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本

【家庭狀況】
  自幼父母離異,由祖父母及小姑姑一手帶大,雖然跟同儕間的成長環境有些不同,但我不因此而難過,長輩們都很疼愛我,也很願意教育我,這反而讓我感覺自己得到更多的愛。因為從小就習慣與長輩相處,所以培養出沉穩與禮貌的個性,早熟且獨立,具危機處理能力。目前家庭成員有小姑姑與祖母,小姑姑是網路設計師,常常教我做人處事的道理、或是提供我將來就業的建議;祖母是位純樸的家庭主婦,家庭雖不富裕,但他們總是將辛苦省來的錢當我的教育基金,因此在課業上我更加努力,且非常有上進心,只要有相關的實習機會我也會積極爭取增加實務經驗。

【人格特質】
  我的個性樂觀開朗、活潑外向,對於陌生人我總是有能力很快與他打成一片,平常的我很幽默,這或許是我的優點,因為朋友們總是被我逗得開心大笑,我的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都很好,喜歡結交新朋友,一點都不像出身單親家庭。但由於力求完美,所以有時會被人認為很龜毛。對於財金方面非常有興趣,喜歡看非凡新聞台、或一些財經對話節目,增加自己對於市場行情的敏銳度。


【求學經歷】
  就讀國立OO高商時,主修國際貿易科,奠定了基本的國貿知識,由於我很努力也很有責任感,所以獲得師長們的青睞,老師們常指定我參加校內的國際貿易競賽,雖然過程艱辛,經常遇到瓶頸,但我從來沒放棄過,反而是更加努力找出解決方法,最後總是拿到好成績不辜負老師們的期望。

  另外,因為對財金類新知相當喜愛,就讀國立OOOO科技大學時,主攻財務金融。雖然我自認自己從小就不是同儕中最聰明的學生,但是在那段學習生涯中,我每天都非常努力而且快樂的吸收財金、國貿領域中我所喜愛的每個知識,獲得許多師長同學的肯定。

  我體認到,假使能夠在一個自己喜歡的領域裡工作,那麼我的努力和表現將不會輸給任何人。雖然我的社會歷練並不是很多,但我擁有豐沛的學習力和熱情的衝勁,以及無論碰到任何困難都不會退縮的韌性,我認為這些特質就是我絕不輸任何人的寶藏。而且我明白萬丈高樓平地起的道理,所以我會一步一腳印,認真去修習職場上的每一個學分。

  大學四年除了學習一般金融相關知識以外,我也充分運用寒暑假增加實務經驗與工作資格,例如:經過大學這四年努力,我已考取銀行內部控制與稽核、信託業務人員、理財規劃人員、證券商營業員,與期貨商營業員等相關金融證照。大三暑假我曾經到不動產仲介業實習,大四曾到證券業實習。此外,學校舉辦的相關演講幾乎場場都能看到我的身影。

【工讀經歷與工作觀】
  為減輕家中經濟負擔,常利用寒暑假打工,雖說工作幾乎都是短期性的,但我都是用最敬業的態度完成自己該盡的本份。

  我曾當過油漆工、在路邊叫賣過水果、到工廠做過包裝員、電話招生業務員、餐廳服務生、飲料店吧檯人員、成衣店門市人員等。雖然工作很累,常常遇到挫折、或是被客戶拒絕掛電話甚至是白眼,但是我從來沒放棄過,因為我有一句座右銘:「別把挫折當作敵人,它往往是帶你走向成長的關鍵。」因此我總是樂觀的面對每一次的拒絕,從失敗中檢討自己,找出較容易成功的訪談方式,然後又繼續每一次的招攬與推銷,就是因為這樣不屈不撓的工作精神,造就出了亮眼的業績。

  另外,從過去的工讀經驗裡,我也培養出很好的溝通表達與協調能力,做事情前我總會先規畫好,非常細心與仔細,以降低錯誤的發生。所以憑藉著一股對國際貿易與財務金融的熱情及過去經驗所培養出的特質與能力,相信我一定能勝任相關工作,請主管給我一個機會選擇我,未來我將以敬業的表現,來證明那會是一個無悔的選擇。

 

