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例

  我出生於OO縣,生長在鄉下,在溪裡釣魚、田裡抓昆蟲等多采多姿的童年中長大。

  孩童時期裡,我就有旺盛的求知慾,常常跟著大人們問為什麼,有不得到答案絕不罷休的學習態度。

  小時候,母親經營一家服飾店,忙得喘不過氣,常常顧不到我跟弟弟兩個小孩,因此我也培養出強烈的責任感與獨立的個性,更讓我學會了自我約束。

  進入國小之後,有幸通過OO國小資優班甄試,與來自OO縣各地的菁英同學,一起求學,彼此間的良性競爭氣氛,使我在課業上,更加自我要求、不敢鬆懈。

  除了課業的學習之外,母親也讓我參加許多的才藝班,例如:英語會話、陶藝、圍棋、繪畫等。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獨角仙自然科學補習班」,在補習班中,我們能親自操作簡單的自然科學實驗,也是我第一次接觸科學的奧妙,奠定我對實驗、科學研究的熱誠。

  國中時期,也就讀資優班,課業壓力更大。由於班導師是英文教師,對我們英文的成績要求特別高,使我奠定了不錯的英文底子,對於我未來的研究生涯,也有正面的幫助。

  升國三的暑假中,我們全班都參加了O大的航太營,雖然只是短短的七天,卻讓我深深的愛上這所大學,成為我日後選擇成大就讀的契機。

  高中時期我就讀OO一中,一中以自由校風聞名,學生可以自由學習並參加課外活動。喜愛交朋友及自然生活的我,選擇進入童軍團。在社團的活動中,我學會許多獨立解決問題的訣竅以及如何成為一個好領導者的方法。

  因為我對於醫學研究始終抱持極大熱誠,分組時毫不猶豫就選了三類組,也加倍努力精進我的英文及生物,最後選擇報考O大醫事技術學系。

  我凡事都喜歡追根究底,在學校時便喜歡學習新事物和挑戰不同領域的知識。

  大二上學期,我選修系上所開的「實驗室見習」,進入實驗室學習,終於確定自己要走的方向。

  我有幸進入OOO老師的實驗室,主要研究各種物質對於消化管道的影響及其機轉,我在實驗室中主要學習大白鼠的手術技術,對於以後可能會從事的動物實驗,有初步的了解。

  升大三的暑假,我則進入口腔醫學研究所OOO老師實驗室學習,O老師的實驗室主要有兩個大方向:奈米粒子在生物醫學上的應用以及gelsolin蛋白質對於細胞的影響及其機轉。在這段期間學習了許多分子生物的實驗方法,也對奈米這個正在起步的領域,有了初步的認識。

  在實驗室的這段期間內,我學會了嚴謹的實驗態度,也學會如何去組織、規劃我的實驗,經過這些紮實的實驗室訓練,我相信我一定能夠勝任貴公司職務。如蒙惠賜面試機會,不勝感激。

 

一、自我介紹與家庭狀況
  因小時候家中環境不好,我與兄姊在學期間便半工半讀自行負擔學費,培養出刻苦耐勞、為他人著想的優點。

  我的個性活潑隨和、喜歡與人互動,高中曾獲得孝悌楷模、二次模範生、中等學校美德大使等榮譽頭銜;上進心強,喜歡藉由閱讀來刺激自己多方面思考,也養成凡事先規劃的習慣。

二、求學經過
  高中時我的學業成績始終維持前五名,上大學後,除了參與各項社團活動、也都保持平均70分以上且無重修紀錄的學業成績。

  我的論文也入選國科會研究計畫、管理學院專題競賽第一名,在執行過程中,學習到如何與經理人、前輩交流,有效溝通以及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三、社團活動
  高中時我參加學校的禮儀服務隊、也擔任手語社的美宣長,學習到凡事盡心盡力、負責與不推諉責任的精神。

  大學一年級我擔任系女籃球隊經理,負責在比賽時為球員激勵鬥志及記錄個人得分情況。

  在系學會公關組時,我努力為系上經費爭取贊助;我也參加了社會服務性社團-青輔社,擔任活動長,學到如何籌備活動、如何安排人員分工與處理緊急事情的應變性,除了自我成長,我們舉辦的活動,幫助了許多需要幫助的人,我十分引以為傲。

四、工作經驗
  我曾在牛排館與OOO麵包坊工讀,學習到工作效率要好、如何擺放商品才能吸引顧客購買慾等;擔任OOO兩年短期收銀員,也體會到不管身體多麼疲累,也要帶著微笑服務顧客,更要保持清晰的頭腦,將產品、找零與會計帳目維持正確金額。

  大學三、四年級於學校通識中心當工讀生,幫助職員執行日常工作事項,任職行政助理的期間,學習到要妥善流暢的執行各項工作並取得平衡、財務報表的製作及分析、以及與上司的溝通技巧、同事間的人際相處等,深獲長官信賴。

 

