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自傳

我是OOO,家住OO,是個藍領家庭,爸爸是鋁門窗工人、媽媽在家廠擔任作業員,我有個姊姊和弟弟,經濟狀況雖然不算好,但家庭和樂。

我在高中讀的是建教班,因為在工廠半工半讀的緣故,深深知道賺錢的辛苦。在工廠實習期間,通常我的分數都在中上,算是表現不錯。基本上,我總覺得自己比別人早出社會,早比別人多一些社會經驗。

在工廠實習時,我做過像電池焊接、商品包裝等雜事,雖然很多電子產品的製作過程都是熟能生巧,但對我來說,它們仍需要技術與細心;以焊接為例,一般人可能覺得氣味聞,而且出手要快狠準,不然產品出來會不美觀。但我都能以最大的包容力,接下這些工作而不以為苦。而在工廠物料組中,讓我收穫頗多,因為能協助作業員配料,讓他們順利完工,總讓我獲得頗大的成就感。

上大學後,偶爾會幫忙同學帶團康活動,假日時則到大賣場當駐場工讀,因為覺得求學期間能賺點生活費,也可學會面對陌生人,不易緊張,而與顧客的互動,更讓我曉得如何應對進退。舉例來說,我在大賣場裡賣水餃,每次煮完,我一眼就可以看出哪些客人容易成交,像是帶著小孩的媽媽、趕著回家煮飯的主婦,只要親切的問候一兩句,再主動塞個水餃給媽媽和小朋友,就很容讓他們掏出荷包。

畢業之後,第一份正職工作就是在「住商不動產」擔任店務秘書,從打日報表到出外採買,這段任職期間,我學到不少東西,其中讓我獲得成就感的工作是做「商品影音編輯」。我原本不會使用影音軟體,但是老闆叫我自學,經過我的研究並且挑選業務去外拍不動產的內、外觀,然後加以修改,使不動產美美地呈現,不讓獲得老闆的稱讚,讓我的自信力提升了不少。

其次是登報廣、網路曝光及櫥窗佈置,因為有時公司的業務繁忙,沒空想登報廣的內容,我會協助構思內容,好讓買報紙的消費者想來看屋、看地,透過文案宣傳,不少客戶迅速地被我的內容所吸引,並在店面的櫥窗設計有創意的DM吸引客戶上門,這些都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個人認為,要擔任行政總務,就要有細心、負責的特質,提醒老闆注意行程及提點業務同仁注意事項等。而定期召開「秘書會議」也是很棒的,因為除了可以針對各店面的秘書做一些能力補強,各店秘書也可以互相學習交流,還可以為店面創造銷售額,加上定期聯絡廠商。其實,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學到溝通能力,也能增進人際關係,使我了解如何與老闆及業務同仁應對。

我一向認為,認真是執行工作的關鍵因素,因為沒有用心去做事,潛藏在裡面的疏失可能隨時會露出來,像是廚師如果不認真炒菜,可能就會煮出一盤完全沒有味道的菜。唯有認真才能在職場生涯上,走的又穩又遠。

 

我是OOO,OO人,生長在三代同堂的小康家庭裡,爸媽一起經營空壓機公司,我還有兩個弟弟,一個唸大三、一個讀高一。

我是一個樂觀開朗、對自己充滿自信、熱愛挑戰的女生,今年六月畢業於OO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主修包含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研發、財務及資訊管理等六大管理類別,其中對行銷及資訊管理最感興趣,並選修加強以上專業知識之輔助課程,平時喜好閱讀各類書籍、雜誌等,補充自己的課外知識。

在大學社團方面,二年級參加企管系學會擔任行政長一職,擔任過聖誕晚會、企管系畢業典禮茶會總召與禮貌運動、社團評鑑負責人,禮貌運動獲得系學會第三名,社團評鑑獲得校內優等;從這些活動的籌辦到實際操作,讓我在溝通與表達,有長足的進步,因為我發現很多學長、學姊因為擁有良好的表達能力,不但容易得到他人的信任,做起事來更是事半功倍。

大三時,加入畢聯會擔任文書長一職,畢聯會平均每個月會舉辦三項活動,活動力超強;我熱愛面對人群,像是擔任接待、主持人等工作,在文書長的工作範圍中,面臨到最大的挑戰是獲選參加全國社團評鑑,代表學校社團參與全國性比賽。為了準備比賽,無論在時間上的安排,或與夥伴們的溝通,均經過謹慎思考、籌備、執行,甚至是事後的檢討,都讓評鑑順利進行,最後也也獲得社評特優的殊榮。

大四擔任畢聯會執行秘書一職,肩負起畢聯會與畢業生溝通的橋梁,其間除了聆聽同學的需求、解決大家的困難。每次會議前,甚至都使用網路、簡訊和E-Mail通知,讓出席率都能達到九成以上,會後也會以電話通知未出席同學,確實傳達社團的資訊。

