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例

民國O年的冬天,我在一個寒冷的季節裡出生,童年最快樂的回應就是是在農村田園間奔跑玩耍。

家裡有二個小孩,我排行老大,下有弟弟,在工廠當汽車修理師父。
小時候我們一放假就到阿公的田園幫忙,爸媽也辛苦工作,希望能給予我們更好的居住環境,終於在國二時買下了現在住的房子。
唸完國中後,我和弟弟選擇進入O中補校就讀,白天則在OO汽車當學徒,從那時候起,我開始學會獨立自主,不再是窩在爸媽身邊的小孩子。

我之前任職OO汽車,擔任烤漆/板金助手職務,由於是初學者,對每項任務都抱持力求完美的態度,盡力完成師父交代的項目,務求不要耽誤客人時間。不過烤漆工作所接觸的都是有機溶劑,最後為了健康考量,決定轉換工作。

我也曾任職OOOOO公司,該公司以製造和安裝鋁門窗等業務為主,偶爾也接受客製化訂製。
工廠規模不大,也因為規模小,所有的製造、銷售等業務都必須要接觸,我也從中學習到許多,可惜老闆在某一工地訂單中遭人倒帳近千萬,我只好離開該公司。


歷經OOOOOOO科技的作業員工作後,我才知道能力與工作態度很好還是不夠,學歷是公司職等晉升的重要考量。
我警覺提升自己的重要性,因此努力考上OO科大,重回校園進修,O年O月順利從明新科大企管系畢業。

人因為夢想而偉大,但是實現夢想之前,還是得加強自己的實力,才有邁向偉大的可能性。

我覺得自己最大的優點就是肯學習、可塑性強,對於設定的目標,一定會努力完成。
如蒙 貴公司給予機會,必定全力以赴。

 

(一) 成長背景:
您好,我是OOO,我自小出生在一個五人的小家庭,除了爸媽之外 ,我還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妹妹,父母平常最重視我們品德的教育,日常生活中灌輸我們「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觀念,成為個人人格發展的一個重要基礎。

(二) 學習經歷:
在高職就讀時,是我開始接觸電子電路以及電腦的軟硬體,並在高工時期考取了電腦硬體裝修的證照,而對程式的接觸就是那時開始,升上了大學選擇資訊工程系,對於程式領域方面有些研究:在學習期間,實際完成一個專題,運用了C#語言與資料庫相互連結,完成補習班管理系統。在課餘之暇,還參與一些課程,進而考取國際證照SCJP,在java方面則頗有心得。

在大學求學的過程中,曾申請了一些獎學金,以負擔自己在書籍上的開銷。同時修習日文相關課程,所以對日文方面也有所接觸。加上自己對於繪畫、美工方面的興趣,在就學時期,常負責班上的教室佈置以及各項宣導海報製作,另外曾自己研究電腦軟體相關書籍,在影像處理的軟體應用也有些許認識。

值得一提的是,從高工開始,我就是學校OO社的社刊總編輯,經常要與老師討論、研究同學的作品,過濾、篩選大家的漫畫成果,然後加以後製,集結成冊,在校刊中刊出,並且在校慶時策展,讓同學有展示空間。而我的日文也靠日本漫畫得力不少。

(三) 社會經驗:
畢業後,多次藉著職訓局的動態網頁實務班的課程,學習網頁實作、培養實務上的案件流程經驗,並在其結訓前的專題製作時,負責網站的首頁Flash動畫,以及討論區中與資料庫的相關連結,使自己對於資料庫與網頁的應用結合,有進一步步的認識。

我的第一份的工作,就是在一家從事裝潢業的室內設計公司,擔任網站的行銷及行政人員,主要的工作內容,除了定期更新公司的網站內容、版型的修正,研究SEO(搜尋引擎最佳化)使得網站可以在搜尋引擎上,能有更佳的排序,以增加網站曝光率。重要的是,成功地讓網站流量增了一、二成。

