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本

我來自於一個充滿書香氣息的家庭,父母皆從事教育工作,對我與弟妹的管教甚嚴,也給予我們一個完善的學習環境。爸媽從小教導我們如何善用時間,培養我們吸收新知的習慣,使得我擁有良好的時間管理觀念,而閱讀更成為我日常生活中不可獲缺的一環。我的個性樂觀穩重不失主見,在團體間的配合度高,很容易得到朋友的信賴。我秉持著『寬以待人、嚴以律己』的生活態度,督促自己要保持一定的競爭力,凡事盡心盡力做到最好。

在學期間,一直保持前三名。我本身主修航運管理但是我希望自己能即早累積社會經驗,所以課餘我透過各種工讀或兼職等機會,增進新事物的所見與發揮在校的所學,讓我在各方面成長了不少,以及圓融的待人接物之道。我的工作態度從剛畢業至今有許多的轉變,讓我覺得努力工作還不如進而喜歡自己的工作。對於採購已有十多年經驗的我來說,採購這份工作一直是我喜歡的職務,自己一旦投入工作就會努力以赴,除了要求自己發揮專長達到最佳的工作效率,還會藉著工作與同事或工作夥伴培養良好的默契,除了達到團隊合作及增加自身的人際關係之外,也從他們身上學習到自己所不足的部份。

最近一份工作任職於OOO股份有限公司,擔任sourcer (Section manager),在執行工作時,繁雜的工作細項及時間壓力是必然的,但也因此訓練出耐性、細心度與抗壓性,亦養成我面對事務時的正確心態:[面對問題,積極解決,事後檢討,持續改進!] 對於工作,我有強烈的企圖心與旺盛的戰鬥力,樂於接受挑戰,全力以赴。另在工作中我努力付出也不斷的學習,並如期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在共事過的主管及同事的評語-我是個認真、負責、效率高及好相處的工作夥伴。此外,為了維持自己的工作競爭力,我也安排自己在假日及下班之後學習語文及專業課程,培養自己的第二、第三專長,也積極參與不定期的講座,讓自己在工作之餘,有更多的機會獲得新資訊以充實自己,也可以接觸更多領域的專業人員,期許自己在未來也可以具備採購及管理方面的專業能力。
採購工作與業務是一體兩面的,業務是對外負責客戶的窗口,而採購就是對公司內部,將公司的各單位需求人員當做自己的客戶去應對,所以服務客戶、效率、第一線即時回覆處理…等,都是採購工作範圍。在工作期間每季cost down 至少都替公司省了over 5-10%成本,在每個新專案前期開發free sample申請,每個案子至少都可以拿到20~100pcs不等的樣品,另也會針對各個新案與廠商談rebate折扣回饋公司,及策略性計劃採購,無形中都替公司省下不少成本支出,提高生產毛利。當然做為一位專業採購,對於市場訊息的掌握是必需的,每季需依市場狀況搜集相關資訊做匯整;電子產業價格隨時在波動,所以注意產品零件市場價格也是日常工作之一。對於shortage、resell、及RMA也需隨時了解庫存狀況,做pull in/out ,以降低庫存量及提高貨物的週轉率。
對未來的生涯規劃方面,目前我最渴望的就是接受更大的挑戰,獲得更多元化的實務經驗,因為如果沒有實際的去嘗試、真的放手去做,將永遠都只是在紙上談兵,不了解市場真正需要的東西。而我最終的職業規劃目標,是成為一個專業的經理人,培養自己專業與能力,提供最具效能且兼顧效率的經營管理,完成公司的經營目標。相信以本身十幾年的專業工作經驗,及不斷的自我成長學習,希望有機會能為 貴公司貢獻。

再次感謝 貴公司閱讀我的履歷,希望有機會為 貴公司貢獻一己之力,我將全力以赴、充份發揮,展現最優的績效。

 

我畢業於OOOO學院日本語文系,輔系英文,由於OO英文課採全英文式教學,雖然英文不是我的主修,但基本的聽說讀寫都沒有問題,在學期間修習論文撰寫,也發表過畢業論文。我希望能開拓其他的專業,參加了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外語領隊人員考試,朝多元方向發展。

在學期間,除了本系及輔系的課程以外,也選修了在商業、貿易方面有用處的財務管理:學習了一些財務課程,包括會計方程式、財務報表等基礎概念、商用日文書信等;在管理方面修習日本式經營管理、日本產業分析,也探討包括TOYOTA經營方針等個案,以及日本經濟趨勢和秘書實務日語職場禮儀。由於老師是日商公司總經理秘書,除了上課外,會跟我們分享一些職場上須注意的事項或特殊事項等,獲益良多。

