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本

我畢業於OOOO學院日本語文系,輔系英文,由於OO英文課採全英文式教學,雖然英文不是我的主修,但基本的聽說讀寫都沒有問題,在學期間修習論文撰寫,也發表過畢業論文。我希望能開拓其他的專業,參加了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外語領隊人員考試,朝多元方向發展。

在學期間,除了本系及輔系的課程以外,也選修了在商業、貿易方面有用處的財務管理:學習了一些財務課程,包括會計方程式、財務報表等基礎概念、商用日文書信等;在管理方面修習日本式經營管理、日本產業分析,也探討包括TOYOTA經營方針等個案,以及日本經濟趨勢和秘書實務日語職場禮儀。由於老師是日商公司總經理秘書,除了上課外,會跟我們分享一些職場上須注意的事項或特殊事項等,獲益良多。

高職就讀的是觀光,畢業時在OO大飯店房務部工讀O年,由於在校時也學習過房務方面的訓練,很快就可進入狀況,房務部的主要工作是打掃房間、整理相關樓層、回應客人需求。房務的工作雖然勞心勞力,但是也是個近距離接觸客人的工作,客人會問一些旅遊方面的資訊,也有遇過英美人士詢問寄件,郵遞區號,或是退房等。
由於觀光旅遊業也是人生規劃之一,我在大學期間除語文外,不忘積極充實此一方面的知識,大三時參加了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外語領隊人員考試,順利取得證照。在
第二份工讀是在OO,這份工作是更直接的服務客人,並且推銷一些產品或是活動,第一次學習點餐、包裝、收銀結帳,等餐飲業的事務。

第三份工作是在OOOO公司工讀,工作內容主要是整理賣場和收銀的工作,也是第一次接觸到賣場的工作,賣場商品眾多,時常要帶客人找尋商品,因為均一價O元,收銀方面也非常好算,在這裡也學習到如何分類商品、收銀做帳。由於突然出發去日本,半個月便辭職了。第四份工作在日本的溫泉旅館-OOO,在O年通過的日本打工度假之後,我就決定要去日本學習,增進我的日語口語能力,先在台灣通過面試,才分發去日本各地溫泉旅館實習,在日本生活、語言、工作方面,和日本人、韓國人的相處,各國之間的不同之處,日本特有的文化、禮儀,大大提升我的視野。在工作方面主要是餐廳部門,擺盤、接客、帶位、點餐、上餐、收拾等,早晚餐都是日式的筵席料理。工作時間約O個多月,因為OOOOOO的關係,來客數下降,因此提早離開。

目前在OOOO機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職中,擔任行政助理,因為之前並無相關工作經驗,因此我很積極的學習新的工作內容,工作內容是辦理航港局四大港口出入証,船舶小修單辦理,詢價報價、開立發票、處理公司內部資料與員工請款相關作業等。因為工作內容運用不到相關專業能力,也無特別技術性,學習不到新事物,考慮轉職。

電腦能力優劣將直接影響工作效率,我可以得心應手的使用PowerPoint, Word等軟硬體。在學生時代的學習,也成為我個人的寶貴資產。擁有外語能力已經是現代青年進入職場的必要條件,我的英文能力有普通的水準,日文能力更是必備的第二外語,並且有各方面的工作經驗,相信對於職場競爭力的提升,幫助更大,而我在國外的生活讓我能獨立自主,抗壓性強。我的個性活潑外向,也喜歡與他人互動,在工作上我很勤奮努力,樂於學習,如果有機會能進入貴公司服務,一定會全力以赴,用我所學為公司服務。

 

我畢業於國立OOOO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五專則就讀國立OOOO技術學業國際貿易,同時開始學習日文,畢業專題分組被選為副組長,並擔任日文組商品導覽與貿易情境演練的小組長,也是我第一次使用日文為客人介紹產品。這些職責,讓我覺習到如何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成功籌辦活動,包括時間與成本的考量、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事情的應變處理能力上及面對壓力時的排解能力等,讓我累積了不少的經驗。
我的第一份社會經驗,是參與了國立OOOO科技大學的三明治實習,那時在OOOOOO店裡實習,是各分店中營業額居於前位的店舖,非常的忙碌。工作中學習到最多的就是「情?EQ管理」,學到如何站在客戶的立場理解,而不是還把自己當成學生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此外還學習如何訂貨,首先要了解店裡的銷售狀況,才能做適當評估來抓商品訂購的量,一旦造成缺貨,就會影響到店內的營業;畢竟庫存太多的量,則會影響到店內的損益。

