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本

一、 甜蜜家庭
  本人OOOOOOO年O月O日出生於OO縣OO鎮。

二、 成長時光
  家父為OO局退休人員,在OO局服務期間擔任助理OO,不分年節,經年累月奔波於OO間,但薪資十分微薄。家母除照顧子女外,兼做小生意,以貼補家用。雙親均有一個共識,教育是一切的根本;除了正常的學校教育外,特別重視藝術專長的培養,六個子女都有一項以上藝術修持。

  本人岳家亦十分重視兒女教育,內人姐妹二人都是OO師專美術師資科畢業,亦先後獲得美術學士學位,目前都在國小任教。

  本人幼時在清苦的家庭環境中成長,孕育出勤儉刻苦、獨立自主的習性。身為長子,又兼負起『子代父職』照顧弟妹學業的責任。O年,省立OO高中畢業後,同時考上OO學院漁業系及OO理工學院造船系,在家境清苦的考量下,毅然決然就讀OOOO學院造船系,開始OO生涯廿四年。

三、 OO、教育雙棲
  OO生涯中,除了就學外,都從事教育工作,先後擔任OOO新訓中心OO教官二年,OOOO學院機械科(二專學資)與造船系講師八年,及OOO校副教授四年。在OOOO學院任教期間,先後兼任OOOO中心(相當於大學之課務組)首席OO二年半、研究部助理(相當於大學學院之院長祕書)二年;在OOO校任教期間,除先前的籌設工作外,於O年接任甫成立的海洋科技系主任。由上述的概述可得知,自己廿四年的OO生涯,都在作育英才,為中華民國OO培育中堅幹部。

四、 退而不休,融身於教育志業
  為了響應OO部「OO政策」,貫徹「OO年輕化」的目標,在服完法定役期的情況下,O年O月O日本人奉准退O。為了不罔費國家裁培的德澤,本已投身社區教育推動工作,在因緣際會下,同年十月進入OO大學祕書室,負責教育行政研考工作。O年八月進入OO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擔任專任副教授,潛心「知識管理」方面教學與研究工作。O年八月進入OO商業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擔任專任副教授,潛心「教學歷程檔案」方面教學與研究工作。O年八月進入OO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擔任專任副教授,潛心「多準則決策」方面教學與研究工作。

五、 經師、人師
  因OOOO學院及OOO校同時具有大學部及二專部,又曾於OOOO科技大學任教,在本人教育行政歷練中,使本人能一窺大專教育的全貌,思索大學教育與技職教育之異同,更意識到教學、服務、研究與輔導四者不可偏廢的概念。一個稱職的教育工作者,應藉著從事研究工作,充分掌握社會脈動,融入教學內涵中,以提昇教學品質;藉著輔導工作,瞭解學生的學習心態,調整教學情境,以增進學生學習效果;藉著服務工作,體認學校的整體教育目標,加深教學與行政良性互動觀念,以發揚教育之本質。如此一來,除了成為學生的『經師』外,亦可成為『人師』。這是自己的一貫教育理念。

六、 自覺、覺他
  OOOO學院大學教育中,有專科插大的學生,招收已具二專學資的OO,由大學二年級讀起。經長期觀察得知,這類學生的學習意願高昂,且成績都名列前茅;因為他們都是自發性的學習。由此推知,大專校院的推廣教育,是值得大力提倡的。這亦是另一個教學心得。也是本人退而不休,初期想要全力推動社區教育的芻想。

  在OO大學工作期間,更加深前述的印象。OO的教育理念,乃以啟動受教者自身省察與學習念力為起點,激發出感動與影響他人的願力。大概是緣份,使本人更能體會奉獻的福報。

七、 家庭、學校、社會
  由教育工作中,本人體認出五育並重及學校、家庭、與社會教育為一體的心得。對兒女的教育,亦秉持同一理念。在學校教育方面,引導兒女五育並重及自發性學習的情境。在家庭與社會教育方面,O年起,本人全家參加了OO市的『OO』童軍團,夫妻宣誓為服務員,兒女為男女童軍,實際參與社區童軍運動。藉著童軍的活動,拉近了親子的關係,結合了家庭與社會教育,使兒女建立了良好的群己概念。O年的OO市社區童軍大會中,獲得『童軍家庭』的表揚。內人更因這一因緣,獲得教育部O年社教有功人員表揚。

