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例

  我是OOO,民國O年O月O日出生於OOOO。我家是個典型的小家庭,父母都是單純待人、忠厚誠懇的老實人。他們以民主溝通之方式教育我,讓我在關懷、安康的環境下成長,培養我獨立自主、積極主動、負責之生活態度。個人自忖做事細心負責、樂於接受挑戰及壓力,無不良嗜好。14歲那年,因父親到O國從事紡織工作的關係,讓我有機會至國外就學。在O國,我就讀於 O International School,期間了解到O國和台灣教育體系的差異,課餘也參加了一些社團學習基礎溝通及團隊合作,暑假期間也都會回台灣打工,累積基本的社會經驗。

  高中畢業後,申請O國O O State University 繼續我的學業。當時,由於隻身赴O,凡事都得自己處理,獨自完成學業報告等。在O國,除了感受文化差異之外,我也接觸到很多不同的人,更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同待人處事的道理。舉例來說,西方人的思想、行為開放,,跟他們相處,都得將事情說的直接清楚,才能有比較好的團隊合作模式。

  大三時,因為好友的一場意外,讓我對語言治療產生興趣於是決定專修「溝通障礙」學系。完成大學學業之後,立即踏入社會服務,任國外業務一職,為公司聯絡國外客戶,接洽訂單,安排出口事宜以及翻譯文件。這期間讓我有了實際的工作經驗,也很高興能將所學派上用場。

  從事國外業務的這幾年,深切體會到溝通技巧的重要。舉例來說,對待客戶,正如對待朋友一樣,親切簡單的幾句問候也可以讓對方感覺您的誠意,交易能不能完成,端賴良好的互動。後來,又轉到同學推薦的美語補習班任職,在這裡,遇到相當多不同的學生、家長及其他老師,讓我有機會學到如何以更好的方式與不同年齡層的人相處及溝通。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幾年,拜網路發達之賜,讓人更容易取得各方面的新資訊,以化妝保養品為例,大學時代對保養幾乎一無所知。回台灣後,發現無論男女,大家都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保養經驗,從那時起,自己才開始漸漸學會基本化妝保養步驟,也引發我對保養、化妝品的強烈興趣,加上開架式與低價、含有天然的保養成分的化妝品快速竄起,形成新的風潮,因此決定重返校園,專心研讀化妝品科學碩士學位。

  在校期間,學到相當多化妝品新知,空檔時間也會上網,研究新的保養資訊。其實,在求學過程中,我是個學習能力佳的學生。在大學陸續登上「Dean’s List (優秀學生名單)」。就讀研究所期間,也每學期申請到獎學金,以及論文研究經費。我不是一個投機取巧的人,我不怕嚴格的考驗,更不怕吃苦。即將面對在我眼前的,是充滿挑戰的生活,驅策我不斷學習,不斷進步。平常我就追求有挑戰性的工作,希望可以讓自己學習到更多新知識,而非原地踏步。我是也是個有毅力的人,不會因遇到困難而半途而廢。

  我們常說「活到老學到老」,會不斷學習,充實自己,也期許自己能跟上時代快速變遷的腳步,做一個時時接受新資訊、運用新資訊的人。

  目前我最渴望的就是可以在貴公司接受更多元化的實務經驗。培養自己更專業的能力。乃倫會以踏實,即主動的工作態度為貴公司服務,並繼續充實專業知識。最後,感謝各位在繁忙中挪用您寶貴的時間閱讀乃倫的自傳。謝謝 !

 

  我叫OOO,民國O年次,OO人。我的家庭除爸媽外,還有弟妹兩人,家人相處融洽。父母與長輩教導我們做人必須踏實,切勿心存僥倖,待人處事秉持內方外圓態度,所以從小我就堅持父母灌輸的理念,要求自己不負期望。

  高中就讀OOO中,因為離家求學關係,學習一個人打理生活,培養獨立自主能力。小時我有一個當物理老師的夢想,希望大學能夠考取物理相關學系,不過當時全台學校教師飽和,讓我逐漸打消這個念頭。高中畢業考完指考後發生一件意外,讓我決定要做一位出色的物理治療師。

