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本

一、家庭狀況
個人狀況簡述:
我原本個性比較內向,國中之後慢慢變得活潑,幸運考上公立高職,也很順利的畢業後,因為想要拓展生活領域,所以選擇社工系,順利實習畢業後,在O年O月開始從事社工領域的相關工作至今。
  
家庭現況:
我在OO出生,升上國中之後搬到OO,家中成員有母親和小弟,父親和大弟在OO生活。
影響我人生最重大的事件包括爺爺過世、父母親離異、受洗成為基督徒等。
我從父母親身上學習到,要為自己做的事負責,擁有正確的做事態度一直是我最重視的事。
雖然沒有和父親及大弟同住,不過我們時常以電話或即時通聯絡,感情並沒有因為分開而淡化。
自從上國中以後,母親採取民主的管教方式,也很信任我,青少年時期我並沒有叛逆的事情發生,和母親的關係亦母亦友,有任何事情除了向父神禱告外,亦向母親訴說。


二、個人興趣/專長
我的靜態活動如聽音樂、看影片、看書、學習新知識;動態活動如爬山、旅遊、與朋友聚會等。
我因為高職時期就讀資料處理科,對於文書處理方面比較拿手,升大學後經由自行吸收學習,在文書排版也頗有心得。

三、大學學習經驗
我曾參加系學會擔任攝影副組長,加入系學會的一年時間,確實學習到很多,像是團隊合作、活動企畫等,是很棒的團隊合作經驗與回憶。
我在大學中完成志工隊實習,大二時每週六至OO縣OO鄉的OO國小指導學童課業,大多為當地原住民學童,個性活潑好動,很多學童為隔代教養家庭,須付出更多的心力,增添了我的耐心和溝通技巧。


我曾於臺灣OO地方法院檢察署進行八週的暑期實習,地檢署服務對象為成年受保護管束人,從不同的觀護業務中學習到成人觀護工作的基本概念,也曾於OOOO會OO會館進行方案團體實習,服務新移民家庭。

從事近三年的社會工作,讓我能夠以多元的思考角度觀察事物,在待人處事及溝通協調方面,也更為圓滑,是收穫最多的部分。

四:對工作之遠景/理想

在這幾年的工作經驗中,發現自己除了社工相關事務逐漸熟練,在行政庶務的處理技巧上也更加得心應手,且從中獲得很多肯定和成就感,開始有想要轉換工作領域的念頭。
我有在高職時代奠定下的商業領域知識與技巧,這幾年的社工經歷,也讓我在處理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上,更為圓融。
我相信我能以對工作巨大的熱忱,發揮我凡事細心謹慎的工作態度,與同事團隊合作,用最快的時間熟悉全新的工作領域。

 

我是OOO,出生於OOOO,生長在一個傳統又和樂的家庭。家中有疼愛我的爸媽和外公,還有大我一歲的姊姊。爸爸對我們的管教採自由、開放的方式,媽媽則屬嚴格和傳統。而在品道方面,他們就要求我將「誠實、有信用」奉為圭臬。儘管他們常忙於工作,陪伴我的時間不多,造就了我獨立自主的性格。然而,他們也給予我極大的自主空間,讓我自己決定未來的人生方向。

我的個性比較內向,不過因為脾氣溫和,加上平常樂於幫助他人,所以我的人緣也還算不錯。樂觀的我,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能積極面對。讓我足以自豪的是,一旦訂定目標,不管要花多少時間,都會盡力地去完成。

從小學到大學,成績始終維持在一定的水準,雖然不是極優秀,但應屬於老師心中「不用操心」的學生。國中時,曾經被選為班長,在服務同學的過程中,漸漸地使我培養出積極謹慎的態度以及「責任感」,總要用最認真的態度去解決每一件事情。

小時候,媽媽便讓我去學習「心算」以及「書法」,心算讓我體會到時間的重要性,而書法則讓我能夠沉澱心靈、靜下心來思考一些事情。小學二年級,參與南台灣區的珠心算比賽,拿到了珠算第三名、心算第一名的肯定,並且代表O台灣區去參加全國心算比賽,最後奪得第四名的殊榮。在我國小畢業時,還通過了心算「七段」的檢定測驗。心算,它不僅是我的專長之一,更是給予了我在兒童時期許多的領悟及美好的回憶。

我在大二上、下學期,分別擔任服務股長、班代,幫忙系上宣導同學意事項和活動。還曾擔任過英文作文以及兒童文學課程的負責人。我喜歡幫助別人、服務他人,並且在其中學習新知、磨練自己!

平常假日喜歡跟朋友們出去打羽球,除了可以紓解課業壓力外,我也在運動的過程中,體會到「球場上沒有所謂的贏家,因為勝利總是會留給那些堅持到最後一秒、不輕言放棄的人」。我也一直深信著「成功之塔,建於用心之磚」這個道理。
  
除了羽球之外,讓我體會到團隊默契的重要,是在高二參加校內班際排球比賽。每個假日,參賽選手都會相約到學校練球。頂著大太陽、掃過球場上積水,我們就這樣一直不斷地練習,並且互相教導、討論戰術,一點一點地進步,最後拿到了第二名的佳績。

如果說英文是我的專長,其實那不是與生俱來的。從討厭英文一直到現在熱愛英文,這是一段艱辛的學習過程。在小四開始,父母親將我送到補習班去學習英文,當時要面對這一堆看不懂的字,講一些在當時我認為長大之後用不到的話時,難免有些不情願。

上了國中,突然發現在英文課本裡所教的內容我大部分都會,漸漸地自信心不斷湧現,大概也就是在那時始喜歡上英文的吧!我的英文成績在班上一直名列前矛,英文也一直是我最引以為傲的科目。高一時,甚至加入校內「英語資優班」,在加拿大籍老師的帶領下,豐富的上課內容讓我獲益良多。