  積極參與國際童軍活動,亦是難得的歷練;多次擔任童軍代表團團長,帶領童軍伙伴參加國際大露營,認識許多國際童軍伙伴;因而,O年獲選為OOOO童軍(O O O Scouts, O)副會長迄今。

八、 當下、放下
  有了健全的個人與家庭,才有祥和的社會與富強的國家。因此,『細心的觀察,綿密的探索,不斷的自我充實,與無止盡的奉獻』,是本人的人生觀。對於家庭,本人建立『互愛、互信、互重』的家庭倫理觀念。多年的教學工作,本人執著於『經師與人師並重』的教育理念。長期的社區服務工作經驗,激起本人無怨無悔的付出與奉獻。

  退役並不等於退休,自己能有博士學位及家人安居樂業,皆拜國家所賜及內人相助;想到這裡,才想要再出來服務貢獻所學,推及更廣大的社會大眾。

  在OO大學服務期間,深深體會「覺之教育」之神髓-「自覺」、「覺他」。對管理學界而言,知識管理所期盼的情境,就是要營造自發性的知識共享學習環境;在OO大學再融入「多準則決策」研究,更建構出「跨領域學習」的教學思維。

  「學無止境」、「學習永不嫌遲」是自己常跟學生講的兩句話,也是自己的座右銘,年齡只是自己的成熟象徵;再出發,忘卻昔日的一切,只有知識及專業留下來與學生「教學相長」,懇請給與機會參與面試,期盼能獲得此一工作,與年輕學子、同儕共同鑽研學問,何不快哉。感恩!

 

  我是OOO,出生在一個平凡的小家庭,父母採民主的方式教導下,做事自動自發,待人有禮貌,時時寬恕別人,培養寬大的胸襟;而在課業方面,只在乎我們有沒有盡心盡力,適時給予鼓勵與建議,引導我們正確的讀書方向。

  就讀OO高職期間,學校用心安排相關電腦技能證照考試,培養我們專業的技術能力,畢業後順利進入OO技術學院就讀,自己深知能再繼續讀書實屬不易,在學期間很努力的學習與付出,入學第一年即榮獲學業成績優良第三名,學校也有安排團體競賽活動,從中學習到團隊合作的精神與重要性。在證照方面考取到TQC-OA-網際網路應用、TQC-DK電子商務概論、EEC系列-企業電子化助理規劃師、丙級門市服務技術士等,充實自己各項的專業知識,使大專生活過的很充實。

  學校也有安排實習的機會,推廣與外界相關企業合作,例:OOOO旗下的產業的「OOO」合作,擔任暑期建教合作生,在OOO實習的過程中,自己不斷培養自己各種能力,在顧客服務中,了解顧客需求,待客之道,工作態度也不馬虎,也很配合公司需求排班。建教合作的生涯中,主要是讓我們了解賣場相關知識、賣場動線的規劃、商品擺設、進貨、補貨、交班,清帳等,雖然為期僅有短短的兩個月,但收獲良多,也很快樂,正所謂快樂學習快樂工作,真的很值得。

  自己目前仍在工讀,在牙醫診所從事晚班助理的工作,在繁雜的工作中,要協助牙醫師看診時,器材藥物之準備、安撫患者、口腔衛生教育等;擔任行政櫃台作業時,包含掛號、預約、收費、諮詢、聯絡、接待、器械消毒與環境整潔,這對我來說又是一個全新的體驗,自己不管面對任何工作機會,我都是以積極認真的態度去面對,而且我最引以自豪的就是擁有一顆熱忱的心服務顧客。

  目前在我的生涯規劃中,仍有知識與經驗不足的地方需改進與學習,希望藉由工讀的經驗,提升與充實自我的能力,期望在未來的工作生涯中,能夠有所成就與貢獻。所以想先從事行政助理的相關工作,從最基礎的做起,重新學習,讓自己的能力可以更精進。

  最後,十分感謝百忙中抽空閱讀我的履歷,並給予我面試的機會,未來若有機會能順利進入貴公司,一定會認真且謙虛的學習,為公司盡心付出

 

主管您好:
  敝姓O,名OO。感謝您抽空閱讀此信。

  我在一家四口溫馨的小家庭長大,家庭成員有父親、母親、兄長、我。長年擔任公職的父親以及家管的母親,他們總不時的提醒我→『做事先做人』的重要性。不管你課業、工作能力多好,待人處事若不好的話,那也是枉然的。所以在成長的過程中,這個道理我一直謹記在心。