高職就讀的是觀光,畢業時在OO大飯店房務部工讀O年,由於在校時也學習過房務方面的訓練,很快就可進入狀況,房務部的主要工作是打掃房間、整理相關樓層、回應客人需求。房務的工作雖然勞心勞力,但是也是個近距離接觸客人的工作,客人會問一些旅遊方面的資訊,也有遇過英美人士詢問寄件,郵遞區號,或是退房等。
由於觀光旅遊業也是人生規劃之一,我在大學期間除語文外,不忘積極充實此一方面的知識,大三時參加了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外語領隊人員考試,順利取得證照。在
第二份工讀是在OO,這份工作是更直接的服務客人,並且推銷一些產品或是活動,第一次學習點餐、包裝、收銀結帳,等餐飲業的事務。

第三份工作是在OOOO公司工讀,工作內容主要是整理賣場和收銀的工作,也是第一次接觸到賣場的工作,賣場商品眾多,時常要帶客人找尋商品,因為均一價O元,收銀方面也非常好算,在這裡也學習到如何分類商品、收銀做帳。由於突然出發去日本,半個月便辭職了。第四份工作在日本的溫泉旅館-OOO,在O年通過的日本打工度假之後,我就決定要去日本學習,增進我的日語口語能力,先在台灣通過面試,才分發去日本各地溫泉旅館實習,在日本生活、語言、工作方面,和日本人、韓國人的相處,各國之間的不同之處,日本特有的文化、禮儀,大大提升我的視野。在工作方面主要是餐廳部門,擺盤、接客、帶位、點餐、上餐、收拾等,早晚餐都是日式的筵席料理。工作時間約O個多月,因為OOOOOO的關係,來客數下降,因此提早離開。

目前在OOOO機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職中,擔任行政助理,因為之前並無相關工作經驗,因此我很積極的學習新的工作內容,工作內容是辦理航港局四大港口出入証,船舶小修單辦理,詢價報價、開立發票、處理公司內部資料與員工請款相關作業等。因為工作內容運用不到相關專業能力,也無特別技術性,學習不到新事物,考慮轉職。

電腦能力優劣將直接影響工作效率,我可以得心應手的使用PowerPoint, Word等軟硬體。在學生時代的學習,也成為我個人的寶貴資產。擁有外語能力已經是現代青年進入職場的必要條件,我的英文能力有普通的水準,日文能力更是必備的第二外語,並且有各方面的工作經驗,相信對於職場競爭力的提升,幫助更大,而我在國外的生活讓我能獨立自主,抗壓性強。我的個性活潑外向,也喜歡與他人互動,在工作上我很勤奮努力,樂於學習,如果有機會能進入貴公司服務,一定會全力以赴,用我所學為公司服務。

 

在我這個世代,一堆人拼命擠入科大,然而來自純樸鄉鎮的我,卻選擇了從技職教育出發,一路從OO高工化工科到OO技術學院和OO技術學院化工系,一路走來對化工的執著始終如一。從高職起在師長們的諄諄教誨之下,漸漸地對於化工有了基本的認知,也慢慢地產生了興趣。高工畢業後,順利地進入OO化工系,再經由推薦徵選進入OO科大研讀技二。寒暑假期間也曾到OO科技、OO電子…等公司打工兼差。

本人曾任職於OO光電產品研發部刻版開發課課長,工作內容為:新產品研發、製程控管及良率提昇、DEFECT分析及異常處理、機台保養及維修、外籍勞工管理及新進同仁教育訓練、生產進度排程、人員調度安排等等。於任職期間深獲主管肯定,曾榮獲O年部門績優員工及O、O年全年無休獎,穩定性高是我的優點之一;另於工作之餘參加自強基金會開設的基礎光學及Resist Chemistry Processing訓練課程,亦由公司派訓參加OO的防火管理人課程。

本人目前任職OO光電擔任研發部資深工程師一職,負責電鑄部良率提升、新產品及新製程開發、機台Survey、前後段製程協調;在中光電這二年多,學習到相當多專業相關技能,從機構設計到蝕刻、噴砂、雷射佈點,在經由電鑄翻鑄後射出或熱壓,每一個製程都是影響到最後產品光學特性的關鍵。

