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範本

「君子和而不流,中立而不倚,國有道不變塞焉,國無道至死不逾」,這段話是我生活和處世的原則,以下簡述個人幾項重要經歷

一、OO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稽核處)
股票代號OOOO,主要負責「年度稽核計畫」、「專案查核」,OO年11月~OO年5月因任務需要、臨時就任子公司「OOOO食品」負責「媒體採購」、「內部控制」

 (一) OO食品「年度稽核計畫」、「專案查核」
年度查核計畫之擬定、申報、執行,暨協助作業品質提升,摘述部份查核事項如下
   1.分析應收帳款,發現約NT 1,815萬元帳款的應收日期於SAP系統中被延後一個月以上(例如6/1到期,SAP卻顯示7/1以後到期)。進一步查核,發現人員作業(多種原因)及SAP程式問題,據此訂定矯正措施及請IT修改程式。
   2.分析銷售資料,發現部分客戶風險等級、產品付款條件、銷售搭贈、退貨取價等有不正確之情形,據此更正相關資料、使公司追回已發生之損失。
   3.分析生產用料,發現生產用料量異常。進一步查核,發現儲運單位請製造單位配合調整帳務資料,據此訂定檢核方式及作業規範。

 (二) OOOO「媒體採購」、「內部控制」
   1.媒體採購,根據行銷計畫以擬定暨執行媒體採購作業(曾負責RMB 2,200萬元的廣告採購案),包含確認投放策略、排定廣告排期、議價和簽約、監播與付款、媒體代理公司年度評鑑等。
   2.內部控制,例如協助預算管理、了解中高階主管KPI的執行與達成、分析直營客戶業績與費用、與IT開發公司管理性報表、總經理交辦之其它臨時性專案等。

二、OO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室)
負責「各部門間工作內容釐清、協調」、「異常事項分析」、「與稽核室合作」,經過流程改善、效益分析,以SOP方式規範、管控,摘述部份流程改善實例如下
   1.電視新聞數位化作業程序制訂:制定導入數位化系統後之作業流程,包括新聞供稿、訊源接收、編輯作業、後製處理、播出典藏等5類20餘項流程。
   2.商品退款流程改善:因應被消費者投書OO日報指出退款時間太長,經工作研究進行流程改善,將退款時間由30天縮短為15天,並據此修訂商品銷貨折讓作業程序。

三、OOOOO中心(產經調研組)
負責承接「分析性質的招標案」,含事前評估、企劃撰寫、企劃簡報、專案執行、結案簡報等。常常因應承接議題,運用不同研究方法及市場調查工具,摘述部份得標專案如下
   1.OO公司社會關懷度研究、OO(股)公司員工滿意度研究、OO司GSP顧客滿意度調查等,用部分最小平方法(Partial Least Squares)計算因果模型,以明確指出改進效益較大的方向。
   2.OO部產業競爭力標竿學習計畫,用資絡包絡分析(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建立效率前緣(Efficiency Frontier),以計算各個參與研究的公司目前資源運用效率及較適之資源投入量。

四、日常興趣(嚴謹、分析能力的延伸)
於日常興趣中常將嚴謹、分析的能力延伸,以求綜效,例如
   1.分析各式壽險保單(含還本、年金、醫療等)以節省保單成本
    (1) 檢視保單條款暨以淨現值(NPV)及內部報酬(IRR)等概念尋找有利保單、節省保單成本。相同保障可能因保險公司費用率調整與否或推出該張保單環境背景、節省20%~30%費用。
    (2) 為能方便取得保險資源,2010年2月於保險經紀人公司登錄保險業務。
   2.欣賞表演藝術,西方表演藝術是寫實主義、中國表演藝術是抽象主義(需要更豐富的感受力)。個人曾以統計手法(如MDS多元尺度)分析西方與東方十種表演藝術之感官元素和消費行為,嘗試用聯合行銷的方式拉近不同表演藝術劇種與不同表演藝術消費族群之距離。

  前述經歷中體驗了公司治理複雜與困難、高階管理階層思維邏輯、企業文化對組織營運影響,並習慣將嚴謹、分析等能力予以活用、創新、分享。未來更希冀一展所長、幫公司開源節流創造利潤,再度感謝你撥冗審視,懇請能給予面試的機會,期盼加入貴公司成為公司的一份子,與公司一同成長。感恩!