  雖然我外表看來文靜,但實際上我的個性很活潑、具有強烈好奇心、喜愛接觸不同的人事物。於是我在高中時選讀了慈明高中日文科,在高中這三年來,我除了連續三年當選事務股長外,還在每學期的讀書會擔任小組上台報告的工作,而且和同學參加班級教室佈置比賽屢次獲得優勝,同時自己在校內擔任環保義工,陸陸續續參加了OO社、OO社、OO社、OOOO社、OOOO社。當然,在參加活動的同時,我並沒有忘記自己的課業,在努力之下,我榮獲了英文朗讀全年級第三名、國文學業競試全年級第一名、作文比賽第二、三名,更在畢業前夕通過了日語四級的檢定。

  考上大學前則在校外的OO便利商店打工。透過實際性的操作,我更了解一間企業的經營要如何努力與付出;而一個團隊要成功,絕對不是只靠前線的櫃檯人員親切服務,還需要仰賴後端的幫忙支援調度, 整個團隊每個人都是一個小螺絲,團隊少個螺絲馬上會出狀況,看似平凡卻又缺一不可。

  秉持著選讀日文的初衷,所以大學選擇OO技術學院 應用日文系。曾在寒假參加過OO團五天四夜的活動、也參加系學會、OOOO社、學生會。並且在課餘時,利用午休、晚上下課的時間,在英語會話中心和圖書館擔任清潔的工作,雖然是清潔也是對社會做出小小的貢獻。

  大三肄業後,在OOO工作的這段期間,我負責帳務、餐點調理、貨物盤點、內場包裝、賣場商品推銷等。在OOO這樣連鎖餐飲服務,讓我瞭解到標準作業流程及通路的重要性;另外,加上迅速積極的服務熱誠與態度,所以客戶能夠在最短的時間,享用到美味的點心及佳餚。我非常嚮往公職人員穩定福利佳的工作環境!再加上我從小就對語文特別有興趣,所以決定報考外語相關的公職考試。

  現在的社會各行各業都與電腦脫離不了關係,於是我白天在努力找工作之餘,晚上便選擇到OO電腦進修,把自己的電腦基礎打得紮實,以便將來在應用到英日文時,更能發揮所長。

  我是一個對外文公職相當有熱誠的人,雖然剛進入新環境會有許多陌生,但我會努力去熟悉工作上的一切,竭盡所能完成我的工作。感謝您花費寶貴的時間觀看我的自傳,期待能成為外文公職的一員!

 

  我的個性樂觀積極,做事謹慎、著重細節、善溝通協調,這些都要感謝父母對我平日的管教有方。我成長在一個小康家庭,家庭成員共有五人,自幼父母以開明方式教育我,讓我在備受親情關愛的環境下成長,造就我樂觀面對生活的態度。

  大學期間主修資訊管理,研究所則主修環境管理。研究所就讀期間,曾協辦OO大學0000、0000兩屆OOOO學術研討會,從規劃、籌備到舉行過程全程參與。研究所畢業後,在國立OO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擔任教學助理,主要負責教務處資料彙整及文書處理,如編排「O學年度OO課程綱要總體課程計畫書」及學生段考之教師監考表等。由於工作努力,上司對我表現肯定,也能獨立完成上級所交付的任務。

  這些職場經驗讓我更進一步瞭解學習的重要,在工作中發揮所長、同時也了解自己的不足,對於不足的缺憾也透過努力自修學習來充實自我。我積極加強電腦和語文的能力,課餘時常去逛書局,對各方面皆有所涉獵,藉此多充實自己,也透過各種社團的參與,增進相關方面的學習。

  很感謝在求學過程中,部分工作實務使我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因此我相信只要自己努力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到的,更有信心在團隊合作中發揮自己累積的實力,一定可以全力以赴並完成任務。

  未來在工作上,我期望自己可以在應對能力上獲得更多成長,我也希望今後能繼續在貨品銷售這個領域中不斷的學習、付出,並朝多元化的目標努力,讓自己在各方面均衡發展。

  雖然我是一個社會新鮮人,我有信心接受工作業務的競爭和挑戰,用心發揮專業實力,完美達成每項任務,期望有機會能為貴公司服務,希望貴公司能給予一次機會,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