  我是OOO,畢業於OO大學資管系及國立OO大學資管研究所,就讀大學及碩班期間藉由學校專題、論文、課程以及課餘活動,讓我不斷地發現自己的興趣及方向。

【學歷經歷】
  大學學習內容主要分為以下幾類:
   ◎課程以『C語言、資料庫、MIS、會計學』為主。
   ◎選修的課程包括『C++、OOAD、Linux、Visual Basic、Flash、財務管理』等科目
   ◎在畢業專題方面,是個人財會管理系統---以Flex程式語言實作,利用較美觀及系統易用性來鼓勵使用者使用。

  在大三開始專題實作時,我們這組選擇製作“個人理財專員”系統,導因於當時我們組員看過一系列關於系統易用及系統可用性影響使用者使用意願的論文,再加上當時的卡債問題,因此我們決定做一套較美觀且讓使用者易上手的系統。

  而選擇以Flex製作財會系統則是由於我們組員皆想多接觸新的技術及知識,故選擇了在當時算較少人會使用且兼具美觀的Flex來實作此系統,而在專題實作期間為更加瞭解財務以及會計的專業知識,我們亦選修了財務管理課程且找系上教授財務會計學的教授做為我們的指導教授。

  實作期間由於財會知識不足且使用新技術讓大家吃盡了苦頭,所幸我們的組員皆有不錯的程式能力且積極學習新技術,再加上我們選修專題指導教授所開設的財務會計管理課程,除了可以學習到財會專業知識外,還可以立即請教專題老師關於系統開發以及財會知識上的問題,藉此終於完成財會系統的製作,且在系上舉辦的專題展亦獲得第三名的成績。

  碩士班學習內容主要分為以下幾類:
   ◎以『研究方法、人工智慧、Linux系統架構與維護』為主。
   ◎選修的課程包括『資訊與網路安全、電子化供應鏈管理、電子商務、科技管理專題』等科目
   ◎在碩士論文方面,是以事件階段群集支援環境掃描-一個利用時間性高頻項目為基礎的方法---以C程式語言實作。

  論文係專注於利用人工智慧自動化將大量的文字文件(如新聞)進行自動化分群,以幫助使用者能快速掌握大量文件中的重要資訊,論文中的程式皆是在Linux/Unix based 作業系統下使用C語言開發撰寫。

  就讀研究所期間,我也積極參與系上工讀機會,如程式設計等相關課程助教及系辦助理等,藉由任教不同課程的助教職務,讓我在教導學生時能更清楚程式思考邏輯,同時也有機會糾正及補強自己的程式能力;另外,藉由系辦助理職務除瞭解整個系上行政的運作外,也有機會許多不同類型的人接觸,提升自己在行政程序以及人際關係等多方面能力。

【興趣】
  課餘閒暇時,我經常到學校跑步、游泳、打籃球及桌球或參加系上舉辦的各項出遊及比賽活動,利用與朋友同學之間的互動,讓自己的身心狀況能夠隨時保持在最好的狀態,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及處理任何事務。除了動態的活動外,我也很喜歡觀賞國外的電影以及影集,讓自己不但能夠從中獲得樂趣外還能夠增強外語能力。

【成長心得】
  在學的過程中,團隊的合作讓我深刻學習且瞭解到組員跟組員間、老師跟學生間溝通、協調以及合作的重要性,更清楚知道一個有目標一致性團隊所產生的力量有多大,且由於一直以來身邊遇到的老師及同儕皆是樂觀進取、親切熱忱,深受其感染使我對於未知的環境及挑戰能夠用最樂觀的角度、最小心的態度去面對它。

【未來期許】
  從大學至研究所一路以來資訊管理課程的專業訓練,讓我對相關工作領域深具興趣與信心,我會秉持精益求精的精神,持續加強個人專業及訓練,保持最大競爭力,以熱情投入職場,為公司奉獻。

 