 

  我來自平凡的單親家庭,家中有三人,排行老么,父親是一位工廠裡的模具技術員,而我畢業於國立OO應用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國三面臨基測,每天認真複習功課,讓我順利考上心中的第一志願「國立OO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電子科」,高工三年以升學及技能為目標,努力於學業與同儕相處,及早學習與人產生良好的互動,並希望能夠順利考上理想的科技大學,繼續研究專業領域,讓我如願以償的考到「國立OO應用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在大學期間,自己利用了空閒的時間考到儀表電子乙級,並配合系上選修無線網路資訊與通訊安全課程,進而取得資通安全學程(工程與應用類)證書。

  高工在學期間,在一年級升二年級的那年暑假,我利用了OOO人力銀行找到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OOO股份有限公司OO分公司」,起初我以為只是一份很簡單的服務生工作,進去後才知道如何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萬一有不滿如何讓不滿意降到最低、甚至連服務客人也有很大的學問,公司的訓練加上我認真的學習,我有了很大的進步,在OOO一年的時間中,我從一個菜鳥的服務生晉升到資深的服務生,如果客人越開心我的成就感就越大,如果不開心我還是笑臉迎人。為了準備升學考試,三年級開學我就辭去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專心唸書。

  考完試後我積極的尋找工讀機會,我選擇了「OOOO加油員」,想嘗試跟以往不同的服務業,一開始很難上手,還好前輩不厭其煩教導,自己終於上手熟悉所有的業務,加油看似簡單,但是油加的好不好,客人的第一印象就在那一瞬間;這三個月期間,曾經自告奮勇的接下只有一個人的大夜班,也許大家會認為大夜很輕鬆,實際上不是如此,每到早上的六點到七點時間,人們趕著上班前還是該把油加滿,一個人必須應付突來的車潮,這也是大夜班中最忙碌的一個小時。不過我也樂在其中,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嘗試的大夜班生活。

  來到OO後,順利的進入「OOOOO分公司-安全課」工讀,安全課很特殊的部門名稱,一開始由最基層的工讀生做起,要負責顧客手推車的整理,四處巡邏注意賣場內外是否有可疑人物,晚上打烊後要負責賣場的關閉動作,漸漸熟悉賣場後會換另一種工作內容,在收銀線進行安全稽核跟協助處理顧客的疑難雜症,還有員工上下班的出入口人員管制與收貨課車輛管制與物品管制,安全課的工作內容就是遍及整個賣場,只要是進出就會有我們的人員,做了將近快一年,為了好好念書我決定離開了我生涯的第三份工作,因為公司的員工很多,不像之前的十幾個人,這段期間讓我體會到與以往不同的經驗!

  當兵的兵科為「有線電通信兵」,負責營區內的有線電傳輸維護,以電信電纜及光纖傳輸為主,在這短短一年的役期當中,認真從事自己的工作,像是電信線路查修、電纜光纜佈放、光纖熔接等等,更曾榮獲單位的國軍優秀基層有功官兵代表,當兵期間讓我學習到了第二專長且與各種不同的人相處,並不像有些人說的浪費時間,收穫良多。

  自己已經在O月底退伍,現在的我一切準備好了!謝謝你抽空翻閱我的自傳,懇請能給予面試的機會,期盼加入貴公司成為公司的一份子,與公司一同成長。感恩!