大二上學期,參加由語言中心所主辦的OO單字拼字比賽,以及系上所舉辦的OOO英文作文徵文比賽活動,都獲得第二名。在越有興越進步,越進步就越有興趣的情況下,更參加了由中文系所舉辦的第七屆現代文學獎、全國性的單字比賽以及由敦煌書局所舉辦的全國OO盃英語書評競賽。

大三期間,擔任OO會的旅遊志工校園推廣大使,同時也積極地在英語教學領域當中持續增進自己實際的英語教學經驗。因為廣泛地參與各項活動、競賽以及服務,讓我當選為O年全國大專院校優秀青年,並且代表國立OO大學到總統府接受全國表揚。

課外服務方面,大二時,積極地參與各種不同的英語營隊,擔任營隊的英語課輔教師。在大三上學期我也擔任了「OOOOOOOOOOO計畫」的課輔員,進行了O小時的志工服務。在大三下學期的時候,我更擔任了AIEF美國留學基金會的口譯人員、教育部OOOOO服務計畫授課教師、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的校園推廣大使…等等。
 
在待人處事方面,我不會去計較任何小事情,但我的「隨和」並非「隨便」,如果侵犯到自己的權益,還是會極力去爭取,不會稍有退讓。與朋友總是能和睦地相處,做事則秉持著腳踏實地、按部就班的原則,並且學會如何去將失敗的挫折化成達到目標的動力,然後期許自己能夠一次比一次更進步。

期許自己能夠用學習英文的積極態度與熱情在擔任英語教師的期間能夠努力地去學習、充實自己,並且讓更多的學生們感受到學習英語也可以變得很有趣。

 

從高中開始,所學都與商業類有關;高職的會計科、大學的財金系,到研究所念的國企所均是。高職取得會計丙級檢定以及電腦軟體應用丙級證照和中打檢定,大學積極考取財金證照,包括銀行內控、企業內控、中小企業財務人員等,就是為了正職,奠定扎實的根基。

大學在學期間,擔任過系內經濟學教學助理,大四在OOO實習短期報稅,替一般民眾做網路報稅以及解答報稅相關問題。大學一畢業,我到OO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出納,接觸到會計帳務上的處理、各類表單、編制報表等,剛開始的不上手,讓我有些許的氣餒,但從沒想要放棄,認真學習之後,慢慢進入狀況,也更讓我明白自己對於會計相關工作的熱愛,也下定決心在日後研究所畢業後要繼續從事會計類相關工作。

就讀研究所的兩年,改變了我的視野;知識是一條無盡的寬廣大道,唯有不斷的充實與學習,才能讓自己更加精益求精。取得碩士學位後,我進入會計師事務所服務,對於不同產業的外帳型態,基本的傳票切立以及記帳工作、暫結報表,營業稅以及營所稅申報,都已得心應手。在協助客戶處理其他稅務相關相關問題、薪資扣繳申報以及租稅規劃等服務,都有ㄧ定程度的認知。

很多人都會認為七年級生是草莓族抗壓性低,但我不是。打工時,曾為了趕出貨上班12小時;資料有任何問題,一定處理完之後才離開。在工作上也有ㄧ定的溝通能力,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使客戶瞭解,並正確解讀客戶所傳達的資訊或問題。

對於未來,自許努力完成被付予的工作任務,也更努力朝著專業的目標前進,對公司做出更多的貢獻。

 

我有近10年的工作資歷,是個責任感很重、果斷力十足的人。我曾為了照顧家人而離職,也曾因不願與理念不合的上司效命而遞辭呈。我總是主動出擊,一旦下了決心,便全力以赴。

我一向吃苦耐勞。從國中開始,便打工賺取自己的學費,一直到高職畢業都是如此。曾經任職於咖啡吧檯、速食店服務員、電子公司工讀生、牛排館收銀員及保齡球館服務員等多項工作。智光商職資料處理科畢業後,到OOO快遞公司服務,因家父突然發生車禍,毅然決然離職在家照料家事。

家父康復後,我轉往OO科技集團工作。初期被指派到OO公司擔任行政,協助處理業務完成偵測之資料作建檔,後期因為公司成立一間OO公司,需有人員處理OOO會員資料建檔,獎金發放及計算,因此我便被調派於此工作。任職於OOO年半,因為後期主事者換人,經營理念偏激,且公司股東關係不協調,彼此處心積慮陷對方於不益,我無法為這樣的高層效命,選擇辭職。

下一份工作是OO電信,這一次我待了O年半,接觸到許多不同性質的工作內容,並因表現良好,獲得擢升。我起初在啟用部門,接聽經銷商及客戶來電,處理客戶門號開通事宜。因長期接聽電話,導致喉嚨長繭,主管幫忙調整職務,開始協助主管處理交辦事項、客戶開通門號。未久,獲升遷被指派帶領原啟用部門,協助處理經理交辦事項,及線上人員電話監聽、評分,經銷商抱怨電話處理,易付卡門號開通等事宜。

後來OO與OO合併,我需負責兩方人員及工作整合,並參與新系統需求提出及測試工作,組織直接管理人員也由原先的20人增加至35人。由於原單位工作已上軌道,我便申請調至帳務部門,組織直接管理人員約15人,部門工作:主要協助處理一般客戶及企業客戶門號新增/取消加值服務,或異動門號等工作。我需協助主管處理交辦事項,並參與新系統及門號可攜專案需求提出及測試,及組織人員績效管理與評分。但因工作時間太長,我再次提出離職申請。

如今,充分充電之後,我決定想重新投入職場。我的觀念是,只要肯學肯問,沒有不好做與不會做的事,希望有機會為貴公司貢獻一己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