以往的工作經驗讓我更進一步的瞭解如何與人相處、溝通的重要性;在製程改善的過程中,除了將所學善用於工作實務上,也體會到如何做到細心、負責才是工作上最大的挑戰;過程中也不斷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從工作中獲得許多收穫及經驗。平日無任何不良惡習,生活作息一切正常,身體健康狀態良好,可配合 貴公司報到時間。誠摯地希望有這個機會能加入 貴公司服務,提升自己的工作經驗和專業技能。若貴公司審核資格符合,懇請給予通知。

 

1. 應徵動機
畢業後的工作經驗在學校擔任會計,由佐理員晉升至會計主任。為求個人職涯的多元化,接受更大的挑戰,以提升自我競爭力,希望能有機會將我的專長及學術訓練投入產業界服務。

2. 工作經驗
大學時,利用課後時間在飲料公司兼職會計行政助理,負責處理客戶晚間的訂單資料、報修記錄,並登錄至系統中,彙整轉知業務部門主管。下班前再次核對確認翌日需出貨的報表明細,確認無誤後送交倉管主管以利作業。
每逢月底,需盤點存貨並登錄至系統中,並列出存貨警示明細,供相關部門參考。
每月下旬開始便為開立發票作業作準備,期能按時將發票寄送各廠商請款。因表現良好,應老闆要求,暑假期間改上全日班。
畢業後,在學校擔任會計佐理員,兼辦大學、高中二校的工作,負責專案計畫經費的核銷、學雜費收退款作業、日常帳務覆核,三年餘的時間讓我的行政文書能力大幅提升,對學校會計工作也相當熟悉。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某次職務輪調時,意外發現某棟大樓的用電計價種類竟是採「營業用電」,當下隨即通報主管處理,不僅深獲主管讚賞,也替學校每月降低數萬元不必要的支出。

因緣際會,臨為受命代理會計主任,為達到早日上手,憑著堅定的意志力和孜孜不倦的學習態度,連續半年每週六到校加班,進出倉庫咀嚼陳年公文、翻閱傳票,了解比自己歷史還久的過往,紮實地奠定自己獨當一面的能力,一年後,獲主管機關核備真除為會計主任。

現在不論是預算編列、配合會計師查帳的決算作業、稅務調節表的編製,甚至申請彈性收費等細節作業都相當熟悉,皆能於截止日前提前一週以上完成並多次檢查後函報主管機關。同時為讓 鈞長完整掌握工作進度,皆適時陳報進度。

近年來,為提高行政效率、加強系統整合,同時配合教育主管機關要求,改變會計原則,固定資產由報廢法改為直線法提列折舊,因此將會計系統轉換。從系統的架構流程、科目的訂定原則,到系統上線測試,每遇到新舊系統的報表數字差異都是很頭痛的一個過程,需要逐一檢視核對。經過不斷的討論與修訂,順利完成系統的轉換。
過程中,不但激發出自己更大的潛能,也讓我獲得極大成就感。

3. 家庭及學習狀況
我自小生長於溫馨和樂的家庭,父親為OOOO,母親已退休,家中兄弟姊妹共四人,皆已就業。我於O年O月畢業於OO大學事業經營系,經過學校招募徵選即在學校任職。
求學時,有鑑於「會計」是商業的語言,數字的解讀就是從會計開始。在學校的課程選修方面,我針對會計相關課程如:中級會計、成本會計、財務報表分析等加強學習。

在職中,也會利用時間參加推廣教育增加自己的技能,例如:Photoshop基礎班、基礎法語班等,和來自四面八方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快樂學習,不僅放鬆自己的心情,也增加視野,延伸自己的觸角。

4. 幹部及課外活動經驗:
大學時,我先後擔任過副班代、系學會美宣以及迎新露營籌劃小組成員。以上這些經歷,都使我學習如何合作、群策群力,以竟事功。
學校特有的暑期實習制度,鼓勵學生利用暑假進入企業界實習。承蒙師長介紹,有幸進入一家電子公司擔任實習助理,從提供報價、確認訂單到協調備料與生產排程的跟催,以及交貨後的應收帳款提醒,完整地參與整個過程,對業界的接單生產有初步的親身體驗。


5. 生涯規劃及自我期許
目前我最渴望的就是接受更大的挑戰,獲得更多元化的實務經驗,為此,語言能力更形重要,目前正積極準備TOEIC考試。
我期許自己轉換新工作時,能夠在穩定中求成長,期待自己再下一步,不管是向上提升,還是在企業內橫向調動,都能找到一家願意相互投入的企業共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