《家庭狀況》
  我是OOO,未婚,健康狀況良好,無不良嗜好,秉性溫和,容易相處,具有耐心、恆心,學習能力佳。家境小康,父親為計程車司機,母親為家庭主婦,小弟已退伍並就業,從小父母親就非常注重我們的教育與品德,培養我們獨立自主、盡心負責之個性。

《工作經歷》
  目前OO服務於OO企業社(OO生命事業機構子公司),擔任總務專員一職,負責公司名下所有市話、門號之管控、維修,協助同仁庶務請購、議價、請款並提供第一線禮儀人員相關之庶務協助、除了一般的行政庶務,我還必須提供主管所需之相關資料數據以利其分析評估,透過協助同仁的過程,學習到與完全不同以往的工作經驗。

  OO企業社主要服務範圍為各大醫院往生室之經營及相關之殯儀諮詢與服務,近幾年也陸續標得許多院所擴展營運據點,現已成為一中大型殯儀公司。

  在這個領域中,每個環節都在體會生死,在OO服務這四年多的時間,看盡不同的人生故事:有的溫馨感人、有的令人遺憾、有的令人動容……;雖然無法體會生死,但這份工作教會了我「把握現在」,把握現在孝順父母、把握現在關心你所關心的人、把握現在做你一直想做的事…。

  殯儀業雖然難脫神秘色彩,但它依然屬於服務業,服務的內容不僅是所有儀式的順利進行,更重要的是在這過程中,家屬的情緒能得到和緩及釋放,因此OO在工作時間內,會自然而然的表現出莊嚴、專業的一面;雖然現在的工作穩定,與同事、主管亦相處融洽,但在這行業裡,始終是悲傷多過快樂,因此OO選擇離開。

  除了殯儀業之外,OO也有過行政助理與業務助理的工作經驗,曾任職於OO企業擔任業務助理一職,負責下游公司之訂貨事宜,OO為進口自動控制的公司,代理日本品牌相關零件,於國內有許多經銷商,北、中、南皆有分公司,但當時正當夜校進修中,因交通、時間等問題,必需轉換公司。

  OO也曾任職OO科技公司擔任行政業務助理一職,公司規模不大,需負責該公司所有行政事務,在任職時間累積了許多的辦公室事務工作經驗,獲益匪淺。

  聽聞 貴公司正招募人才,OO對此職位非常感興趣,以OO所習得之專業技能,必能勝任貴公司之職務,如蒙錄用,必當竭盡所能,貢獻一已之長。

 

一、家庭背景
  我叫OOO,OO縣OO鄉人,出生在一個平凡但很美滿的小家庭,家中有媽媽、姐姐、妹妹,我在家中排行老二。從小母親就以良好的身教及言教來教導我們,尤其要當一個守時的人,因為這是一種做人應具備最基本的禮貌,也是尊重他人的做法,也因為自己有時間觀念,才能有效把握、運用時間。

  此外,她讓我們培養健全的自我判斷力,有責任心。譬如交待我一件事,一定要求在時間內去完成。雖然這項工作可能是第一次,可能會做錯、可能不近完美,但我會事後仔細檢討原因何在,並想辦法加以改善。因為「責任感」讓我成為一個具有責任心的人。

二、求學過程
  在求學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可以讓你無往不利,因為適當地與人溝通,在適當的時機說出適當的話,並了解這些與人相處的基本道理,都會讓自己獲益無窮。我常想,可能是因為我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因此在求學過程中,擔任過不少的幹部。從小學的衛生股長、總務股長到國高中的學藝股長,以及大學二下的班代,都讓我知道如何帶好一個班級團隊。

  在社團方面,我曾參加過「志工社」及「清潔服務社」。儘管兩種社團類型相似,均屬服務性社團,但我都全力投入。以志工社為例,當時我負責的雖然是徵求社員的宣傳海報,但透過精心規畫,把原來只有十多人的社團,一舉擴充到五十人,成績讓人刮目相看;參加清潔服務社則學到,面對一般人不願去清掃髒亂與垃圾,提起勇氣去面對,設法讓自己裡外兼修。

  在高中統測的分數決定下,選擇了工業工程類工程組,進而進入OO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大學四年,讓自己學到如何規劃、控制、領導、管理,訓練自己有效的思考與執行,藉由與老師、同學的互相討論,尋求解答,讓我逐漸戰勝困難的科目,而這些也讓我了解到,透過團體討論,凡事都能迎刃而解。

  至於寒暑假的課餘,曾在一家電動機車工廠,學習組裝電動機車,在工業管理的實做上,進一步落實;服替代役期間,則在一處七十多人的鄉公所進行差勤管理的服務,並獲得主管的好評。

三、職場規劃
  由於本身大學四年所學習的是工業管理方面,因此未來我會繼續留意管理的專業知識和實務研習,並加強在外國語言和社會人文等方面訓練。本著對於多元學習的熱情,藉由從事各方面的實務工作,在工作中學習、找出自己的各種可能性,拓展個人的職場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