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例

  我從小就對數學深感興趣,會試著用還沒教的方式練習證明,因此養成了獨立思考的特質。高中因高分落榜進入了OO綜合高中,在學校轉型的壓力下,高中部顯得特別嚴格。在高中時找到人生的最大興趣─生物科技領域。由於對生科情有獨鍾,我曾代表學校參加「奧林匹亞生物競賽」,雖然無法代表學校參加決賽,可是那次的經驗更加強我想學習的熱情。從此更讓我決定往生物相關發展。

  在大學指定科目考試中,以生物頂標、化學高標進入了國立OO大學分子與生物化學系﹝現今改名為生化科技學系﹞。在學校持續保持著對生科的熱愛和認真學習,在系上實驗室跟著教授和學長姐們學習實驗的操作,在實驗室中主要是以操作動物實驗為主,對實際操作如給藥、麻醉、解剖和實驗鼠的照顧均有經驗。而實驗室中在基礎的生化實驗和分子生物實驗也有涉獵,如:ELISA、western blot。

  課餘時間參加系上籃球隊曾任副隊長,在O年全國大學組籃球生物盃得到亞軍,也曾有協助舉辦大型比賽的經驗。到現在仍然保持著運動的習慣,因為我相信健康的身心是一切的基礎。

  我已正式退伍,相信軍中的訓練使我生理和心理上都保持著很好的狀態好準備踏入職場,擁有身為年輕人應有的衝勁和企圖心,更具備面對考驗時該有的抗壓性和應變能力。而在軍中擔任士官一職,口頭上表達能力和膽量也有所提升,做為基層的士官幹部,在基本的領導統御和配合上級命令運作方面也有深刻的了解。這些在各種環境下學到的技能和態度是我目前擁有資產,對未來也會用同樣的態度來學習以加強自己的競爭力。

 

  由於成長在一個「工程家庭」──父親經營汽車修理廠,母親則協助廠務,雖然身為女性,但從小就對於車輛機械有著濃厚興趣,因此大學時便選擇了化工領域。大四的畢業專題研究,參與國科會大專生計畫,其主要是在於微生物生長觀察,因瞭解培養細菌上無菌操作的重要性,以致需長時間待在實驗室觀察,進而磨練我的耐心及鑽研學理的習慣,並在儀分實驗中,學習到分析儀器AA、UV、HPLC、FT-IR、GC…的基本操作。

  此外,大學寒暑假期間,為能累積社會經驗及體驗職場生活,曾於餐飲業、書局及食品加工業服務,接觸到與學生不同的人生,學習服務人群的精神。

  進入OO大學化材所就讀時,參與過工研院澱粉改質計畫,及觀察光照對於樟芝的影響等研究。瀏覽國內外相關文獻中,吸取前人的經驗法則,再找尋做為判別依據的靈感。過程中,經過不斷地嘗試、模擬、討論及修正,直至驗證出最適方法。經過求學期間研究挑戰的洗鍊,每當遇到阻礙時,必定先冷靜思考、分析問題癥結點,對症下藥。我相信人的潛能無限,並且期許未來能接受任何挑戰。

  研究所畢業後,就職於OO管理顧問公司,並派遣至OO院服務,負責靶材清淨度改良製成研究,並擔任計畫管制與聯絡人工作。結束短暫的中科院生涯,我希望將我這些年所吸取的知識與經驗用於我未來的工作上,更期望自己的努力不僅能為公司,更能為社會有所幫助。

  人生就是透過不斷學習,吸取經驗而成長。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中,我願意全力配合 貴公司政策,希望盡己所能與公司一起成長。

 

  我於民國O年出生於OO,家境小康,父親是職業軍人目前已退休在家,母親是大樓管理員(我父親退休後,我母親才出來工作),我在家排行老大,下有三個弟弟,一個妹妹,目前均已進入職場;我已成家,育有一子。

  我在當兵前曾擔任社團指導老師、退伍後也曾任國小代課老師,這兩年多的授課經驗,奠定我教育訓練工作的基礎,後因深感所學不足,於O年8月進入OO職訓局工業電子科,重拾自己的專業,經過一年的努力,考上OO工專二專部。

  在校期間因對軟體設計深感興趣,專研軟體開發領域,奠定了我後來在職場上程式設計的基礎。

  民國O年專科畢業後,在電腦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期間開發的軟體包括POS收銀系統、進銷存系統、餐飲管理系統、總帳系統、人事薪資管理系統等,於此奠定了程式開發維護能力及也在開發軟體的過程中,了解企業銷售收款循環、採購付款循環、薪工循環。

  我於民國O年開始進入企業的資訊體系工作至今,期間曾參與開發MRP系統(主要負責進銷存系統及成本系統的開發及規劃)、高格系統維護。曾主導ERP系統有︰漢康ERP系統、美商艾旺ERP系統、鼎新TIPTOP系統等,奠定我對企業九大循環初步了解。

