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本

我成長於感情融洽的小家庭,儘管個性較內向害羞,但對於熟識的朋友也能侃侃而談。
大學就讀OO中文系,在系上修過創作與出版的課程,也修習英文和日文,努力充實語言能力。

我對排版及文字編輯十分感興趣,對文字敏銳度高,曾投稿學校的文學獎,亦獲得老師稱讚我的文筆不錯,平時我常閱讀課外書籍,尤其是OO、OO或OO等雜誌。

在大學期間,我曾擔任學校餐廳、音控、衛生助理等工作,儘管這些工讀內容差異很大,但我都能一一適應,從中更學習到工作要講究效率,也學到操作播音等相關機器的技巧、還有清掃廁所需要的耐心與細心,和同事間的相處也頗融洽。

因為對設計方面的工作相當有興趣,我也利用周末時間到補習班學電腦,像是Photoshop、flash、Dreamweaver、CorelDraw等軟體,我都能夠使用操作,我也考取了ACA-Photoshop證照,期間累積不少作品,與友人分享都獲得讚賞。

我對平面設計、美編、設計助理等工作充滿熱情,也擁有基本的電腦繪圖能力及高度的配合度,我十分期待能為貴公司效力,讓我一展所長,相信不會讓貴公司失望。

 

我是OOO,OO觀光系畢業,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協助父母照顧年幼的弟弟,以致於比同年齡的小孩早熟及有責任感,在職場表現亦是如此。求學階段,對各項競賽活動有高度興趣和積極參與。此外,我的個性活潑外向,擁有無限的學習力,希望讓自己如海綿般不斷吸收和成長,多方發展。

復興高中三年期間內,擔任班級幹部及科任小老師;高二時,擔任社長一職,曾統籌規劃與四個社團舉辦社團聯展。平時維持社團正常運作,分派、控管社員的工作進度,培養自己領導與協調之能力外,學習將自己的想法明確地表達給他人。

就讀OO大學觀光系,除了在本科系學到的專業課程外,還有兩項值得一提的經驗是:一、曾經赴國際級飯店五星級『OOOOO飯店』的12廚餐廳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實習,獲得『正式實習證書』,這段經驗給我紮實專業知識和實務餐飲SOP的訓練,奠定我在能短期間內掌握工作要領、完成工作之基礎。二、畢業前,系上安排四人一組的小型畢業論文課程,在撰寫論文過程中,培養出獨立思考,探索問題,自發性尋求解決問題方法,讓自我的思考邏輯更為周延,過程中,也廣納每個人的不同意見,有效解決問題。

課餘期間,曾在OO文化中心『OOOOO』和『OOOOO』打工,擔任前檯服務人員長達O年,由於需接待、引導觀眾至正確座位,以及在貴賓室提供茶水服務,接觸人群的層面,自普羅大眾至政商高官,讓我在應對進退及人際溝通能力更為得宜。事實上,在這段打工經驗中,必須進行產品銷售,除了得將產品正確上架、零售收銀,還得學習拉近人與人距離,以及突發狀況的危機處理,都讓我工作能力大增。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在『OOOO貿易公司』擔任董事長秘書助理,由於職務關係必須熟悉瞭解各部門的運作,公司營運方向及控管各部門業績目標,都讓我的眼界高度和廣度都大幅提高。此外,因為董事長要求「時效」,更讓我自我管理技巧逐漸提升,培養我在最短時間內,找出最佳解決方案。

至於在『OOOOO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行政助理,當時除了須處理組內行政工作外,還須協助業務事故處理聯繫、基礎應收帳款及任何可能之突發狀況。由於公司規模大,涉及部門更為廣泛,跨部門資源整合困難度,使我體會到要完成一件事情,不僅是本身專業度,更需不斷溝通與協調,方能順利完成所賦予之任務。後來,工作成績受到子公司『OOOO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紙與資材處的主管認同,加上對集團文化熟悉度和基礎作業能力也受到肯定,轉調到子公司,擔任業務助理,協助部門人員做職務代理。代理期間,工作內容則以貨品進退換貨、聯繫廠商客戶應收帳款及發票列印為主,實際操作採用公司自行研發ERP系統,更貼近符合操作人員的需求。

由於公司採取「團隊業績制」,不論是助理之間,或者助理和業務之間,必須要有良好默契,相互支援,達成共同目標,為自我及公司產生最大效益。此外,在這段期間,瞭解公司運作,自「進貨、入庫、訂單至產品物流配送及收款」從頭至尾聯貫流程,讓我於面對業務人員在業績利益考量和公司規定兩者的協調溝通,更為確實。

深信自己有能力,完成公司交辦事務,未來也會在工作不斷自我充實,繼續進修相關知識與技能,並期許在工作中追求挑戰及突破自我,為自己增添實力,為公司帶來更多效益。

 

我叫OOO,剛滿O歲,父、母都已退休,有個姊姊在OO工作,家庭和樂;我是一個謹守本分的人。從專科時代開始,受到一起受訓的同學不斷鼓勵,加上我對於機械設計有濃厚的興趣,順利的考上OO技術學院的自動化工程科。在校期間,就已考取「電腦輔助機械製圖」乙級執照,讓我們對於電腦機械製圖充滿的熱忱;