  高中畢業那年暑假,我因打工操作機械不慎,導致手指骨折,所幸經過緊急手術接合並無大礙,術後將近一個月在醫院進行復健,此時對物理治療有第一次接觸,從治療室環境到治療師與病人相處的每個細節,讓我喜歡上了這份工作,所以又花了一年時間自習,考上OO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就讀。

  完成三年在校專業課程後,大四乃是為期一年的校外實習課程,因為對於心肺科頗有興趣,所以選擇OOOO醫院心臟外科做為第一個實習站,實習心臟復健後,相繼在OOOO醫院復健醫學部(骨科、神經、小兒、床邊)、OO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實習(床邊、小兒)。在實習階段中,不僅增加專業知識、臨床經驗,更可貴的是讓我感受到物理治療師與病人之間互信價值。另一方面,處在類似職場的實習環境中,也培養了我身為物理治療師的職業道德。

  另外,大學期間除學習專業科目,因受同學認同與愛戴,曾擔任兩學期班代,處理班級各項事務、安排學習活動,在領導、管理領域上增添不少經驗。

  大學畢業後、入伍前已考取物理治療師證照,雖然有繼續求學進修計畫,但目前比較希望能在職場中,累積實務經驗、精進專業技能,也希望攻讀研究所前能夠有穩定的個人經濟基礎。

  工作本身就是不斷地挑戰自我,如何扮演好職場個人角色?如何與職場環境產生良好互動?一直是我最在意的事情,秉持從容外表、謹慎心態,勇於接受各種挑戰,磨練自我,堅持初衷,成為一位令人信賴的物理治療師。最後,誠摯希望能進一步面試,讓我有服務人群的機會。

  個人實習經驗:
   1.OO醫療財團法人OO醫院心臟外科(心臟復健)
   2.OO醫療財團法人OO醫院復健醫學部(包含骨科、神經、小兒、骨科床邊)
   3.OO醫學大學附設醫院OO院區(心肺)
   4.OO醫學大學附設醫院OO院區(小兒)

 

  民國O年專科學校畢業,第一份工作在OO科學園區OO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設備工程師,任職不到半年,因擴廠急需管理人才,公司認為我工作勤奮,且又有管理專業,於是升任生產部領班,帶領員工二十餘人,負責製造、品質管制、產品包裝以及人員工作分配等職務。

  當時銀行業被認為是個金飯碗的工作,收入穩定且福利多,不用像生產業須輪值夜班,可以正常上下班,於是報名參加OO企銀人員招考,幸運地考進銀行,從此踏入金融界領域。

  從O年七月起至O年四月止,歷練抵押貸款、信用貸款、信用卡評估審核、現金收支、出納、總務、會計、公司融資、債務管理和業務拓展等工作。這些經驗讓我學習凡事應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同時寬廣自己的職場視野及心胸。

  O年政府開放設立新銀行,在惡劣競爭下,銀行業務不再像過去風光。加上O年連續發生數起金融機構風暴,銀行業已出疲軟現象,分析銀行業未來走向及趨勢後,毅然選擇離開金融業,轉戰另一全新職場。

  O年五月獲任OO科技行政總務管理師一職,當時OO科技正處於遷廠階段,期間經歷廠房辦公室規劃、總務相關事務的規劃及執行、一般廢棄物清除、廠房興建進度追蹤等工作。此外,OO科技人事主管產假,我是她的職務代理人,工作內容包括總管一般性事務、人力資源等相關工作。

  人力資源管理上,我致力改善人員招募、教育訓練、職工福利、規章制度修改及撰寫、人員工時統計、員工離職管理與預防、員工生涯規劃、休假制度等工作。

  在OO科技工作近一年時,應友人之邀,轉任OO半導體(註)。當時這家公司新成立,建廠初期除從事廠房辦公室規劃、監工、門禁系統建立、電話系統完成、保全、餐廳管理、文書等總務相關工作外,還包括人事招募、開幕典禮、規章制度撰寫、薪資計算及發放等人事相關工作,幾乎行政部門大小事務都由我處理,很辛苦但也很充實。

