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例

我是OO,出生在OO縣OO市。我家算是一個標準的三代同堂家庭,除了父母親與爺爺奶奶外,還有一個小我三歲的弟弟。從小,父母親都很尊重我個人的想法,所以我也在這種自由發展的家庭風氣中成長。在我高中畢業後,也根據我自己的興趣,選擇桃園元智大學資訊管理系就讀。
 
在大學的四年期間,我覺得收穫最大的就是除了一些程式語言的基礎外,也學習到了許多管理方面的知識,不論是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會計學、統計學、以及經濟學等等,都讓我獲益匪淺。而在大三的時候,也到了上市公司─OOOO電子進行專業實習,在這個專業實習中,我經歷了生平第一次就業面試、會談,讓我學習到不少相關的應對技巧而後進入MIS部門擔任助理工程師的職務,也了解到職場的文化。

在這一年的實習經歷中,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就是了解到企業運作的流程,以實際運用的方式來加強自己的專業技能,在公司中主要是以ASP、VB以及Oracle資料庫互相配合,因此在這方面的技術也有了實際應用的經驗。

在大學畢業後,經過與父母的討論後,決定繼續深造,進入OOOO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就讀。在研究所的兩年中,我的論文方向主要是以財務預測系統為主,所使用的方法是結合類神經網路與灰色理論來預測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價格趨勢,這個預測系統是以VB、MatLab以及SQL資料庫所建構而成。而且我曾在學校的圖書館擔任系統及網頁維護人員,所使用的工具包含ASP、PhotoImpact、FLASH以及SQL資料庫。讓我在研究所生涯中,除了理論的學習外,也有更多可以磨練自己的機會。

畢業後,先進入了位在OO地區,屬於半導體封裝測試產業公司的資訊整合部門任職。主要的工作是建置與維護公司端及客戶端B2B系統(以VB開發);公司內部MES、CIM、MIS等各部門的資料整合;將各類整合性資料彙整成電子化報表;監控自動化程式異常系統開發與管理。在這兩年多的工作經驗中,除了程式能力的增加外,最重要的就是與客戶的直接接觸,這項經歷,讓我比一般的程式工程師多了與客戶互動的經驗,也學習到不少應對客戶需求的技巧。

事實上,在職場五、六年中,個人深深體認到,滿足客戶需求、甚至是自己同事的需求,格外重要,因為他們有時大部分是因為遇到了問題,想要用自動化的方法來解決,然而他們因為不了解系統的限制,有時提出天馬行空的想法。碰到這種情況,我會先利用「訪談」的方式,不斷導引出他們的真正需求,透過這種方式,才能把效益引導出來。

在OO工作了兩年多後,因為本身的生活圈都是以OO為主,且家人也都在OO,每週都需南北奔波的因素,因此決定搬回OO,並且在OO找工作。搬回OO後,我進入了位在OO的IC設計公司,任職的部門是資訊系統部,主要的工作內容是公司內部ERP系統維護與開發、B2B系統維護與開發,而在這個工作中,讓我獲益最多的就是學到ERP應用在企業內部的實際運作以及跨部門間的溝通與協調。

我一直以來都深信,在團隊中工作,團隊的氣氣很重要,個性「隨和」的我,只要在不委屈求全、不必忍氣吞聲的情況下,絕大部分的工作我都可以配合,跟著團隊融洽運作。而我認為,工作前凡事先行「規畫」格外重要,因為事前能先掌握到人、事、時、地、物的位置與出現的節點,都大大有利於工作時間表的安排,而如果只是走一步算一步,一旦出錯了,就無法請求主管或他人支援,事情也難以為繼。

平時,我喜歡自助旅行,尤其到OO和OO,而隨著喜好旅行,我也跟著學起日文,希望藉由語言跟異國人士互動,更能加深與對方文化和風俗習慣的深度了解。

未來,我希望可以多學習一些程式撰寫的技巧與能力,不管是.Net、VB、Java、VC或是Web相關的程式設計,我都有高度意願且渴望更深入地去運用這些程式。希望將來也有機會帶領自己的團隊
,為公司、為客戶服務。

希望公司能夠給我機會,跟公司一起成長茁壯,共同邁向快速成長的未來。

 

我是OOO,出生於OOOO,生長在一個傳統又和樂的家庭。家中有疼愛我的爸媽和外公,還有大我一歲的姊姊。爸爸對我們的管教採自由、開放的方式,媽媽則屬嚴格和傳統。而在品道方面,他們就要求我將「誠實、有信用」奉為圭臬。儘管他們常忙於工作,陪伴我的時間不多,造就了我獨立自主的性格。然而,他們也給予我極大的自主空間,讓我自己決定未來的人生方向。

