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傳範本

  今年剛畢業的我,主修財務金融學系,輔系是日本語文學系,擁有信託、銀行內控、證券商業務員以及期貨商業務員等證照。雖然我的工作經驗是一張白紙,但以我負責的個性及為職場準備而打下的基礎,有信心迎接各種挑戰。

  我叫OOO,O歲,今年畢業於OO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輔修日文,也學了一點韓文。由於個性使然,凡事都喜歡追根究底,每每有新的學習機會,都會勇於學習與嘗試,並從中學到不少的經驗。認真學習之外,我並在學校師長的輔導之下,考取了信託業務人員、期貨商業務員、銀行內部控制人員以及證券商業務員等證照。

  皆任公職的父母,教育方式開明,培養出我負責的個性。國中階段就離開家鄉到外地求學,也因此造就我獨立的特質。但我也是朋友們心中的開心果,朋友有事也願意跟我訴說,而我也會當個傾聽人,並適時的給予意見。

  我的興趣是唱歌和運動。在每一場比賽,都讓我體認到團隊的重要。我曾參加大學校園內的歌唱比賽,大一時就加入系上的排球隊。我發現,在場上的每一個人都是主角,必須靠大家努力才能贏得勝利。我相信在職場也一樣,必須要同事間相互配合,事情才能完整運作。從許多社團活動中,我也養成自律的習慣,更了解「責任心」的重要。

  在多元時代,職場需要的有良好的適應能力和專業知識的人才,我希望能將所學於工作上發揮,也相信認真活潑兼具的態度,可以應用在新職務上。如果有機會成為貴公司的一員,當竭盡所能,達成目標。

 

  我是OOO,目前已婚有二個小孩。個性積極學習力強、開朗不拘小節,和朋友、同事相處融洽。在電腦產品維修、客服業服務逾十年,非常希望有機會於該領域繼續展現專業。
   
  就讀高職時期,為減輕家中經濟負擔,即利用暑假打工賺學費補貼。0000年4月退伍後進入OO電腦股份有限公司OO廠,擔任維修技術員,維修NB主機板。為了提升自已的學習知識,同時報考二專,並於同年八月考上OOOO技術學院二專部電子工程系,因考量路途往返時間的問題,而提出離職,雖主管極力慰留,但也考慮到通車安全性,終於也同意了我離職。

  之後赴OOOO技術學院就讀,同時也在0000年3月開始任職OO股份有限公司客服部維修工程師,專修OO點陣、噴墨及雷射印表機、掃瞄器、PC電腦及週邊產品,在進入公司一年內就代表OO公司,獲得OO原廠舉辦的台灣區代理商及全省授權檢修的經銷商點陣、噴墨、雷射印表機之技能檢定十一名之殊榮,也是OO公司當年參加全省人員之唯一得獎。平常也需面對經銷商及個人使用者,與客戶間的互動良好。

  二專畢業後,搬回OO家中,經朋友介紹0000年2月轉任OO系統,擔任助理工程師。在不斷的努力學習下,隔年1月升任工程師,而同年工作能力受主管認同再升為副股長,負責OO地區金融機構設備、提款機、補摺機之售後保養、故障維修及協助小組內資淺人員的維修技術提昇,與銀行主管及同事們相處中亦維持良好互動。0000年因為公司子母公司的合併下,個人想提升專業知識及學習新知,參加二技聯招,考上OOOO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0000年4月辦理離職手續,和老婆回OO老家,0000年9月白天於OO精機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品保工程師,工作內容為管控公司生產製程品質、處理客戶申訴及市場退回之不良品解析及收發對策,晚上再前往OOOO科技大學就讀,於0000年6月畢業。

  畢業後因個人夢想而0000年1月在OOOO大學門口旁租店面開了一間鄉村風格的咖啡館,餐點口味評價都很好,不過因師範大學有分兩個校區,學生的課程須坐校車兩邊跑,這樣也影響到學生來店消費人數,所以夢想回到了現實,在忠實顧客不捨之下收掉開了只差一個月就滿一年的咖啡館。

  持續的追求新知及學習新技術並加以運用,一直是我在職場上所努力的方向,逾十年以上維修及客服的工作經驗,除了運用實務經驗將所知所學加以驗證外,且累積了電腦硬體最基本的知識,更從許多長官及先進身上學習到許多有關電機、維修、客服及管理方面的知識和經驗,相信這些過往的經歷將有助於未來從事的工作。希望能夠有機會為貴公司服務,謝謝!

 

  我是OOO,退伍後即進入OO海運(股)公司服務,服務期間自O年七月至O年二月,我曾於三個業務性質截然不同的部門服務,分別負責不同性質的業務;包括:外部業務承攬及客戶服務、國外代理行管理及內控之成本分析,在這三個不同的部門的歷練,對我的職場競爭力有很大的提升。O年七月進入OO工程採購部擔任國貿專員一職,負責OO子公司O O之Amine project物流工作。O年十月旋即調至OOOOOO負責物流後段進口與報關的任務至今。

  O~O年服務於OO工程採購部物流組,主要業務為:
   1.與報關行議定合約
   2.與報關行及forwarder聯繫,務必使貨物準時到達工地不影響工期
   3.處理後段貨款及關稅退稅
  這階段的工作讓我更了解貨物從出口到進口所必需會遇到的問題。角色從船公司換到客戶,讓我更了解”準時交貨”並不是以前所想的這麼簡單,尤其當貨物是從不同國家進口而來,必須要做三角甚至四角貿易時,複雜度比一般進出口更高。而與報關行的聯繫讓我對OOO的進口流程與海關處理方式有更精準的認知。在工作環境上,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同事相處更開拓了我的世界觀。