  我的個性樂觀開朗,喜歡與人接觸,勇於嘗試新事物,不論是平常和朋友相處,或是同事間的團體活動,均扮演主動積極的角色,樂於接受各種挑戰。

  目前任職於OOOO,高速鐵路為世界各國重點發展的大型交通建設,在為期一年的德法籍講師嚴格指導訓練後,成為高度專業的鐵路從業人員,培養出謹慎確實的態度,面對緊急狀況具備冷靜處理的高抗壓性。OOOO不僅僅是軌道運輸業,更是出色的服務業,身為第一線組員的我,穿著代表公司的制服,加上實務運作經驗及服務的熱忱,滿足旅客們的需要,每次完美的解決旅客疑問,內心充滿喜悅和成就感,在OO將近四年的時間裡,我具備了獨立作業、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前一份工作在O商OOOO擔任客服專員,服務客戶皆是世界知名大藥廠,如OOO、OO等公司,承攬貨物為高單價或檢體樣本,因此時效性非常重要,協調司機員接送、機場通關、班機的選定 .....等業務,都需要謹慎、細心的安排。擔任客服專員,處理每個案件,用心了解顧客需求,提供最適解決方案,以達成最完美的服務,這份經驗讓我體會物流業運作與服務客戶的核心價值。

  退伍後曾在O國OOO英文進修一年且積極參與各種當地活動,在寄宿家庭裡,跟O籍家長及來自世界各國的室友相處融洽,學習尊重文化差異。課餘在圖書館,擔任中文教師義工,行銷台灣,介紹中文之美。休假期間跟來自各國的同學自助旅遊東岸各大城,紐約、邁阿密....等,親身體驗書本及電視上所聽所看的常識。在這一年當中,不僅英文有大幅的進步,也熟悉跨文化的溝通,為將來國際化的工作做好準備。

  目前工作雖然穩定,但基於生涯規劃仍期望能嘗試其他領域的學習與發揮,我渴望能挑戰業務的工作,也深信自己有能力及決心,能確實完成公司賦予的任務,將來我也會在職位上不斷的努力及虛心請益,增進自己的實力及專業,非常希望有機會為貴公司服務,我將以最大熱情全力以赴。

 

  學的是水產養殖科,目前從事的是倉庫管理工作,但我喜歡的是與人事業務相關的工作,最終的職業規劃目標是成為優秀的管理人才,培養自己辨識及分析的能力,提供最具創意與爆發力的計畫。

  我生長在平凡的小家庭當中,經濟狀況小康,家人相處融洽。自小就遺傳了爸媽不拘小節及開朗的個性,此種特質也使得我易於與人相處;父母對於我的管教採取給予相當程度自由及民主開明的方式,讓從小就具有強烈好奇心的我,有更多機會去學習週遭事物及觀察能力,可以說自小就奠定了分析及辨識能力的良好基礎。

  因為有養殖觀賞魚的興趣,因此國中畢業後,便選擇了水產養殖當做攻讀的科系,為了能夠增加實務經驗,也為自己爭取至OO養殖場實習的機會,達到實務與專業知識相輔相承的效果

  不論是平常和朋友相處,或是學校的團體活動時,我常扮演著協調者的角色。熱衷社團活動的我,從五專學業開始就常參與及執行社團文康各項活動,曾擔任社團康樂組長,確定了自己往後的工作領域就是參與人事經營管理方面的內容。軍旅生涯期間,個人所擔任的職務除了基層班長幹部外,還兼任了軍中文書業務的職位,在一年半的磨練下,讓自己對於人事管理以及行政方面奠定了更好的基礎,過去的工作經驗中,溝通能力讓我能建立與維持在人群間的良好關係,也期許自己未來可以在領域中有更好的表現。

  剛退伍工作不好尋求的問題,所以從事比較簡單的倉庫管理工作,學會如何把事物整理的有條理,除此之外還包含倉庫之收發材料、出貨及帳務處理、貨品盤點、倉庫清潔維持,倉庫紀錄保存等工作。雖然工作內容簡單,藉由工作所學到的東西卻是無窮的,我覺得學到最實用的是『情緒控制』-面對各種情境,能適當表達情緒並保持情緒穩定;又如『壓力承受』- 面對壓力能使用適當方法處理與因應,並維持穩定工作表現與人際關係。

  對於目前的工作,個人完全能適應,卻少了挑戰性,我想要有更大的進步、發展空間。自己較感興趣的是與人際關係相關之工作領域,相信自我的學習能力及積極度,絕對是貴公司需要的人格特質。若有幸能獲青睞,必竭盡所能為公司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