我的個性比較內向,不過因為脾氣溫和,加上平常樂於幫助他人,所以我的人緣也還算不錯。樂觀的我,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能積極面對。讓我足以自豪的是,一旦訂定目標,不管要花多少時間,都會盡力地去完成。

從小學到大學,成績始終維持在一定的水準,雖然不是極優秀,但應屬於老師心中「不用操心」的學生。國中時,曾經被選為班長,在服務同學的過程中,漸漸地使我培養出積極謹慎的態度以及「責任感」,總要用最認真的態度去解決每一件事情。

小時候,媽媽便讓我去學習「心算」以及「書法」,心算讓我體會到時間的重要性,而書法則讓我能夠沉澱心靈、靜下心來思考一些事情。小學二年級,參與南台灣區的珠心算比賽,拿到了珠算第三名、心算第一名的肯定,並且代表O台灣區去參加全國心算比賽,最後奪得第四名的殊榮。在我國小畢業時,還通過了心算「七段」的檢定測驗。心算,它不僅是我的專長之一,更是給予了我在兒童時期許多的領悟及美好的回憶。

我在大二上、下學期,分別擔任服務股長、班代,幫忙系上宣導同學意事項和活動。還曾擔任過英文作文以及兒童文學課程的負責人。我喜歡幫助別人、服務他人,並且在其中學習新知、磨練自己!

平常假日喜歡跟朋友們出去打羽球,除了可以紓解課業壓力外,我也在運動的過程中,體會到「球場上沒有所謂的贏家,因為勝利總是會留給那些堅持到最後一秒、不輕言放棄的人」。我也一直深信著「成功之塔,建於用心之磚」這個道理。
  
除了羽球之外,讓我體會到團隊默契的重要,是在高二參加校內班際排球比賽。每個假日,參賽選手都會相約到學校練球。頂著大太陽、掃過球場上積水,我們就這樣一直不斷地練習,並且互相教導、討論戰術,一點一點地進步,最後拿到了第二名的佳績。

如果說英文是我的專長,其實那不是與生俱來的。從討厭英文一直到現在熱愛英文,這是一段艱辛的學習過程。在小四開始,父母親將我送到補習班去學習英文,當時要面對這一堆看不懂的字,講一些在當時我認為長大之後用不到的話時,難免有些不情願。

上了國中,突然發現在英文課本裡所教的內容我大部分都會,漸漸地自信心不斷湧現,大概也就是在那時始喜歡上英文的吧!我的英文成績在班上一直名列前矛,英文也一直是我最引以為傲的科目。高一時,甚至加入校內「英語資優班」,在加拿大籍老師的帶領下,豐富的上課內容讓我獲益良多。

大二上學期,參加由語言中心所主辦的OO單字拼字比賽,以及系上所舉辦的OOO英文作文徵文比賽活動,都獲得第二名。在越有興越進步,越進步就越有興趣的情況下,更參加了由中文系所舉辦的第七屆現代文學獎、全國性的單字比賽以及由敦煌書局所舉辦的全國OO盃英語書評競賽。

大三期間,擔任OO會的旅遊志工校園推廣大使,同時也積極地在英語教學領域當中持續增進自己實際的英語教學經驗。因為廣泛地參與各項活動、競賽以及服務,讓我當選為O年全國大專院校優秀青年,並且代表國立OO大學到總統府接受全國表揚。

課外服務方面,大二時,積極地參與各種不同的英語營隊,擔任營隊的英語課輔教師。在大三上學期我也擔任了「OOOOOOOOOOO計畫」的課輔員,進行了O小時的志工服務。在大三下學期的時候,我更擔任了AIEF美國留學基金會的口譯人員、教育部OOOOO服務計畫授課教師、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的校園推廣大使…等等。
 
在待人處事方面,我不會去計較任何小事情,但我的「隨和」並非「隨便」,如果侵犯到自己的權益,還是會極力去爭取,不會稍有退讓。與朋友總是能和睦地相處,做事則秉持著腳踏實地、按部就班的原則,並且學會如何去將失敗的挫折化成達到目標的動力,然後期許自己能夠一次比一次更進步。

期許自己能夠用學習英文的積極態度與熱情在擔任英語教師的期間能夠努力地去學習、充實自己,並且讓更多的學生們感受到學習英語也可以變得很有趣。

 

從高中開始,所學都與商業類有關;高職的會計科、大學的財金系,到研究所念的國企所均是。高職取得會計丙級檢定以及電腦軟體應用丙級證照和中打檢定,大學積極考取財金證照,包括銀行內控、企業內控、中小企業財務人員等,就是為了正職,奠定扎實的根基。

大學在學期間,擔任過系內經濟學教學助理,大四在OOO實習短期報稅,替一般民眾做網路報稅以及解答報稅相關問題。大學一畢業,我到OO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出納,接觸到會計帳務上的處理、各類表單、編制報表等,剛開始的不上手,讓我有些許的氣餒,但從沒想要放棄,認真學習之後,慢慢進入狀況,也更讓我明白自己對於會計相關工作的熱愛,也下定決心在日後研究所畢業後要繼續從事會計類相關工作。