  O~O年服務於運務部,主要業務為:
   1.貨櫃場站成本分析及控管
   2.合作廠商之評估及洽簽,台灣主要港口港務局業務往來
   3.各項報表之整合及分析
  這個階段的工作主要在於內控的部份,主要在於成本控制的作為。

  我在這時期了解到從另一個角度去審視一個企業利潤的來源,不僅在於開源,節流也是關鍵,在運務部服務的期間,最主要學習到議價的能力,如何在不影響服務品質的前提下,為公司爭取到最優惠的價格,有效控制成本。

  O~O年服務於OOOO業務組,主要業務為:
   1.OOOO運價管理
   2.歐洲端各代理行之運費管理
   3.歐洲端客戶服務及危機管理

  這個階段的工作主要是以總公司的角度,管理歐洲端之各項業務,並對各代理行所發生之突發事件或緊急事件做出處理決定。
由於此部門處於公司組織之上層單位,我在這時期學習到了對於各下級單位的管理、跨部門的溝通協理能力以及資源整合能力。

  O~O年服務於亞洲進口課,擔任sales的工作,主要業務為:
   1.承攬台灣自亞洲各國家進口之貨載
   2.提供進口客戶全方位之客戶服務

  這個階段的工作主要是拜訪客戶,並與顧客維持良好商誼,提供客戶全方位服務,並在突發事件發生時,依照總公司指示執行危機處理。

  我在這時期習得了包含顧客關係管理、危機處理及緊急應變的能力。

  工作之餘,我亦積極參加公司的社團活動,包括OO社、OOOO社、OO社等,閒暇時我喜歡騎著自行車到處旅行,以時速二十公里的速度來探索台灣這塊土地。在任職歐洲業務課時,我在工作之餘進行語言的學習進修而接觸到義大利文,對這個國家產生了極大的興趣。趁著轉換職涯的空檔,我前往義大利進修語言學校課程,學習義大利文,語言學習不再只挶限於學校教學,在義大利,更能藉著與當地人的交談,進一步地實際運用所學的語言,並深刻體驗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及與人的相處之道,拓展我的視野與人生經驗。

  做為一個稱職的國外業務,除了基本的外語能力,國貿的專業和對國際局勢的判斷能力都是必要的。在OOO的這一年,每天都必需和印度同事溝通,讓我的英文聽跟說有不小的提升。而與報關行的聯繫除了讓我更了解通關流程外,也讓我了解到怎麼跟別人眼裡這個頭痛的民族打交道。

  我深知隔行如隔山,也許我沒有貴公司領域的知識,但我相信年輕肯學習的我,學習速度快,相信很快就能跟上公司的要求;而且我深信所有的事務都需要人來處理,我的處事身段柔軟、熱情樂觀,我有自信能為公司帶來實質的貢獻,懇請貴公司給予面試的機會,讓我有機會參與公司成長。

 

主管您好:
  敝姓O,名OO。感謝您抽空閱讀此信。

  我在一家四口溫馨的小家庭長大,家庭成員有父親、母親、兄長、我。長年擔任公職的父親以及家管的母親,他們總不時的提醒我→『做事先做人』的重要性。不管你課業、工作能力多好,待人處事若不好的話,那也是枉然的。所以在成長的過程中,這個道理我一直謹記在心。

  雖然我外表看來文靜,但實際上我的個性很活潑、具有強烈好奇心、喜愛接觸不同的人事物。於是我在高中時選讀了慈明高中日文科,在高中這三年來,我除了連續三年當選事務股長外,還在每學期的讀書會擔任小組上台報告的工作,而且和同學參加班級教室佈置比賽屢次獲得優勝,同時自己在校內擔任環保義工,陸陸續續參加了OO社、OO社、OO社、OOOO社、OOOO社。當然,在參加活動的同時,我並沒有忘記自己的課業,在努力之下,我榮獲了英文朗讀全年級第三名、國文學業競試全年級第一名、作文比賽第二、三名,更在畢業前夕通過了日語四級的檢定。

  考上大學前則在校外的OO便利商店打工。透過實際性的操作,我更了解一間企業的經營要如何努力與付出;而一個團隊要成功,絕對不是只靠前線的櫃檯人員親切服務,還需要仰賴後端的幫忙支援調度, 整個團隊每個人都是一個小螺絲,團隊少個螺絲馬上會出狀況,看似平凡卻又缺一不可。

  秉持著選讀日文的初衷,所以大學選擇OO技術學院 應用日文系。曾在寒假參加過OO團五天四夜的活動、也參加系學會、OOOO社、學生會。並且在課餘時,利用午休、晚上下課的時間,在英語會話中心和圖書館擔任清潔的工作,雖然是清潔也是對社會做出小小的貢獻。

  大三肄業後,在OOO工作的這段期間,我負責帳務、餐點調理、貨物盤點、內場包裝、賣場商品推銷等。在OOO這樣連鎖餐飲服務,讓我瞭解到標準作業流程及通路的重要性;另外,加上迅速積極的服務熱誠與態度,所以客戶能夠在最短的時間,享用到美味的點心及佳餚。我非常嚮往公職人員穩定福利佳的工作環境!再加上我從小就對語文特別有興趣,所以決定報考外語相關的公職考試。

  現在的社會各行各業都與電腦脫離不了關係,於是我白天在努力找工作之餘,晚上便選擇到OO電腦進修,把自己的電腦基礎打得紮實,以便將來在應用到英日文時,更能發揮所長。

  我是一個對外文公職相當有熱誠的人,雖然剛進入新環境會有許多陌生,但我會努力去熟悉工作上的一切,竭盡所能完成我的工作。感謝您花費寶貴的時間觀看我的自傳,期待能成為外文公職的一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