 

  自己現在服務於OO貨運,由於公司已被OO貨運和香港OO物流取得經營權,在財務上要求極多,也因此原因,自己現調至軟體應用部營運組,轉而負責營運(含總務)方面的資訊系統。

  OO原為傳統貨運,原本個人一直待在資三課,負責公司大部分大客戶的倉儲物流系統,自經營三方物統業務開始;也可以說公司常溫物流客戶營收80%以上的資訊系統是由本人所負責,所跨行業有外商公司、鞋業、量販店業、百貨業、便利商店、郵購業…..等各種不同行業,這期間個人所負責的OO倉專案(OOO鞋業)還曾被公司推派參加經濟部物流評鑑(GDCP),最後進入前三名,也因為此案的成功,後來的OO鞋業也委由本公司管理及配送。

  自己曾負責的大客戶有O、O、OOO鞋業、OO、OO房、OO、OO醫療、OO、OO文化、OO郵購……..等,在開發導入至固定運作後,遇到有其他重大專案需要開發,往往手上負責的就會交出去由他人負責。

  OO年公司在中國成立物流公司,其OO分公司由於接到大客戶(OOO),資訊系統採委外方式,由台灣某家軟體公司承包,因為雙方的許多歧見與溝通不良,再加上雙方對物流系統的不了解,造成系統遲遲無法上線;面對客戶的壓力,對方總經理要求台灣這邊派人支援。當時,由於個人所開發的系統經驗較多,經理指派本人以資訊主管身分前往負責,就這樣一個人待在廣州超過一個月,在不斷的溝通協調並同時指導其物流作法下,總算不負其所託,順利完成其系統上線運作。

  O年公司的相關企業-OO電信,是一家特哥大性質的公司,原來的資訊經理及人員全部離職後,就一直未有資訊人員,由於原計費系統過於費時及無彈性欲更新,而當時公司資訊人員無人願接管;由當時副總指定自己為其全部翻新,完成後的新系統其效率比舊系統增加18倍,原來資費計算流程必須花費三天,新系統只需四小時,也因收費計算的正確性,以前舊系統少收的部分不再發生,對新客戶開發也有所助益(因為可以即時提供客戶某些以前所無法提供的資料,供客戶參考),不過,目前該公司因其業務上特性,已結束營業。

  在OO期間曾負責IT業務如下(以下均為IBM/AS400,RPG開發):
1.OO郵購 , OOOO(同為郵購業務)
2.OOO , OO便利超商
3.OO公司 , OO房 , OO煙草 , OO堂 , OO堂
4.OO實業
5.OO電信(公司關係企業:資費計算系統)
6.OO
7.OOO鞋業
8.OO (純配送)

  在OOO期間,個人編制於開發一課,專門負責政府客戶,這期間亦曾多次支援開發二課(負責金融事業部),拿過二次「公績獎」。七年來,中部五縣市的警局(含派出所),從大型主機(OOO主機)至PC,其系統部分皆由本人建置完成,並負責往後的維護。另外,OO售票系統的維護,亦由個人全天背CALL機負責維護,一旦故障,總能在公司所簽定的合約時間內完成復原的工作。在OOO的最後一年,還負責開發OO處的OO系統,該系統主程式部分完全由個人及所帶的一個人負責撰寫(台北的Team則負責一些報表程式),以Delphi開發了一年時間,方告完成並成功上線。在職OOO這段期間,中部的新進人員(屬開發一課)一直由我負責調派,代理襄理的工作也擔任好幾年。在OOO的經歷如下:
1.得到二次公績獎(該獎為公司年度獎勵績優人員)。
2.跑遍中部各警察機關,負責機器的安裝,設定、建置、測試,直至上線驗收(含Mainframe 及 PC),該專案和神通電腦配  
  合。
3.OOOO局的程式版本更新及維護。
4.OO局中部地區的程式安裝。
5.曾支援金融部門UNIX程式開發。
6.OO處的程式開發(使用的是 Delphi)。