因為這份工作打下的基礎,讓我在畢業後,進入OO和OOOO工作時,能快速進入狀況。OOOO的工作,讓我第一次接觸到日系企業的經營管理方式與商品。讓我學習到一家店的「進、銷、存」管理,以及如何在不同的商圈作出不同的銷售活動,以吸引目標客群。
由於從五專時期就開始學習日文,並有機會進入無印良品工作,接解日本產品,讓我想更進一步深入日文與專業知識。在父母親的支持下,於日本留學二年半。這期間為了不造成家裡的負擔,努力學習並取得一年份獎學金與身兼二份工讀來維持生活,也累績了在OO的社會經驗。
學習方面,首要是加強自己的語文優勢以適應目前的全球化產業;其次加強自己的商業技能,積極在OO考取相關檢定,包括語言證照--JLPT 1級、J-TEST實用日語檢定、TOEIC、TOPIK(韓語認證初級)證照;商業相關證照—日本貿易實務C級、商業文書3級、祕書檢定2級、日商簿記3級。資訊應用能力方面則擅長運用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等。
在遊學期間,曾參與OOOOOO會議的義工活動,幫助外國朋友來到日本時,以英文做會場指引的服務;日本企業說明會時,作為協助企業在場的工作人員。這期間,學習到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幫忙與協助,也到著以企業的角度來考量需求等,都讓我學習到不少保貴的經驗。而我的英日雙語能力,更讓我在會場溝通游刃有餘。
O年回到台灣後,我認為背包客的體驗也是社會生活的一環。於是決定來到非使用漢字國家,轉而到英文系的OO打工渡假。這一年期間,有面臨找不到工作,擔心生活費不夠的情況下,但我以積極的態度,不灰心的打電話找工作,最後成功能在農場包括葡萄園、雞肉工廠、洋蔥工廠等等工作,於今年五月成功的完成我的打工渡假。在OO工作期間,若沒有肯吃苦、肯學習、肯放下身段的話,是經不起如此辛苦的工作的,所以在這一年間我變的更加的強壯與自信。雖然有明顯感受到種族的歧視,但不可否認的,我們亞洲國家的人卻是最勤奮與做事最有效率的,這是我們的驕傲。
在國內二年工作經驗,三年半的海外經驗,我從不以「玩」的心態來生活,相反地,我用「認真」的態度面對每一天。我不隨便更換工作,為的就是一份責任感;作事不草率,為的就是不造成別人的困擾;為了拓寬自己的視野,去體驗在台灣體驗不到的生活。也許 貴公司會覺得我沒有足夠的社會經驗,但即使要重頭學習,以我過去打工度假的歷練,相信已能證明我能吃苦、肯虛心學習,同時在快速成長的全球化時代,也足以迅速進入狀況並適應工作環境。希望藉由國貿、雙語工作經驗能力及海外留學經驗打下的基礎,幫助公司成長,謝謝。

 

1. 應徵動機
畢業後的工作經驗在學校擔任會計,由佐理員晉升至會計主任。為求個人職涯的多元化,接受更大的挑戰,以提升自我競爭力,希望能有機會將我的專長及學術訓練投入產業界服務。

2. 工作經驗
大學時,利用課後時間在飲料公司兼職會計行政助理,負責處理客戶晚間的訂單資料、報修記錄,並登錄至系統中,彙整轉知業務部門主管。下班前再次核對確認翌日需出貨的報表明細,確認無誤後送交倉管主管以利作業。
每逢月底,需盤點存貨並登錄至系統中,並列出存貨警示明細,供相關部門參考。
每月下旬開始便為開立發票作業作準備,期能按時將發票寄送各廠商請款。因表現良好,應老闆要求,暑假期間改上全日班。
畢業後,在學校擔任會計佐理員,兼辦大學、高中二校的工作,負責專案計畫經費的核銷、學雜費收退款作業、日常帳務覆核,三年餘的時間讓我的行政文書能力大幅提升,對學校會計工作也相當熟悉。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某次職務輪調時,意外發現某棟大樓的用電計價種類竟是採「營業用電」,當下隨即通報主管處理,不僅深獲主管讚賞,也替學校每月降低數萬元不必要的支出。

因緣際會,臨為受命代理會計主任,為達到早日上手,憑著堅定的意志力和孜孜不倦的學習態度,連續半年每週六到校加班,進出倉庫咀嚼陳年公文、翻閱傳票,了解比自己歷史還久的過往,紮實地奠定自己獨當一面的能力,一年後,獲主管機關核備真除為會計主任。