另外,自己也負責製作每月活動廣告以及電子賀卡的相關美編,在網站上接觸了各式各樣的消費者,磨鍊了與人之間應對進退,開闊了自己的視野。

(四) 職訓課程:
過去一年,白天在職訓局受訓、晚上則是到O大上學科理論。再一次接觸了高工所學的電子方面各項理論以及實作,有基本的電子電路實習、數位邏輯電路設計、8051單晶片、PLC可程式控制器以及C語言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程,並考取了室內配線丙級證照及儀表電子乙級證照。

就目前所學到的東西,在單晶片、PLC方面,則有實務的經驗,像是使用8051製作ADC(類比數位轉換),而達到自外部接收到訊號,將它與電腦的視窗程式做連結;同時學到PLC(可程式控制器),取代許多機電電驛,以達到了各式各樣的機電控制,減少了在電驛上的消耗,並結合人機顯示控制。

(五) 自我期許:
期許有機會能進貴公司來貢獻自己所知,將以最樂觀進取的態度,努力學習不足之處。希望能發揮自己在職訓中心所學習到的各式技能;假日時,也將持續進修太陽能光電學程;行有餘力,也要求自己再加強語文能力。

 

我是OOO,出生於OOOO,生長在一個傳統又和樂的家庭。家中有疼愛我的爸媽和外公,還有大我一歲的姊姊。爸爸對我們的管教採自由、開放的方式,媽媽則屬嚴格和傳統。而在品道方面,他們就要求我將「誠實、有信用」奉為圭臬。儘管他們常忙於工作,陪伴我的時間不多,造就了我獨立自主的性格。然而,他們也給予我極大的自主空間,讓我自己決定未來的人生方向。

我的個性比較內向,不過因為脾氣溫和,加上平常樂於幫助他人,所以我的人緣也還算不錯。樂觀的我,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能積極面對。讓我足以自豪的是,一旦訂定目標,不管要花多少時間,都會盡力地去完成。

從小學到大學,成績始終維持在一定的水準,雖然不是極優秀,但應屬於老師心中「不用操心」的學生。國中時,曾經被選為班長,在服務同學的過程中,漸漸地使我培養出積極謹慎的態度以及「責任感」,總要用最認真的態度去解決每一件事情。

小時候,媽媽便讓我去學習「心算」以及「書法」,心算讓我體會到時間的重要性,而書法則讓我能夠沉澱心靈、靜下心來思考一些事情。小學二年級,參與南台灣區的珠心算比賽,拿到了珠算第三名、心算第一名的肯定,並且代表O台灣區去參加全國心算比賽,最後奪得第四名的殊榮。在我國小畢業時,還通過了心算「七段」的檢定測驗。心算,它不僅是我的專長之一,更是給予了我在兒童時期許多的領悟及美好的回憶。

我在大二上、下學期,分別擔任服務股長、班代,幫忙系上宣導同學意事項和活動。還曾擔任過英文作文以及兒童文學課程的負責人。我喜歡幫助別人、服務他人,並且在其中學習新知、磨練自己!

平常假日喜歡跟朋友們出去打羽球,除了可以紓解課業壓力外,我也在運動的過程中,體會到「球場上沒有所謂的贏家,因為勝利總是會留給那些堅持到最後一秒、不輕言放棄的人」。我也一直深信著「成功之塔,建於用心之磚」這個道理。
  
除了羽球之外,讓我體會到團隊默契的重要,是在高二參加校內班際排球比賽。每個假日,參賽選手都會相約到學校練球。頂著大太陽、掃過球場上積水,我們就這樣一直不斷地練習,並且互相教導、討論戰術,一點一點地進步,最後拿到了第二名的佳績。

如果說英文是我的專長,其實那不是與生俱來的。從討厭英文一直到現在熱愛英文,這是一段艱辛的學習過程。在小四開始,父母親將我送到補習班去學習英文,當時要面對這一堆看不懂的字,講一些在當時我認為長大之後用不到的話時,難免有些不情願。