在正式就業前,個人先與OO、OO另兩所學校學生一起出隊到OOOO服務,擔任國際志工,服務的地點是「OO台商子弟學校」辦理「認識台灣」夏令營。事實上,國際志工一直是我心中想做的事情。我們一行十八人,先從籌備各項活動著手,我個人則設計了「民間故事」、「台灣廿二縣市介紹」和粘土塑造,帶領五、六歲學齡前的小朋友,讓這一群在對岸出生的小小孩,深刻體會台灣之美,整個活動難免有許許多多的挑戰,但過程中有歡笑、有淚水、有想放棄的時候,但我都堅持信念,相信只要做就對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學期間也曾前往OO「OOOOO」實習三個月,擔任專案企畫助理一職,其間撰寫的OO縣國際客家美食節與OO農產品推廣企劃都順利得標,以OO客家美食節來說,主辦單位投標當天才緊急通知,讓我們僅有一、二個小時的準備時間,剛巧我對先前另一個案子非常熟悉,我就在既有的基礎上稍做變動順利拿下標案,後來負責人還有意將我升我正職,只是因為得回到OO老家,才沒有留下來。

這段獨特實習經歷,讓我強化不少企劃撰寫能力、想法和信心。在大學社團與活動的磨練下,培養出面對事情應該有的正面態度,而個人深深覺得,「掌握時間」是完成工作的關鍵因素,在人際溝通、團隊合作、責任感等都是我在工作時重視的地方,我希望能將自己所學,運用在職場生涯上。

 

本人OOO,出生於OO市OO區,從小在OOO長大,在這個接近OOO的海港型地區,民風淳樸,人情味濃厚,加上從小接近遼闊的海洋,在耳濡目染下,造就我對看待事情樂觀、豁達且樂於助人的個性。

個人從年少即投入軍旅,民國OO年O月於OOOOO年限,屆滿OO年退伍,時值OO大學OO學年度「管理科學研究所企業經營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為了求在學術領域能夠更上一層樓,同時習得管理專業知識,因此決定報考,兩年後並取得碩士學位;另於OO學年度報考師資培育中心中等學校教育學程,複試並以第二名錄取,期間共修習計有:教學媒體與操作、教育專題(一)、教學原理、生命教育等科目。

我的職業生涯涵蓋面廣闊,從早年擔任職業軍人長達OO年,並曾擔任「生產製造」主管2年,對於團隊的領導統御頗有自信,目前任職OO縣OO高中行政職及兼課老師,專長在活動的規畫與執行,像是KTV比賽、畢業典禮、畢業拍照和校外教學活動,都做出一番口碑。

舉例來說,公民教育訓練、畢業旅行、新生訓練、幹部訓練等、規劃班際的籃球、拔河比賽、督導校園環境打掃及評比、巡視校園環境及環保稽查、新生健康檢查安排與規劃、學生平安保險、就學貸款等相關業務,個人覺得,固然軍旅生活與教學生活大異其趣,但只要事前妥善規畫,並以使用者為出發點,一切活動都可以順勢掌握。

而在承辦這些活動過程中,也因此訓練出我的耐性、細心度與抗壓性,養成面對事務時面對問題,積極解決,事後檢討,持續改進的正向心態;對於工作,我有強烈的企圖心與旺盛的戰鬥力,樂於接受挑戰,並全力以赴,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

過去在工作之餘,個人也全力進修電腦技能,並領有IC3國際證照:Computing Fundamentals計算機基礎理論、Key Applications軟體應用和Living Online網路應用,並精進自我語言能力;為了替自己加分,還考取放射性物質或可發生游離輻射設備操作執照證照,透過學習不斷提升自我,希望在今後的工作中,能有所幫助。

再次感謝 貴校閱讀我的履歷,希望有機會為 貴公司貢獻一己之力,本人將秉持長年服務軍中歷練之機會及專業所學,竭盡所能,完成任務。

 

工管與英文是我的兩大強項,雖然我只有一年OOO生管企劃師的工作經驗,但我的學習能力強,希望能從下一份工作中獲得新知及更多實務經驗,朝著更專業的目標前進。

大學就讀OO科技大學工業工程管理學系,對生產管理、品質管制、統計學、知識管理、專案管理和成本會計等課程都十分有興趣。期間至OOOOOOOO股份有限公司實習兩個月,將課業上的知識和實際狀況結合。

大學畢業之後進入軍中服役,服役過程中學習到抗壓性的重要性。因自覺英文的重要性,也並希望強化工業工程的知識,退伍後即前往OOOOO科技大學攻讀碩士。

OO學業結束後返台,進入半導體封裝測試廠-OOO任職生管企劃師,主要工作內容為完成客戶需求,並成為客戶與廠內之間溝通協調的橋樑。我被分配至歐亞組,負責歐洲區與亞洲區客戶的投料、出貨以及其他客戶需求的達成。同時處理不同的突發狀況中,我的應變能力顯著地提升。

我一向好學,遇到問題時一定試著尋找出不同的解決方式,像是電腦,因為從小就有興趣,所以對於文書處理(Word, Power Point, Excel) 程式設計(C++)軟體應用(Photo Impact , Movie Maker )皆有涉略,常常幫同儕解決相關問題。

除了專業技能外,我很重視人際關係。對於朋友,我都用最真誠的心去對待,加上健談隨和,總能夠跟各行各業的人交朋友,所以也一直在學習不同的知識。遇到低潮、困難時,我則是跟長輩或同儕討論,並透過宗教使心靈得到平靜,也避免一時衝動做出錯誤決定。

我一直以來都對於管理的工作都非常有興趣,希望有幸加入貴公司的工作團隊,一起為公司努力、打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