就讀研究所的兩年,改變了我的視野;知識是一條無盡的寬廣大道,唯有不斷的充實與學習,才能讓自己更加精益求精。取得碩士學位後,我進入會計師事務所服務,對於不同產業的外帳型態,基本的傳票切立以及記帳工作、暫結報表,營業稅以及營所稅申報,都已得心應手。在協助客戶處理其他稅務相關相關問題、薪資扣繳申報以及租稅規劃等服務,都有ㄧ定程度的認知。

很多人都會認為七年級生是草莓族抗壓性低,但我不是。打工時,曾為了趕出貨上班12小時;資料有任何問題,一定處理完之後才離開。在工作上也有ㄧ定的溝通能力,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使客戶瞭解,並正確解讀客戶所傳達的資訊或問題。

對於未來,自許努力完成被付予的工作任務,也更努力朝著專業的目標前進,對公司做出更多的貢獻。

 

主修視覺傳達設計系的我,有豐富的臨場經驗。我對於藝文設計工作有很大的熱情,等待一個可以發揮的機會。

我向來喜歡美術設計,但在國中畢業後,沒有往美術領域走,而往父母期望的理工科系發展。終究我發覺並不能滿足自己的想法和表現,五專畢業後就經過考試,跨領域到設計系就讀。

畢竟學習是需要時間,因為基礎的專業訓練不足,導致要延畢補修基礎課,但我不氣餒,趁這個機會學習到更多基本功。畢業製作也因此獨立完成,讓我成長的更加快速,遇到瓶頸時則跟同學討論請教,讓我知道團隊合作專長分工的重要性。

畢業之後,我的學習腳步並沒有放慢。OO軍事訓練期間,分配到美編組進行環境海報設計和軍歌比賽道具製作。接下來就是到OO接受OOO的文化服務役專業訓練,學習到社區總體營造、地方文化館、文化資產維護三方面的專業課程訓練。過程中要到OO地區的社區做調查和實務規劃,並進行實作的展演發表。

在OO縣OO局的替代役服勤期間,進行的是文化行政的相關工作,內容包含社區營造方面有參與社區劇場的輔導訪視、社區電子報採訪和撰稿、社區營造成果展活動協助、協助社區營造計畫案和執行;藝文活動方面有OOOO文化節慶、OOOO的編織展展場布置規劃、暑期活動宣傳企劃、社區文化之旅的行銷推廣、OOOOO系列活動等許多大型活動支援和協助,另外在OOOO外館執勤中學習設備器材管理、解決民眾的問題。結束服役後,我更明確了解自己喜歡活動展覽的工作

經過文化局的洗禮,終於要成為社會新鮮人,雖然我不是最好的,但我是最認真的,請讓我為您的事業發光發熱。

我的設計作品:http://tw.beta.streetvoice.com/O
我的設計專長:電腦繪圖、數位影像創作、文字造形、視覺識別設計、影片剪輯
設計技能 :編輯設計、平面設計、包裝設計、展示設計、插畫、Flash簡易動畫、網頁設計
設計的風格:可愛、簡約、自然、傳統、有趣(KUSO)
五專專題製作 OOOOOOOOO
二技專題設計 「2009OO樂活趣」活動設計與規劃
我的設計專長:電腦繪圖、數位影像設計、文字造形、視覺識別設計、影片剪輯
設計技能 :編輯設計、平面設計、包裝設計、展示設計、插畫、Flash簡易動畫、網頁設計

設計實務經驗
O-OOO縣OO鄉OOOOO-OOO花卉包裝設計案,團隊合作發表創新花卉包裝設計
OOO縣OO鄉OOO–OOO廣告企劃案,團隊合作發表調酒比賽嘉年華活動企劃
OOO縣OO鎮OOOOOOO–整合行銷設計案,團隊合作,本人負責品牌視覺設計部分
O-OO縣文化局–美術編輯設計、社區劇場影片製作、活動攝影紀錄

國內設計活動及創作展覽
O.O.O- O.O.O OO縣政府文化處,「OOOO‧OOOO」包裝設計展
O.O.O - O.O.O 國立OO科技大學大禮堂迴廊,設計生新相展「O」
O.O.O - O.O.O 國立OO科技大學藝術中心,國立OO科技大學設計學院畢業作品聯合成果展「OL」
O.O.O - O.O.O OO縣OO高中藝術中心,設計教育師資傳承展
O.O.O - O.O.O 台北OOOOOO園區,「OOOOOOOOO」國立OO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展
O.O.O OO縣OO鎮公所禮堂,O梯OOO文化服務役專業訓練「社區總體營造成果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