水餃和至今尚未出嫁的姑姑維持著。國中剛畢業就做了人生的第一個決定,報考了OO商專夜間部,除了因為學費比較便宜而且早上又可以打工幫忙家計,所以就開始半工半讀的生活。

  打工多半都是以服務業為主,雖然薪水不多又很累,但是我總是會笑笑接待每一個人,即使再累我也會盡量保持微笑,且對我也是一種磨練。曾經做過火鍋店、便利商店、餐廳、會計助理、宅急便接線生、OO紡織貿易部工讀、OO圖書館工讀、OO市政府OO局工讀….等等。最近一份工作是在OO市公所服替代役。

  服替代役是因為家庭的因素去申請的,負責業務是市公所的敬老及愛心車票,所以每天都要面對很多阿公阿嬤和一些身心障礙者,不過還好的是因為之前工讀經歷多是服務業,加上我總是微笑待人,所以很多其他正職姐姐解決不了的事情到我這邊都可以迎刃而解,加上我也很有老人緣,超級多阿公阿嬤都很喜歡我,會一直跟我聊天,請我吃東西等。不過也是有遇到不和善的人或突發狀況等,這時我會用我的耐心去聆聽他們的需要,盡量幫他們解決事情。

  在這一段服役期間每天都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也學到更多,也許我只是個替代役,但我總抱持著將心比心和耐心去做,並與民眾講解溝通,部分正職姐姐都念我不需如此,可是我覺得不管做什麼我都應該保持著這種態度去做,這才是做事情的態度。

  因成長環境的訓練,我懂得為自己負責,也懂得為家人分擔,在工作上會努力、向長官請益、與同事分享,也許我的工作經驗沒有其他人多,但是我不論什麼事情我一定會盡力做到最好!希望有為貴公司服務的機會,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