上了國中,突然發現在英文課本裡所教的內容我大部分都會,漸漸地自信心不斷湧現,大概也就是在那時始喜歡上英文的吧!我的英文成績在班上一直名列前矛,英文也一直是我最引以為傲的科目。高一時,甚至加入校內「英語資優班」,在加拿大籍老師的帶領下,豐富的上課內容讓我獲益良多。

大二上學期,參加由語言中心所主辦的OO單字拼字比賽,以及系上所舉辦的OOO英文作文徵文比賽活動,都獲得第二名。在越有興越進步,越進步就越有興趣的情況下,更參加了由中文系所舉辦的第七屆現代文學獎、全國性的單字比賽以及由敦煌書局所舉辦的全國OO盃英語書評競賽。

大三期間,擔任OO會的旅遊志工校園推廣大使,同時也積極地在英語教學領域當中持續增進自己實際的英語教學經驗。因為廣泛地參與各項活動、競賽以及服務,讓我當選為O年全國大專院校優秀青年,並且代表國立OO大學到總統府接受全國表揚。

課外服務方面,大二時,積極地參與各種不同的英語營隊,擔任營隊的英語課輔教師。在大三上學期我也擔任了「OOOOOOOOOOO計畫」的課輔員,進行了O小時的志工服務。在大三下學期的時候,我更擔任了AIEF美國留學基金會的口譯人員、教育部OOOOO服務計畫授課教師、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的校園推廣大使…等等。
 
在待人處事方面,我不會去計較任何小事情,但我的「隨和」並非「隨便」,如果侵犯到自己的權益,還是會極力去爭取,不會稍有退讓。與朋友總是能和睦地相處,做事則秉持著腳踏實地、按部就班的原則,並且學會如何去將失敗的挫折化成達到目標的動力,然後期許自己能夠一次比一次更進步。

期許自己能夠用學習英文的積極態度與熱情在擔任英語教師的期間能夠努力地去學習、充實自己,並且讓更多的學生們感受到學習英語也可以變得很有趣。

 

主修企業管理及商業管理的我,在OOO、OO完成大學及研究所學業,自信以我的專業知識、外語能力、以及豐富的國際觀,必能完成交辦任務。

父親經商,我在耳濡目染之下對於商業行為很有概念,也很有興趣。我把大部分的零用錢及打工所賺的錢省下來,透過上網研究及閱讀書籍,把這些錢去做投資。很自然地,我在大學及研究所的專業科目就是商業管理、市場行銷、財經及會計。

我也懂得經營時間,一刻不浪費。在完成研究所等待當兵這段期間,我取得人身保險及外幣收付之非投資型人身保險資格證照。在當兵服役期間(專長替代役),協助OO市OOOOO承辦各項英語教學翻譯及教育行政的工作,並在退伍之後取得證?商業務員及期貨商業務員的資格。

企管、外語專長之外,我的社團經歷也有聲有色。我在大學時期與來自日本、韓國、中國、香港的同學,成立亞洲文化交流社,負責策劃亞洲電影欣賞、美食交流、亞洲體育競賽等一系列的活動。我運用所學,有效地將預算控制在學校的社團補助款範圍內,並以同理心及團隊精神,凝聚大家的向心力。

我的工作經驗,則讓我汲取到國外服務業的優點。我曾在OOO的O-O擔任半年店員,接受店經理所指派給我的任務,比如收銀、客服,冬天則去負責在戶外幫忙鏟雪開道,避免客人滑倒。半年的工讀經驗中,我學習到OOO服務業的細心。退伍之後,在O商O開始了第一份的正職工作,我負責的是倉管,學習到日本公司對於工作專注度的要求,獲益良多。

我有認真的學習態度以及細心的觀察力,深信能讓自己的工作效率最大化,希望有機會為您效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