  後因緣際會進入OO科技服務,幸得 O董事長及 OO總經理的信任,交付我執行企業流程再造專案及ERP系統導入專案等工作,讓我可以整合以前的工作經驗,並對企業的九大循環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對我未來導入鼎新TIPTOP系統時,有莫大的助益。

  在OO集團時,負責集團ERP導入工作,因長官全力授權,讓我能夠順利將企業流程和系統流程整合。此時的我,已有足夠能力和各部門討論作業流程及給予建議,也對網路系統架構整合有更好概念。
  
  我的個性溫和但擇善固執,對於與別人意見相左之議題,會採傾聽的方式了解對方需求,最後再思考我的想法和別人的想法有什麼相異之處,最後提出適宜的解決方案供上級主管參考。

  我做事認真負責,對於上級所交付的工作,會應用本身所學及所有後援資源盡全力完成使命。
 
  我有相當豐富的資訊系統導入及維護經驗,但在選擇系統上,並不執著於一定要導入那一套資訊系統,會依據公司的特性來選擇適合的系統。

  導入系統期間,我會主動去了解各部門的作業流程及測試系統的作業流程,遇到系統和現實流程有不合之問題,會先行溝通,再指導各部門KEYMAN操作系統及擬訂SOP。

  在系統導入後,我也會持續觀察所擬訂之SOP是否符合各部門運作現況,若有不正常之處,再修正SOP或請電腦公司修改程式。

  如果有幸能到貴公司上班,我將竭盡所能為公司服務,相信我可在最短時間內熟悉公司所用之系統及公司制度,盼 貴公司惠賜面試機會。

 

成長背景
  我是OOO,成長於OO縣OO鎮。家庭背景單純,家中成員共有五位,父親是退休公務員,母親則是全職家庭主婦,兩個姊姊分別服務於金融業與教學醫院。家庭氣氛和樂,父母給予良好的教育環境,尊重個人發展,重視閱讀及思考能力;雙親身教言教並重,強調正直誠實的處事態度,期望我們成為社會上的誠信公民。

個性特質
  我的個性活潑樂觀,工作態度認真,責任感強並重視團隊間溝通合作。平時休閒為閱讀、攝影、運動。高中即離家北上求學,擁有獨立面對困難、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校期間,並加入排球校隊,除了需嚴格遵守紀律、服從教練指示外,團隊生活中的人際關係處理、表達溝通等,都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求學過程
  大學就讀於OOOO大學體育學系,除了完成系上學科的嚴格要求外,同時希望有能力幫助他人,因此經常利用課餘時間,考取紅十字會水上救生員證照,戶外課程前往OO外海,頂著烈日與巨浪,培養團隊默契,磨練救難技巧,務求安全完成救難任務。在社團中,並曾擔任攝影社的文書,徵稿並編輯攝影刊物、外拍活動規劃與統整照片,期末評鑑時更獲得不錯的評價。

工作經驗
  就讀OO大學期間,即研讀教育心理學、兒童心理學等基礎理論,畢業後前往國小實習及擔任代課教師兩年期間,除教導學業外,還需調解同儕之間的磨擦,並與小朋友們「交心」,這都是每日無法停歇的課題。我始認相信,用最大的愛心與耐心去關懷,教導學生辨別是非,引領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道德觀,都讓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由於台灣地區少子化的現象日益普遍,教職不易謀得,在決定轉換跑道後,我從擔任遊樂園企劃助理開始職業生涯,工作內容主要在撰寫新聞稿、電話行銷和尋找異業合作的機會。值得一提的是,曾與汽車用品公司談成一筆五萬張宣傳單的行銷活動,為公司帶進不少業績,而整個過程,也讓我了解到如何設計出一個專案活動並與各部門做資源協調,用「最小的資源創造最大的收益」。

  在「OO的家」擔任行政與行銷專員,不僅要將訂貨、出貨數量事前加以盤點,還要接洽農民及對於處理消費者的客訴。此外,假日都要輪班到有機市集販售公司的產品,讓我能第一線直接面對消費者,推廣有機與無毒的觀念,讓生活環境變得更健康。我一向認為,「顧客永遠是對的」,所以的工作都以能夠滿足顧客需求為首要目標。而這一點則必須從「傾聽」他們的需求開始,不斷找到更好的方法來幫助他們。

  舉例來說,在我剛接手這個工作時,曾經因為對農產品批發工作不熟,遭到消費者挑戰與質疑,我只好默默地上網去找資料尋求解答、請教上司;三個月後,再次面對同一消費者時,那個顧客還一度懷疑我已離職,而其實我已是「脫胎換骨」

未來展望
  我認為,在不違悖公司利益下,把一件事從頭到尾做好,完成工作的關鍵因素,而從以往的經驗,我已逐步成長,並累積了行政、門市和企劃的能力,對於未來工作也期望將學到的經驗以及個人所擅長的技能運用上,並與公司同仁們一同合作成長,以期達成公司的營運目標、提昇公司的績效與創造公司的優良形象和營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