  在OOOO製藥服務是個人的首份工作(如果打工不算,個人曾送過報,當過學校電腦機房工讀生,亦曾在OO教過課),由於是北上工作,當時住宿工廠宿舍,負責工廠的製藥流程,MRP系統,及其相關企業的薪資系統(因其相關企業都不大,故只有薪資有電腦化),也由於住宿的電腦人員只有我一人,宿舍又在工廠旁,所以晚上一但出問題,往往是由本人負責解決,而三年來,晚上的電腦教育訓練也大部分由個人一手包辦,教育過的人次有上百人次。在OOOO製藥的經歷如下:
1.行政人員的電腦教育訓練。
2.舊系統的維護。
3.曾與同事使用 RPG 語言共同開發 MRP 系統。
4.獨立完成一個小型的薪資系統。

  這些年來,陸續完成各種大大小小,不同行業的案子,因此對許多的作業都有經驗,也能迅速進入狀況,這是良好的電腦基礎加上多樣化的經驗,所累績出來的工作能力。由於目前公司將於明年前北遷,因個人因素無法隨之北上,望於北遷前另尋工作。

  貴公司業績卓越,為業界之翹楚,期望能有機會參與面試,也希望能成為貴公司之一員,感恩!

 

  我的名字叫OOO,出生於OO市,家中排行老二,我和我爸爸、媽媽、姐姐、妹妹住在一起,家境小康。爸爸目前服務於鐵材行,從事建築的工作;媽媽在家裡幫別人帶小孩,順便照顧全家大小的生活,姐姐在百貨公司上班,妹妹則在OO門市服務。

  國中畢業後順利考取了OO高工─機械科,頭先剛接觸這科時,覺得非常的枯燥乏味,但久了以後,才發覺這科系原來是那麼的有趣久而久之以。後對機械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所以這也為我在機械這科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高工畢業後因為沒有好好的用功讀書,所以只考上了OO工專─模具科,因為高工時期專業科目上學了許多專業知識和技能,所以在OO工專模具科讀起來駕輕就熟,除了原先機械的領域裡駕輕就熟,又多學了模具的知識和技能,畢業後選擇了升學,但是卻沒順利的考上學校,就只好投筆從戎去當兵了。

  曾經在OO企業公司【模具設計製作、塑膠射出成型】擔任開發助理工程師十一個月,負責公司產品製程改善及檢驗的工作,由於自己想開拓視野、多增加經驗,所以想換個工作環境,學習新技能,期能往科技產業一展長才。也曾在OO企業擔任紅外線熱影像溫度檢測工程師,做一些工廠機械、電氣、保溫、建築物. . . . .等設備溫度檢測工作,可惜公司財務不佳,只好離開了第二個公司。

  第三份工作在OO股份有限公司(OOO)當CD-R(光牒)製程技術員,負責整個光牒片之製造、品質之掌控、機台狀況之叫修、產量統計、及良率之提升. . . .等工作。因考量個人在公司前途發展及離家太遠,所以又轉換跑道。第四份工作也是現在的工作,是在OO加工區OOOO股份有限公司(LCD-LCM製造)做生產助理工程師,做過LCD前工程框膠(SEAL)~HP(組立)及開捆之工作。因嚮往貴公司良好之福利制度及教育訓練,故選擇貴公司做為事業之長遠發展 。

  我的好勝心強、責任心重,尤其當過兩學期的班長,訓練了我對事情的認知態度及責任感,並學習到如何去做好溝通,學習領導管理的技巧,這使我對這份工作很有信心。

  因為自己讀的是機械系,LCD製程方面也學了不少,所以希望能找一份和這方面有關的工作,把學校的知識和技能,實際運用到自己的工作上,俗話說「萬丈高樓平地起」,我希望自己能從最基層做起,慢慢的學習,了解每一個環節,讓自己在每個崗位都能進入狀況發揮所學。
貴公司在工業界方面卓越的成就,使我對應徵貴公司的工作深感興趣充滿嚮往,請貴公司給我一個面試的機會,本人將以誠懇虛心之態度來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i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