二專時,又學了,像是SOLIDEDGE電腦繪圖軟體,它易學、好用,配合自動化工程的基本概念和機台操作,像是半導體廠自動化輸送裝置及工廠裡的自動化倉儲,都可以輕易完成,這期間再拿下「電腦輔助立體製圖丙級」證照,讓自動化工程的基礎認識和應用都應付裕如。

考上二技之後,學校在課程上安排Inventor來設計自動化機台,利用這些機台來測量、繪製立體圖、同時進行零件組裝與電腦機構模擬;學校同時還進行產品設計和開發的練習,利用簡單的教具車,跟著老師進行產品設計與開發,讓我知道產品的開發流程,從設計到產品評估、零件選取、原型開發、原形試做、產品費用檢討、產品完成、與公司進行交涉讓產品順利流入市場。

由於在二專、二技期間,個人曾帶領團隊做專題研究,有個很深的體認是,如果團隊負責人,放任成員自由發揮創意,到最後的結果總是不理想,不是結果離題太遠,就是根本無法執行。在這種情況下,領導者得蘿蔔與棍子軟硬兼施,用分數和愛的鼓勵才能有效驅策團隊順利成進,而且要適才適所分派任務。

離開學校後,先在OO公司工程部擔任設計人員,繪製工程圖、製作SDS及DDS,必須經常性地與現場人討論工程進度及設備加工及組裝問題,有時還得丈量廠房,測量工廠樓地板面積,繪製3D廠房圖:工程管理以及與現場人員的協調,都是這個階段相當重要的工作。

我的另一個職涯重點是,進入OO公司重機處擔任專案工程師,協助工地執行專案、製作專案計畫、繪製施工相關圖說、辦理下包發包及查核付款、協助辦理上包報價、其他相關文件製作(專案運輸或吊裝計畫之報價、規劃、會勘、計畫書撰寫、執行等)。專案管理中,事前詳盡規劃,甚至擴及與上下包進行溝通以及危機處理。

事實上,有一個有趣的現象是,許多工程師在碰到跨部門協調問題,就採取「擺爛」的立場,置放電子元件出了錯,並不思考如何解決,個人則採取雙管齊下的方式,先檢討自己有無改進方式,再盡全力與其它部門溝通,因為問題不解決,最終吃虧的還是公司。

個人一向認為,了解團隊夥伴的能力,是一個領導最重要的功夫,如果不清楚他們能做什麼,就難以指派和分配工作,這個團隊一定管理不好。自覺在職場上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因此未來也計畫朝著「管理職」前進。

曾經讀這樣一段話,更成了我的座右銘:「只要你想像得到,你就能做到;只要你能夢見,你就能實現」。只要向上躍進的心意還在,成功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敝姓O名OO,今年O歲,家裡有位嚴格的父親、慈祥的母親及一位兄長,家庭氣氛和樂。求學歷程中,由於我為人樸實、公正不偏、做事謹慎和認真負責的人格特質,從國小到高中,都曾被選任為風紀股長,管理班上秩序,也促成我走向法律系的路。

大學就讀於OO大學法律系,曾經參與法律服務活動,到國民小學宣導法律常識,以生動的短劇及機智問答等方式,期望讓國家未來的棟樑,建立正確的法律觀念。至於平時,我也相當注重個人的身心均衡發展,平常喜歡打籃球,從中培養團隊合作及默契,也在這樣的過程中,提升處世經驗。

課餘時間,曾有發傳單的工作經驗,於發傳單時,常會遭人拒絕,但一路走來,始終會帶著微笑,相信只要持之以恆,不怕挫折,總會達成任務。同時有幸至「OOOOOOOOO及OOOO公司」擔任助理一職,工作內容主要為資料建檔、辦公室整理、公文物品傳送、課程值班等,雖然非專業性質的工作,但它卻能幫助自己建立無論任何小事,都必須將其做好的工作態度。

個人也曾至OO打工遊學,儘管起初溝通困難,但因為擁有結交更多異國友人、早日適應環境的高度企圖心之下,經常找機會與教友聊天,不久即逐漸克服語言和心理上的障礙。在一年的旅途中,認識不同的文化風情,了解不同民族的文化及做事態度的差異。並在異鄉體驗日曬雨淋艱困的工作,讓我培養出耐力及適應力,同時在孤寂中,逐漸認識自我。

平時,我也循序漸進的加強語文能力,積極充實法律及人文素養,讓自我能在一點一滴中建立自信,培養正面思考的態度,並相信惟有不斷地自我提升,才能滿足未來生活及工作上的需求,迎接更大的挑戰。

踏入社會工作一年多,個人深信,「心態」是完成工作的最關鍵因素,凡面對問題要有積極解決的態度,並確認自己要走上「法務」這條路,期許往後在接觸實務工作時,能不斷精進專業知識,培養自己成為一名「專業」法務人員。

感謝您撥冗閱讀我的履歷,也希望您能給予我一個機會與您共事,為貴公司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