現在不論是預算編列、配合會計師查帳的決算作業、稅務調節表的編製,甚至申請彈性收費等細節作業都相當熟悉,皆能於截止日前提前一週以上完成並多次檢查後函報主管機關。同時為讓 鈞長完整掌握工作進度,皆適時陳報進度。

近年來,為提高行政效率、加強系統整合,同時配合教育主管機關要求,改變會計原則,固定資產由報廢法改為直線法提列折舊,因此將會計系統轉換。從系統的架構流程、科目的訂定原則,到系統上線測試,每遇到新舊系統的報表數字差異都是很頭痛的一個過程,需要逐一檢視核對。經過不斷的討論與修訂,順利完成系統的轉換。
過程中,不但激發出自己更大的潛能,也讓我獲得極大成就感。

3. 家庭及學習狀況
我自小生長於溫馨和樂的家庭,父親為OOOO,母親已退休,家中兄弟姊妹共四人,皆已就業。我於O年O月畢業於OO大學事業經營系,經過學校招募徵選即在學校任職。
求學時,有鑑於「會計」是商業的語言,數字的解讀就是從會計開始。在學校的課程選修方面,我針對會計相關課程如:中級會計、成本會計、財務報表分析等加強學習。

在職中,也會利用時間參加推廣教育增加自己的技能,例如:Photoshop基礎班、基礎法語班等,和來自四面八方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快樂學習,不僅放鬆自己的心情,也增加視野,延伸自己的觸角。

4. 幹部及課外活動經驗:
大學時,我先後擔任過副班代、系學會美宣以及迎新露營籌劃小組成員。以上這些經歷,都使我學習如何合作、群策群力,以竟事功。
學校特有的暑期實習制度,鼓勵學生利用暑假進入企業界實習。承蒙師長介紹,有幸進入一家電子公司擔任實習助理,從提供報價、確認訂單到協調備料與生產排程的跟催,以及交貨後的應收帳款提醒,完整地參與整個過程,對業界的接單生產有初步的親身體驗。


5. 生涯規劃及自我期許
目前我最渴望的就是接受更大的挑戰,獲得更多元化的實務經驗,為此,語言能力更形重要,目前正積極準備TOEIC考試。
我期許自己轉換新工作時,能夠在穩定中求成長,期待自己再下一步,不管是向上提升,還是在企業內橫向調動,都能找到一家願意相互投入的企業共同努力。

 

您好,我是OOO。我對工作充滿熱情,對於被交付的任務,一定全力以赴,過去我曾為公司創造亮眼績效,未來一定會更上層樓。
我的責任心強、工作效率高、值得信賴,選擇我,您絕不會後悔!

我畢業於OO高商國貿科。在校期間,我除了用心課業外,並掌握每一份實習機會,這讓我發現自己的潛能,也豎立了未來的目標。

職場對我而言,是展現自己能力的最佳舞台,我經常自我期許要做到超乎主管的預期。
我曾於遠雄人壽從事電訪員,主要工作內容是以電話訪談,耐心說明所銷售的保險險種之重要性,進而說服客戶於電話線上同意購買。
這段期間,不只讓我學會應對進退的處事技巧,更訓練我面對任何問題與挑戰,都能思考周密、處理妥善。這種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讓我贏得了周遭長輩與同儕的一致好評。

在餐飲業服務時期,我從基層做起到中心經理一職,當中學習到管理和領導方面的專業如下:
顧客滿意度提升(含員工和顧客),
營業額提升計劃與達成
工作任務溝通分配並協助達成
人員的培訓計劃與實施
督導人員工作績效與管理
行銷活動計劃與實施
門市餐飲製作流程與動線規劃管理
團隊合作達成設立之業績目標
食品成本控制.採購.貯存與衛生管理
機器設備維護計劃與實施管理
門市人力預算編製與成本控制管理
危機事件處理與訓練

為了讓自己在職場上更有競爭力,我不斷的充實自己,使自己無論何時都能跟上時代潮流。

我擁有人身保險業務員、產物保險業務員證照,專業能力絕對經得起考驗。
我擅長使用Excel、word等文書處理軟體,並能將之應用於工作上。我的中文、英文也有精通水準,使我工作時的溝通更順暢。


請您給我一個展現能力的機會,我絕對不會讓您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