  踏入人事總務及廠務前五年時間,歷練建廠大小事務、制度建立執行、新進人員教育訓練、餐飲系統電腦化等等工作,對我而言有相當大的成長。之後由於公司組織改變及人員異動,加上本人擁有勞工安全衛生管理相關的資歷,於是兼任環安方面的工作。目前除了總務工作仍繼續維持外,還新增廢棄物上網申報、清除及處理、廢棄物清理計劃書的撰寫、合約管理、職災預防管理與申報、化學品管理與監督、MSDS建立等等。

  OO工作期間,除個人歷練大幅充實外,本人深感榮幸的是公司所賦予的任務均能順利完成。公司已經將本人列為日後擴廠時的法定名單之一,負責執行廠房辦公室規劃、電話系統發包、固定資產管理、公務車採買維修、廢棄物等申請維護、計畫書撰寫等總務工安業務。

  在OO的後五年,陸續承接ISO14001:2004年版、OHSAS18001:2007年版的制度建立、執行、稽核與認證,每年八月均能順利完成SGS外稽並拿到證書。此外,還擁有甲級廢棄物處理技術員、甲級安全管理師、勞委會核可之GHS專任種子人員及講師、OHSAS18001主任稽核員、零災害種子推廣人員、RohsandReach鑑定規畫人員、SonyGP主導人員、節能省碳主導規劃人員以及OO頒發績優內部講師獎牌一座等證書。

  歷練人事、總務、工安、環安等領域後,主要工作漸漸被工安及環安所取代,工作上也配合法規規定的項目,進行變更管理、採購管理以及承攬商管理等規劃與執行,預計於年底完成法規所規定的各項管理程序,讓自己在人生的挑戰中更上一層樓。

註:OO半導體已於O年8月正式更名為OOO先進科技。

 

■求學過程

  從高中階段開始,個人一直抱持多元學習心態,例如二年級便擔任校刊社社長,領導社員完成校方交付任務,從徵稿、採訪、編輯、排版、印刷到出版,從完全陌生到開花結果,耗費許多心力和精神,但收獲豐碩。

  進入社會後,從事半導體零件業務工作,自覺本身商業知識不足,於是選讀國際企業研究所在職碩士專班,主修電子商務,希望藉由職場歷練應證學院理論。

  過去數月因未能找到合適工作,乃赴職訓局學習專業西餐烹調,該課程似乎和過去工作沒有關連,但可藉由職場角色轉換,了解客戶心態,訓練多元思考,給予自己異業磨練機會,全方位學習成長。

■職場歷練

  個人任職OO電子OO區業務經理時期,除統管OO區所有客戶及代理商,業務範圍也擴及兩岸三地,服務觸角延伸至客戶的客戶,並將舊產品賦予新生命,成功開發新興市場,擴大公司藍海利基。

  也曾奉派OO分公司,管理大陸代理商、負責策略性客戶,雖然僅有半年時間,但得到豐富的實戰經驗,並已掌握外派他國必備條件,了解管理海外人才要領。

■工作心得

  總結多年半導體零件行銷業務心得,個人認為業務並非單純買賣物件而已,重點是如何讓公司和客戶維繫長久關係。對公司而言,業務有負責收集情報之責;對客戶而言,有提供情報之責;業務是公司和客戶的溝通橋樑,須讓雙方均能得到最大利益,而非單方得利,更不能僅考量業務自身利益;業務和行銷是一體的,業務蒐集客戶需求情報,行銷蒐集產業需求情報,雙軌並進,開發更大市場。

  行銷人員必須廣泛接觸客戶,聆聽客戶需求,了解產業趨勢,同時掌握現有產品優缺點,綜合市場走向及公司研發能力,創造更能符合市場需求的新產品。在初期設計階段,必須預先規劃後續流程,分析成本,作為未來推廣行動基礎及訂價策略。進入樣品推廣階段,必須協同業務了解市況,作為量產基準。產品正式量產階段,必須掌握市場最新資訊,確認是否需要改良,收集對手情報,佈局後續推廣。

■展望未來

  回顧過去十七年職場生涯,自信已是一個能夠獨當一面的專業經理人,每份工作除對資方有積極貢獻,也一直持續自我學習,這些實務歷練也可應用於未來工作挑戰。

  最後,殷切期盼能有機會進一步面談,若有幸進入貴公司服務,不論是業務或行銷部門,屆時必將竭盡全力貢獻所學,為貴公司創造最大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